上星期去TSUTAYA書店吃飯,隨手拿了一本推理小說「死刑之病」來看,結果一看就停不下來,花了一天的時間趕著看完了!

然後知道它也有拍成電影,就再把電影也看完了!

電影為了濃縮和順暢,當然改編了一部分內容,也有很多書中的描述是無法拍攝出來的,但基本架構和原著一樣,只是小說描述比較多的是主角的內心變化和其他角色的心理,而電影就是偏向劇情的呈現。

雖然主角的個性和內心世界其實影響他決定事情及後來的改變很大,電影沒有這部分的轉折有點可惜,不過要把這些都演出來除非拍成連續劇、不然真的很困難,所以也還能接受。

以中間的內容來說,小說寫得非常好,會讓人很想一口氣看完,但結局我覺得稍弱;電影反而把結局安排得很好,比小說更有張力!

另外我很不能接受的是榛村這個角色的演員,如果沒看小說,其實他演得很好,但小說裡他可是個像陶瓷般的美少年(沒有這三個字)啊!!>O<

雖然我現在也說不出我心目中適合的演員是誰,但絕對不是這樣的!T_T

不過除了榛村,其他角色我都覺得滿好的,尤其主角帥過全場、女生全部都不起眼,非常符合書中的感覺!XD

整體來說,我覺得以一部「電影」來看,這部拍得還不錯,不過我個人覺得凌虐畫面可以減少一些,那些畫面我看了不是很舒服(^^"),多陳述一些角色的內心世界會好一點!

 

=============以下有雷分隔線=============

 

電影的開頭是雅也回老家參加奶奶的喪禮,而小說裡雅也的奶奶還活得好好的(XD)。

雖然書中雅也媽媽和奶奶的互動其實也滿重要的,不過這樣改編之後可以很快了解雅也跟家裡的關係。

然後同樣是看到榛村寄給他的信,只是小說裡這些信是雅也的爸爸從老家寄給他的。

接著雅也去探監,開啟了故事的重心:榛村是個連續殺人犯,但他不承認最後一個根津的案件是他做的,因此要雅也幫他找出事情的真相。

電影有沒有演我忘了,但書裡榛村都強調要雅也自己評估再選擇要不要幫他,而如果雅也願意幫他、他會很高興。

這個時候只覺得這是榛村是對跟他非親非故的雅也客氣的說法,但其實整部作品裡,「你可以自己選擇」,是榛村一貫、且最致命、控制人的手法。

而雅也最後答應的理由,其實跟他的內心有很大的關係:他中學時期是人人讚美的優等生,但高中發現自己只是井底之蛙而受到嚴重打擊、甚至休學,最後以同等學歷考上三流大學,所以現在的他覺得很自卑、也害怕人群,而榛村認識的只有中學時期的他,所以他覺得在榛村面前他就是當年那個優等生,他能找回之前的自信、也因此願意幫榛村,不過這個部分電影就沒有提到了。

除了雅也這邊的內心世界,榛村的成長過程也沒什麼交待,只知道他是受虐兒而被領養,但小說裡榛村的生母應該是影響他最大的人,電影則是完全沒提到生母的樣子?

第一個轉折應該是金山一輝的出現,因為他曾算是榛村的受害人、只是沒有被殺掉,所以雅也認為金山有理由做不實的指證,甚至在追查中發現金山和最後一個受害者根津也有接觸,認為更可能是金山殺了她。

第二個轉折是雅也看到榛村和雅也母親過去的照片,小說裡是律師寄給雅也的東西裡包含這張照片,電影裡是雅也在媽媽整理奶奶的遺物時看到的。

順便一提,小說中律師是應榛村的要求主動把相關資料寄給雅也,助理的名片也是律師主動印給他的,和電影裡律師還一度指責雅也擅自印名片、接觸相關人士讓他造成困擾不同。

這讓我覺得滿有趣的,小說的感覺是雅也被推著去做這件事,而在穿著西裝、拿著名片去訪談每位相關者的過程中,他慢慢找回自信、也完全改變;而電影的感覺是他一開始就是自己積極的要去做這件事,雖然後來也有當眾對著加納說「妳還要跟他們混在一起嗎」,讓加納覺得他改變了,但電影的改變比較像是本來對生活中看不順眼的事都默默接受,經過這些之後他勇敢出聲了,層次上我是覺得不太一樣。

所以我覺得小說的重點是雅也因為這個案件而成長的過程,而電影的重點就是案件本身。

回到剛剛說的,因為那張照片,雅也得知媽媽以前也是受虐兒、同樣被榛村女士領養,而且因為懷孕被趕出去,小說中雅也本來只想問清楚這件事,卻意外誤會成媽媽懷的是榛村的小孩,榛村可能是他的生父。

電影則是雅也聽到母親的事情,就直接認為榛村可能是他的生父,不過跟媽媽確認而誤會媽媽的說詞、和榛村刻意造成的錯覺是一樣的。

小說裡我覺得雅也是被榛村說的話影響而慢慢有犯罪的念頭,而知道榛村可能是他的生父時把這兩者聯結在一起,但當他想殺人也下不了手時,覺得他應該不是榛村的小孩(雖然這點我覺得在小說和電影裡都很莫名其妙,誰說爸爸是殺人魔、小孩就會殺人?);電影看起來的感覺是雅也認為榛村是他爸爸,想做跟榛村一樣的事(或是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也會跟榛村一樣),但卻做不到,所以否定榛村是他爸爸的想法。

最後的結局,我看小說的時候覺得很失落(^^"),因為榛村只是為了「好玩」、「找樂子」而寫信給一堆人、看看誰會有回應;但電影的感覺是榛村要繼續折磨之前的獵物、只是用不同形式。

而加納的部分,小說只是寫加納仍然在榛村寫信的名單中,電影則是加納已經跟榛村通了好幾封信,而且很明顯已經受到榛村影響。

只是榛村找加納的原因,是加納也曾是他的獵物?或者只是要用加納繼續折磨雅也呢?

 

終於寫完了!

其實之前看了好多電影、戲劇,但都沒有認真的把感想寫下來,希望接下來我能認真的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