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落格中間有一個大斷層,上次寫到小梓好像她才三歲多,現在已經五年級了!-▽-

小梓的脾氣在小小的時候非常好,大概小班之後開始會有突然的脾氣。

最經典的是放學之後在我的教室大鬧,讓我搭擋印象深刻、久久無法忘懷!XD

還有一次是過馬路的時候因為某個動作不滿意,在路邊哭吼說要重走。

而這些難以捉摸的脾氣,在慢慢長大之後當然有改善,但直到現在,她有時還會莫名生氣,也不明講、不說原因,就是突然摔個東西讓人發現她生氣了。

 

前兩、三個星期,有天我準備關筆電,左手已經放在螢幕上準備蓋起來,但電腦又還沒完全關,所以就維持這個左手放在螢幕上的動作。

小梓問我為什麼手要放那邊?我說因為我電腦還沒關,她就把手也放上來,我的感覺是她的力道有點大,我就說「妳不要壓喔」,結果聽我這樣說,她又放了一次,我說「我已經說了不要壓了」,結果她就生氣了!

不過當下我沒發現她生氣,而是過幾分鐘才發現,我意識到我可能誤會她了,就問她剛剛她是不是其實沒有壓我的螢幕,覺得我誤會她?

但她開始生氣就什麼都不說、也不回答,我提醒她我在跟她說話、別人說話沒有回應很不禮貌,她還是沒反應,後來我也火了,因為當時正要出門,我丟下一句「妳會生氣,我也會」,就先去準備出門。

後來我跟她說,我說話妳不理我、那妳說話我也不理妳,這樣好嗎?然後我說我不會這樣對妳,因為我是妳媽媽,但別人可能就真的不會理妳,接著再說我剛剛本來是想了解妳的想法、如果我誤會妳、我要跟妳道歉,但妳沒回應,浪費了一次我跟妳道歉的機會。

後來當然就沒事了。

 

再來就是前幾天的星期日,早上她要去練舞、家長要做佈景道具,家長約的是九點半,小朋友是十點。

平常她會自己調鬧鐘,那天她可能忘了調,所以鬧鐘是早上六點多響的,響完她當然繼續睡,直到我的鬧鐘八點半響,我起來之後就叫她起來,跟她說八點半了。

她起來之後就開始生氣,自己走去浴室綁頭髮(平常都是我幫她綁),綁很久又綁不好,就更生氣,中間問她怎麼了她也都不說話,到她爸爸都買早餐回來了,她還在浴室。

我跟她說「妳是不是覺得八點半起來太晚了?其實是來得及的,但如果妳怕時間不夠,那現在就不要意氣用事,妳可以讓我幫妳綁頭髮、妳趕快吃早餐,我們才能趕快出門」,她終於幾乎要哭出來的說「老師說九點半就要到了」,我說舞蹈校隊的群組沒有改成九點半的通知,所以應該是十點開始練舞,但就算是九點半,也還是來得及!

她就過來讓我幫她綁頭髮、她邊吃早餐,最後也應該是準時到校了!(那天的前兩天晚上家長日到九點、隔天早上阿涵的家長日,連續幾天我覺得好累,這次她爸爸也有幫忙,我就偷懶一次沒去了)

後來問她為什麼生氣,她笑說忘記了,其實怎麼可能忘記,我就說我的猜測,只要她點頭搖頭就好,而我的猜測基本上是正確的,就是她自己沒調鬧鐘,被我叫起來的時候發現是八點半覺得太晚,氣我為什麼那麼晚叫她,但又不敢對我發脾氣,就不找我綁頭髮。

我也有問她是不是真的九點半開始練習,她說老師根本還沒到,我就說如果老師有改時間,一定會在群組公告,老師要她們九點半到,就只是希望她們早點到先熱身,這樣十點就能立刻開始排練了!

 

最近面對小梓發脾氣,我的感覺是她需要學會消化自己的情緒。

也許是個性、也許真的跟過去的教養有關,阿涵小時候脾氣超壞(XD),但大部分時間是我陪著她一起處理的,現在她變得非常隨和穩定。

而說真的,過去小梓的情緒常常沒有被好好處理,所以現在要花更多時間去學習吧!

 

另外,我有時會看溝通技巧之類的文章或youtube,但那些理論知道歸知道,實際上還是會脫口而出未經思考的話。

前幾天,我終於在案發現場調整了自己的說話,也確實效果不錯呢!

之前小梓常會故意惹姊姊生氣,大部分時間我是放她們自己去互動的,但有時明顯姊姊已經很生氣、小梓還不知節制的時候我會出聲,而小梓也常會因為大人的介入而生氣走開。

前幾天小梓又一直弄姊姊,姊姊已經說了好幾次「妳走開」、「不要」、「很煩」了,小梓仍然沒有停止,以前大都會要小梓「尊重」,說她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她,她自己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對別人做之類的話,不過我也曾經想過也許小梓其實很希望姊姊這樣弄她?

那天我就說了:「我一直聽到姊姊生氣的說不要弄她耶,妳有聽到嗎?妳要不要試試想辦法不要讓姊姊這樣生氣?」

小梓聽到了,笑了一下就不再弄姊姊了!

這樣不帶批評的說法真的有效耶!!

 

近幾年阿涵小梓的年紀正是我專業的國小階段,所以我對她們的教養沒有太大的問題(有問題但我覺得不難解決),也就很久沒寫相關的文章。

但最近重看以前寫的東西,覺得很多東西還是應該要記下來,也佩服過去的自己寫了好多她們的成長和教養紀錄(尤其是小惡魔時期的阿涵,當時真的讓我頭大到不行,所以有好多跟自己的對話和反省),雖然現在相對於以前,學校的工作量比較多也比較忙,但期許自己有空的時候還是要把她們的事情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