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阿涵從國小畢業了!

很久沒有在這個網誌寫小孩的事,能找到的上一篇好像是阿涵幼兒園畢業典禮?(XD)

昨天我的FB動態回顧,也跳出6年前剛好是阿涵的畢業典禮,日期都在同一天真的很巧!

 

昨天的畢業典禮辦在晚上,聽到很多人說幹嘛辦在晚上,但對我來說辦在晚上非常好,因為不用擔心請假的問題,唯一的缺點是今天還要補班,好累啊!

現在的國小很少有制服的,阿涵學校也是,所以畢業典禮只要求他們穿正式的衣服。

之前在學校的課程就有要求要穿正式衣服過,那時就是長袖白襯衫加上我以前的黑色裙子,而現在天氣變熱了,所以前陣子幫阿涵買了件短袖白襯衫。

沒想到適合的襯衫還不好買耶,一般的服裝品牌都是休閒式的襯衫,最後是直接去G2000買,雖然價錢不便宜,但真的很好看!!

64AD4B48-2795-4EBF-9C62-409D8AD4FD17.jpg

到了學校之後,就先進教室,男大都就是襯衫和褲子(有趣的是長褲短褲都有),講究一些的會打領帶或領結,再講究的還再加個背心。(看到別班還有穿西裝的)

而女生就各式各樣的服裝都有了!

阿涵的打扮很有學生感,而有些女生是穿小洋裝,還有穿長裙,最誇張是小梓舞蹈校隊的同學,穿著蛋糕裙禮服來,很像來結婚的!XD

有趣的是阿涵班上的女生都長得比較高,打扮之後更成熟,而男生都比較矮,站在一起真的很像大姊姊和小弟弟!

別了胸花、大家拍照聊天之後,老師開始發畢業證書和小禮物,然後可能是學校主任進來說要集合開始最後的校園巡禮了,家長就先到禮堂入座。

雖說是禮堂,其實只是大約兩、三間教室打通的大教室,而且因為人數多,規定一位畢業生只能有一個家長進來,其他家長只能在視聽教室看直播。

坐了一陣子,畢業生進場。

我回想我國小畢業的時候是什麼情況?其實記不起來,比較有印象的是畢業前已經不用上課的那段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畢業的時候爸媽有沒有來?我們在做什麼?我真的都不記得了!

但心想以前當學生的時候都不太喜歡父母出現在學校,我也有想阿涵會不會因為我在而不自在?

結果從在教室裡到進場,她都沒有不想認我(笑)的樣子,雖然戴著口罩,但可以看得出她的笑臉。

典禮開始,前面的致詞總是最無聊的環節,不過家長會長的致詞讓我印象深刻,他順應時事的提醒畢業生們即將成為青少年,當對方說可以的時候才可以、對方說不行就是不行。

致詞完,就是頒獎。

現在班級少、學生少,所以人人有獎,阿涵拿到的是正規的校長獎。

這樣說的原因是,就算是以前學生很多的畢業典禮,校長獎也是可以上台領獎的!-▽-

頒完獎,學校播放了一段六年來的回顧,把這屆畢業生從小一入學開始、到畢業前的活動照片整理出來,看到小一的時候每個人都非常稚嫩,而現在都是大孩子了,真的有一種想哭的感動。

照片結束,是每一班學生自己製做感謝老師的影片,一班是用演戲的方式讓一組一組的同學出現,二班和三班都是用小段落半搞笑的方式呈現,而阿涵的班大概只被告知要錄感謝老師的話,所以是一小組一小組中規中矩的感謝老師。

回家的路上我問阿涵知道其他班級拍得那麼瘋嗎?她說他們不知道,我說但我覺得也不錯,因為他們是最後一班,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所有的老師感謝一輪也很好,而且也只有他們班甚至感謝到中年級和低年級的老師,如果他們是穿插在中間就會感覺有落差,但在最後一班,有一種前面看完搞笑片段、最後認真的謝謝老師一次的感覺。

學生的影片結束,還有畢業班老師拍的影片。

說真的,我很佩服這些老師,老師們願意這樣拍影片很了不起,而學生的影片,我相信光靠學生自己很難完成,至少電腦老師應該花了很多心力教這些小朋友剪輯、上字幕。

這種在課程之外也願意為了學生付出,是老師們最原始的熱情,真心希望這種熱情,不會被其他事物影響!

影片都結束,就是感謝老師、然後唱畢業歌,我以為大家會哭成一團,結果也還好。

不過感覺阿涵學校的畢業典禮沒有刻意說些很催淚的話,而是很溫馨的結束,而且現在和以前不同了,以前畢業之後可能真的很難再見面、再聯絡,但現在小孩都有通訊軟體,當下就可以傳照片聊天了!

等等,我突然想到中間還有在校生表演致詞和畢業生表演致詞,但我忘了是什麼時間了!^^"(說是「致詞」,比較像脫口相聲,中間還穿插表演,最妙的是唱了「忘情水」……這不是這些小孩年代的歌吧!XD)

典禮結束,理論上就是送到校門口,但因為小朋友的東西都還放在教室,他們就回教室,在教室繼續拍照、聊天。

記得我高年級的時候,班上同學已經好多誰喜歡誰的問題,包括我自己都有幾個喜歡的男生,但現在大概女生比男生早熟太多,阿涵班上這種互相喜歡的很少,所以比較多的是女生找女生拍照、男生找男生拍照。

不過我也看到一個小男生過來問另一個小女生說「可以照相嗎」,結果小女生說「不行」,讓我在旁邊忍不住笑出來!XDD

阿涵大部分時間就是跟她最好的朋友在一起說話、看其他同學,碰到同學要來拍照就一起拍。

我一直鼓勵她去拍照,不過說真的,拍再多也留不住這國小的時光,也許記在心中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吧!

待到九點多,大部分的同學都回去了,剩下的人也差不多一起說了再見,阿涵從頭到尾沒有想哭的樣子。

回家的路上我問她不會想哭嗎?還是忍住了?她說不會想哭,說誰誰誰從一開始就在哭,然後問我有哭嗎?我說又不是我的畢業典禮,我怎麼會哭?(→但其實我有想哭啦,如果看到阿涵哭我可能就會跟著哭了XD)

 

對我自己來說,國小高年級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也許是老師帶班的風格吧,在疫情前我們都還會開小學同學會,FB也還有加一些小學同學。

反而是國中、高中同學幾乎已經全部失聯,而且我也沒有想找回那些同學的想法。

沒有課業壓力、沒有現實壓力的小學,真的是人生中最無憂的一段時光吧!

 

阿涵畢業了,即使開啟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未來的日子,我仍然會在她身邊支持著她,希望我能做她最強的後盾、做她永遠的媽媽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