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港劇,是「二月廿九日」的續集。

 

知道二月廿九日拍了續集,本來非常期待,MOD上架之後也很開心的打開來看,但看到「940920」的開頭,有一種「到底在幹嘛」的感覺,因為本來期望的是看到Yeesa和家聰故事的後續啊!

於是查了一下940920的評價,發現評價不太好,就暫時沒看了……直到最近把其他想看的劇都看完,就再把940920撈回來看,結果……其實還不錯啊!

我了解網友的批評有部分在於940920多了殺人、報仇、失憶……等灑狗血的劇情,和二月廿九日純愛、解謎的風格差太多,但對我來說我已經不太記得二月廿九日了,所以倒是不會覺得太違和!(^^")

雖然已經不太記得二月廿九日的細節,但有件事一定要提一下!

在看二月廿九日的時候,感覺非常非常好,畫面細緻、風景優美,而且北海道的雪景加上水晶感的配樂,讓我不斷聯想到「KANON」(key社的遊戲),雖然當時覺得他的劇情有點類似「想見你」、但格局又沒「想見你」大,而且結局我有一點不滿意(當時覺得不合理,不過在940920有交待那是平行時空),但整體的印象非常好,這也是相較之下網友會對940920失望的原因之一吧!

 

==========(以下有雷分隔線)=============

 

940920的時空設定,類似「想見你」,都是「後面的時間點穿越到前面的時間點、改變了前面的命運卻成為註定」,就是雖然一直強調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未來,但其實所謂「無法改變的未來」已經是因為穿越而改變過的了!

這一點我在看「想見你」的時候就覺得不太合理,現在也還沒想通。

我的認知是時間有先後順序,應該會有一個沒有被穿越過的時間軸、到了可以穿越的時間點(「現在」)回到過去,「現在」才被改變,但劇裡卻是從第一次經歷這段時間的時候,就已經是被未來改變過的狀況了!

這樣講好複雜,直接舉例來說的話,楚凝小時候在海邊被欺負的時候,男生們因為看到穿越而來的楚凝才被嚇跑,但我的認知是當時的時間點楚凝還沒穿越過,所以還不會有後面可以穿越的楚凝,直到時間往後到楚凝被相片吸進去,才有機會回到過去改變才對。

還是其實時間軸是靜止的、每一個時間點上都有既定發生的事,只是看我們正經歷到哪一個點?

算了,這太複雜了,先不討論!XD

總之未來是無法改變的,除非有「犧牲」。

所以阿月犧牲自己想要讓楚凝和家聰感受失去親人的痛苦,所以楚凝的父母本來不該死、是因為阿月改變的?

但是不對啊,阿月都沒有犧牲就輕易殺掉楚凝的父母了,而且這樣的話,應該要有一個時間線是楚凝的父母沒有過世才對?

在看的當下只覺得怪怪的,現在仔細想想,楚凝的父母應該是不論阿月有沒有動手腳都會發生意外才對,不然完全背離故事設定了啊!=□=

家聰媽媽的死是阿月犧牲造成的還算合理,反正這故事本來就是未來改變過去,就當這是註定的命運吧,然後楚凝再犧牲自己救了家聰的媽媽。

看到有人說楚凝因為對流星許願就讓願望成真很不合理,故事裡好像也是這樣演,但我自己覺得這應該是回到二月廿九日的設定,在這個地方一定會有一個人死,而楚凝代替家聰媽媽死、家聰媽媽就活下來了,只是隔天大家都中六合彩這件事我就覺得多餘了!^^"

詭異的是楚凝改變家聰媽媽的命運、造成時空分裂,所以仍然無法改變單一時空的未來,只能分裂出平行時空,那麼在二月廿九日裡面,家聰代替Ryan死的那次,是不是就該分裂出平行時空了?而沒有人死的那次穿越甚至直接接上楚凝分裂出來的B時空!?(雖然劇裡說Yeesa是穿越而來,但那時Yeesa沒有穿越的理由,而且如果是穿越,那原本B時空的Yeesa又去了哪裡?所以我自己覺得是那一段未來接上B時空了)

 

雖然有很多無法合理解釋的部分,但看完940920覺得它最大的成功在於結局又兜回二月廿九日的開頭,會讓我很想再一次重看二月廿九日,而且我很喜歡「二月廿九日」是B時空的余家聰寫下的第二部小說的設定。

不過大敗筆是最最最後一幕在海邊的相機,很有那種為了下一部留伏筆的感覺,姑且不論會不會有下一部,就算有,也不需要來一個這樣老套的鏡頭,其他大團圓的結局我都覺得還好,就是這個鏡頭才真的老套到不行……||||

 

編劇有說本來940920是要來台灣拍攝,但因為疫情不能來就改劇本了!

我自己覺得其實不需要改劇本,台灣的部分可以先用城市的遠景表示在台灣,然後用搭景、或是找類似的景來拍就好,未必要真的來台灣,疫情期間我相信大家都能體諒,但因此把劇本改掉真的很可惜!

雖然現在的版本我也覺得還可以,但很好奇不知道原本的台灣版是什麼感覺呢?

 

另外,在劇中因為他們已經沒有94年的照片,所以Yeesa的入相將會是最後一次回到94年的機會,這一點我們家的小梓想了破解的方法,她說他們每次穿越回去都拍一張照片帶回來,就可以一直穿越了啊!XD

 

最後,作家家聰的編輯是張敬軒,跟家聰說不要像獵人一樣拖稿爛尾是亮點!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