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奈滿一歲半了!^^

 

這個月的小小奈,搭了公車、捷運、高鐵,因為第一次搭捷運的時候有錢包玩,之後每次坐捷運都會想要拿錢包!^^"

很喜歡聽「大拇哥」,會把大拇指露出來握拳,像比「很棒」那樣,聽久了之後會邊聽邊把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說出來。

被剪了瀏海,變成小辣妹。

會認圖卡,看到一個大人都差點說不出名稱的搖鈴,還會說「玩具」。

會四、五個字的短語,例如「圍兜兜溼溼」、「馬麻漂亮」、「沒有髒髒」、「小鳥吱吱叫」、「狗狗不見了」,到月底有完整的句子,像「把拔看涵」、「涵拿ㄋㄟ ㄋㄟ」。

會說「XX的」,例如「小哺的」、「馬麻的」,也會一些形容詞,像是「卡住」、「倒了」、「溼掉了」。

每次跌倒也會自己說「跌倒了」。

月初的時候問她有沒有臭臭,有大便的話她一定回答「沒有」,沒大便的話會回答「有」,後來就會照實回答了!

超愛啃玉米,還是愛吃玉米筍、苦瓜、茄子、冬瓜、秋葵、蛋……其實只是要桌上的菜幾乎都愛,肉就還好。

有一次喝完奶她站在床上,自己說「危險」,然後說「推」,要推小床,我說「幹嘛要推」,她就學我說「幹嘛推」,之後就很愛在小床邊說「幹嘛推」。

發現什麼遊戲好玩之後就會重覆一直玩,例如用手遮住臉跟我玩躲貓貓之後,就要把我的眼鏡拿下來。

最近吃飯喜歡大人餵,甚至自己挖好一口飯拿給大人餵。

會站在床上開梳妝台的抽屜,也會自己開客廳、房間櫃子的抽屜,自己拿東西出來!

有一陣子很愛說「醜醜」,說要穿漂亮衣服都不要,要穿「醜醜」才行。

剛開始超愛YOYO點點名的「球球不見了」,後來喜歡「鴨子恰恰恰」,然後喜歡馬麻唱「阿媽買魚」,會跟著說「又買魚」和「喘(→喘大氣)」。

不時的還是會說要聽「倫」(→周杰倫),有一天拿著手機還說「喂喂,倫」!XD

會自己把積木堆高高,如果是能夠組合的軟積木或套杯,可以堆五個以上。

知道套杯的套法,懂得把小的放進大的杯子裡。

切切樂可以切得很好,也會自己組合起來。

阿嬤不知道怎麼按有聲書,會抓著阿嬤的手去按。

喜歡學阿嬤穿拖鞋。

喜歡把玩具整盒倒出來,然後叫「馬麻見(→馬麻撿)」,不過現在訓練她要自己撿,睡前跟她說不把玩具收好明天就會找不到,她就願意撿了。

有時候會說出「涵涵」或她的名字的兩個字,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只有一個字「涵」。

數數的時候不會漏掉4和9了,還會數到十幾,不過最喜歡直接數「1、2、3、9、10」。

可以跟她講道理,要她等馬麻吃完飯才做喜歡的事,或是要她把正在玩的筆借把拔一下,她都可以接受並等待。

喜歡跳舞,聽到音樂的時候會像跳踢踏舞一樣兩腳踏地,看過OPEN醬跳舞公仔之後更喜歡這樣跳了。

很喜歡OPEN醬踢踏舞公仔,會自己按音樂,還會把OPEN醬和LOCK醬接在一起。

會說OPEN醬「漂亮」,有一天說馬麻漂亮、把拔不漂亮,後來馬麻也不漂亮了,到最近誰都不漂亮,只有圍兜兜漂亮!^^"

有一陣子沒有用星期板,但發現有用星期板她比較有安全感,所以想到還是會幫她貼動物。

會指定誰才能做什麼事,像是誰要幫她穿圍兜兜、誰要餵她,有一次早上還指定把拔去泡牛奶、馬麻換尿布!

最近很容易突然大哭,馬麻說要洗澡了、外婆穿外套,她都可以突然哭得很慘很慘,讓大人覺得很好笑!^^"

會自問自答:「知道嗎?」「知道。」「我是誰?」「爺爺呀!」「阿嬤呀!」

很了解「不」的意義,跟她說「不行」、她會回「行」,說「不用」、會回「用」,說喝溫水比較舒服,還會回「不舒服」。

要大便會說「尿尿」,大完便或漏尿了,會說「洗屁屁」或「換(尿布)」,不過有時候說「洗屁屁」或「換尿布」只是想要人陪她。

開始有脾氣,抓了把拔要她道歉或秀秀,會板著臉就是不肯道歉。

早上很黏把拔,可是晚上就完全不理把拔!=▽=

睡覺前一定要唸一堆有的沒的,然後會要水喝,拖延睡覺時間。

昨天晚上突然想和外公在黑黑的房間玩,打開燈問她好不好,皺著眉頭說「不好」,開另一個燈,也皺著眉頭說「不好」,關掉燈她才很滿意的說「好」。

每天晚上都要爬到馬麻的身上睡覺。

很會學大人講話,不時的就會說出大人說的話。

會伸出左手說「左手」、右手說「右手」,不過有時候會說錯。

會把雙手放在耳朵裡,大聲說「ㄉㄡˇ ㄉㄨㄞ」,覺得聲音不一樣很好玩吧!

 

可愛的小小奈,現在已經幾乎是完完全全的地球人了(笑),之後應該會越講越多話,然後嘰哩呱啦講不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