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新課綱之後,特教班的課程也是七大領域。

剛開始覺得新課綱是痴人說夢,特教班的學生怎麼上七大領域?

後來參加一些研習之後,我還是覺得新課綱是亂寫,不過開始認同特教生也可以學習七大領域,不見得要學會多少知識,但至少可以增加他們的生活經驗。


於是這學期,我很認真的安排了自然課,從植物、天氣,最近進入磁鐵的單元。

這樣的課程下來,其實小朋友還是搞不太清楚在幹嘛(XD),但我發現我們班小朋友開始會去觀察周遭的事物,哪裡開了新的花就會告訴我,拿到一個物品也會跟我說「硬硬的」、「紅紅的」之類的話。

讓我覺得我的教學還是有在他們心裡造成一點點的影響!


回到正題。

第一次上磁鐵課,我給小朋友一人一個磁鐵,要他們說說磁鐵看起來、摸起來的感覺,自閉症的小泰還拿去聞,我說很棒,大家也可以聞聞看,然後另一個自閉症的小穎,聞一聞就忍不住也啃下去了!XD

然後我給他們一人五個磁鐵,要他們在教室裡找到五個可以被磁鐵吸住的地方或東西。

兩個自閉症的小朋友,五個磁鐵很快就不見了,可是我卻完全找不到他們貼在哪裡,這真是太神奇了!!

五年級的小寧,很聽話的在教室裡到處看、到處試,但在邊試的同時,看到別人的磁鐵就拿回自己的盒子裡,所以她的盒子裡有各色的磁鐵!XD

二年級的小湘是我們班能力最好的,她也很進入情況的把磁鐵貼在不同的地方,但貼完之後卻非常焦慮,邊唸著「把拔馬麻會罵我」,邊把剛貼完的磁鐵又全部收回來……=□="


再來的課程是用磁鐵吸廻紋針,看看能吸幾個,來分辨磁力的大小。

小寧在我示範的時候就迫不及待想試,給她自己操作的時候也很認真的一個一個磁鐵去試試看可以吸住幾個迴紋針,真是讓我感動。

小泰只對迴紋針有興趣,把迴紋針一個一個排排隊。

小穎好一點點,有照我說的去試著把迴紋針接在一起,試了幾個之後,也開始讓迴紋針排排隊了!^^"


接下來是磁鐵同極會相斥的實驗。

小寧仍然是興致勃勃的玩得很開心,而且不斷的拿不同的磁鐵來試,讓磁鐵在桌上跑,課後還問我:「吸不住要怎麼辦呢?」

小泰在發現磁鐵會互相分開之後,終於開始有興趣一點點,這一面試一下、那一面試一下,然後很快又開始發呆。(XD)

小穎也有點興趣,不死心的想把相斥的兩面合在一起,就這樣玩啊玩的也玩了很久。


看到他們這樣的表現,真的讓我覺得在教育裡沒有什麼不可能。

雖然他們還是說不出什麼專有名詞,但也許有一天在家看到磁鐵掉在地上,他們就會知道把它吸回鐵製品上,而不會往牆壁貼吧!

下一節課,會介紹到磁鐵的玩具,應該會更有趣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