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奈滿一歲四個月啦!

 

這個月會說的詞彙更多了,而且幾乎都可以說出不同的兩個字,特別的是之前都用「杯杯」來表示「不要」,這兩天開始會說「不要」,而且是很快的「不要不要不要」,不過還在練習階段,還沒有用「不要」來表示「不要」。(→真繞口)

現在也知道很多動詞,有一次把貓咪錢包塞進馬麻衣服裡,邊說「塞」,還有「穿」衣服鞋襪、「戴」眼鏡、「壓扁」、「按」、「移動」……等等。

這個月開始不再另外蒸飯,而是直接從大人的餐桌上挑菜剪給她吃,而且邊吃還會想多吃大人的菜,尤其喜歡苦瓜、茄子、紅蘿蔔、冬瓜、玉米筍……真不愧是我女兒!XD

這個月後半也換成不銹鋼碗,也就是不再固定在餐桌上,她會自己用另一隻手扶一下,不過還是需要可以接菜的圍兜,雖然有開始在練習每一次挖小口一點,但目前還是桌上吃一輪、桌下吃一輪的情況。

有一天看到馬麻摀著嘴笑,之後就會學馬麻摀著嘴笑。

認得斑鳩的聲音,有一天聽到斑鳩叫,自己跟馬麻說「看」,要去看小鳥。

之前早上起來的時候馬麻邊舉起手唱「起來」,後來她看馬麻昏睡在床上會去旁邊舉起手,之後就很喜歡聽馬麻唱「起來」。

月底的時候,聽到馬麻唱「兔子跳跳跳」,會幫忙配「喵喵」和「哇哇」的音。

這個月在貢寮的「雅園」有摸到店狗福寶的尾巴,之後就不太怕小狗,反而狗狗都開始怕她!

喝奶的時候,如果奶從嘴邊滴出來,會發出聲音要馬麻幫忙擦。

什麼都想要自己做,要自己來的時候會說「涵」。

不喜歡分別的場面,像是新月廣場的小精靈音樂鐘,剛開始看到它們回去會鼻子紅紅,後來看到一半就要說BYE BYE,不想看完;還有布書裡打開門就能看到的小松鼠,她也不喜歡那個門關著;外公外婆要回去的時候,說過BYE BYE之後,她就不想在門口揮手再見,而是裝作沒事玩其他的東西。

看電視上奧運的跆拳道會跟著踢、看賽跑會想跑,也很想跳,但還不會跳,每次還沒跳起來就跌坐到地上了。

現在拿東西給別人都會說「謝謝」,正在努力教她要說「給你」不是什麼都說「謝謝」!(→雖然很有禮貌^^")

知道「貓」之後什麼都說是貓,看到哈姆太郎也說貓、肉鬆罐上的豬也說貓。

狗和熊也不分,有時候看到狗會說熊、有時候看到熊會說狗,最會認的就是熊貓,永遠不會說錯!

認得外公、外婆、把拔、馬麻、阿嬤的杯子。

好像有點知道什麼是「我」,會拍拍自己說「我」,聽到兒歌裡有「我」也會指自己。

發現摀著鼻子說話聲會不一樣,會摀著自己的鼻子講話,還會捏住馬麻的鼻子要馬麻講話,也喜歡套住杯子講話。

會玩壓住、放開就會跑的車子,不過那台車子不太好壓,還常會不成功。

音樂書裡特別喜歡的歌已經知道要按哪裡,現在最喜歡的就是「三輪車」和「伊比亞亞」,書裡的圖片喜歡「三輪車」的老太太和娃娃國王騎白馬,也喜歡「天黑黑」的阿公阿嬤。

最近很喜歡坐在房間裡的木板房邊緣,很像日本的「緣廊」。

月中買了釣魚的洗澡玩具,雖然大部分時間她是直接用釣杆的杆子把魚釣起來,但偶爾也能用前面的勾子把魚勾起來了。

有一天馬麻要幫她洗澡的時候找不到釣魚玩具的小勺子,找了兩、三天都找不到,結果某一天她自己把那個小勺子拿出來,不知道之前藏在哪裡?

最近會要著人招手說「來來」,要別人跟著她去。

很愛唱反調,聽到任何「不」的話,都要說反話,例如聽到「不要」就說「要」,「不好」就說「好」。

很久以前跟她說過馬麻肩膀上的是胎記,最近馬麻又穿無袖,她一看到竟然就說出「胎記」。

最近很愛「輪胎」,起因是家樂福的電扶梯旁有輪胎廣告,跟她說過一次那是輪胎之後,每一次去家樂福都唸著「輪胎」。

有越走越穩了,現在慢慢走幾乎不會跌倒,快走的時候跌倒的次數也比以前少。

之前不敢自己從浴室的臺階走下來,這兩天開始敢自己走了。

活動力十足,整個家裡的抽屜、櫃子大概都被她翻過了。

常常東西就在她旁邊,她卻粗心大意的找不到,所以馬麻最近在訓練她自己找東西。

馬麻開始上班,目前是馬麻出去之後黏把拔、把拔出門之後阿嬤帶、外公外婆中午再過來的情況。

最近開始練習自己脫鞋、襪、衣服,當然還需要很多的幫忙,不過已經可以很正確的把鞋子的魔鬼黏拉開。

一陣子沒帶她去和其他小朋友玩,好像又開始看到小朋友就怯場。

現在有時候會自己說「尿尿」,但帶到小馬桶上卻沒有尿,大概還只是在練習說而已。

最近有相反詞的概念,不斷的要大人說「大XX」和「小XX」給她聽,晚上關燈之後她會說「黑」,然後就會說「白」。

 

這個月我還跟小小奈在一起很長的時間,之後就要開始正常上班的生活,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把小小奈的成長記得這麼清楚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