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好意如果不是對方需要的,那就不是好意而是困擾。

  先問對方需不需要再做,是一種尊重。」

↑上面是我之前在facebook寫的話。

尊重有很多種,而這一種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

拐彎抹角有點難說明,我就直說了!

像是長輩來家裡,看洗衣籃快滿了,就好心的帶了洗衣粉來把衣服洗了、晾了,或是看家裡有點亂,就「順手」把東西都收好,或是看到沒削的水果就全部削好,這樣的事情說出去,大半的人都會說「真好」、「有人幫妳做家事很好啊」!

但我並不喜歡別人動我的東西,我的東西有習慣的收法、洗衣服有習慣的洗衣精和晾法,水果不削還可以放久一點、削了吃不完就是壞掉丟掉,所以這種「幫忙」對我來說就是困擾,而且完全沒有尊重我。

而這樣的事情從我開始上班之後,每天都在我家上演。

我要喝水找不到杯子、我要晾衣服找不到衣架、偶爾被洗好晾好的衣服大人小孩都混在一起、連我的內褲都會被移位……要不要乾脆垃圾桶都檢查一下啊?=_=

小拉去說了不用幫我們做家事也沒有用,所有的「不用」都以為我們是客氣,跟長輩又不好撕破臉,我只能消極的裝作什麼都沒看到,然後依然故我的恢復我原本的習慣,看你這樣每天做什麼時候會累、或是會發現我根本不想要你做!

 

當別人說「不要」的時候就尊重對方很難嗎?要幫別人做事之前問一下對方平常是怎麼做的不行嗎?

不要怪我一句「謝謝」都說不出來,因為我真的不覺得這是幫忙,從此不要再管我家的家事我才真的超感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