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帶小小奈去日本,整個旅程還算順利,就分享一下帶小小孩出國的心得吧!^-^

 

【護照】

現在規定第一次辦護照一定要本人親自去,小嬰兒也不例外,要委託旅行社辦也可以,但小嬰兒還是需要去戶政事務所辦一張人別確認證明。

對我來說,還要跑一趟戶政事務所不如直接跑外交部,所以我們是自己去辦。

整個過程很快,旁邊都有替代役和志工會協助,有問題直接問就好了,而且現在外交部星期三會加長時間到八點,上班族也可以親自去!:)

 

【機票】

雖然網路、身邊的人都說嬰兒票到機場再買也沒關係,我還是強烈建議能提早訂就提早訂!

到機場才買會多花時間,而且像我們去程就沒有嬰兒餐,回程的時候才有!@_@

嬰兒票的價錢大約是大人的十分之一,不過稅另外算,所以這次我們大人加稅是一萬初頭,小小奈是三千多。

 

【機場】

抱小孩在登機的時候是可以優先的,過海關的時候如果人比較多,也會開通道讓小孩先過,不過僅限爸爸媽媽跟著,如果一大家子一起出去,就沒辦法全家跟著一起優先了!=▽=

我們在抵達日本下飛機之後,有開著機場內用的小車車的地勤人員問要不要用車載我們?但也是只有兩個位子,我和小拉被載走還是要再和爸媽會合更麻煩,所以就不用了!^^

 

【飛程】

之前就看別人分享飛機起降的時候寶寶會不舒服,最好是喝奶或吃東西,確實是如此。

也有人說寶寶睡著了最好,但小小奈的經驗是本來睡著了還醒過來指著耳朵,所以吃東西應該是最保險的。

其實不只是起降的時候,整趟飛程準備一些小點心,可以讓寶寶比較不無聊、也比較不會吵鬧。

我認為準備一些小玩具應該也不錯,不過出發的前一天特別把小小奈喜歡的三個固齒器洗好放在桌上晾乾,結果出門的時候卻忘了帶,所以我不知道拿出她喜歡的玩具有沒有效?^^"

 

(以下針對日本) 

【食】

對於已經開始吃副食品、或像小小奈才剛開始吃大人食物的寶寶,我還是建議準備一些副食品調理包。

最好平常就先讓寶寶試吃看看,確定寶寶喜歡吃、也評估一下一餐需要的份量。

雖然日本就有賣很多副食品,但如果不是寶寶吃過的,怕會不喜歡那個味道,而且有些調理包的份量很少,一包根本不夠吃。

試過很多種調理包,我最喜歡的是「好粥道」的,味道好份量也夠,對於小小奈這種大食寶寶比較適合!(→其實小小奈要吃飽的話還是要加飯=▽=)

調理包的好處是用熱水泡一下就熱了,沒有微波爐或微波餐具也沒關係,這次去日本的經驗,大部分的店家比較願意幫我們用熱水熱。 

所以帶著調理包,可以不用另外帶碗或微波餐盒,只要是去餐廳吃飯,店家一定有碗可以提供的。

湯匙的話就最好自己帶,因為店家不見得有兒童餐具,有也不見得合用,反正湯匙小小一支,帶著也不礙事!:P

除了正餐之外,也可以準備一些餅乾麵包等臨時肚子餓可以充飢的食物,因為日本便利商店沒像我們這麼多,不見得隨時隨地都能找到買零食的地方。

另外,日本有些餐廳是不禁煙的,怕煙味的話要挑一下餐廳。

 

【衣】

這個其實沒什麼好寫的,查好當時的氣象,準備合適的衣服就對了!

我們五月底去的時候,日本比我們乾冷、溫差也大,多準備一件薄外套準沒錯,冷氣房也可以用。(→不過現在日本到處都在節電中,碰到冷氣冷到不行的機會應該不多^^")

對我來說在日本很需要護手乳和護唇膏,不過對沒事就熱出疹子的小小奈來說,日本的氣候剛剛好,手上的疹子都消了!=▽= 

 

【住】

我們這次住的是商務旅館,沒有嬰兒床和浴盆,所以我們是選加大床的房間,讓小小奈跟我們一起睡也不會太擠。

洗澡的話就用蓮蓬頭洗,不過這是因為小小奈夠大了,如果還是小小嬰兒,可能找有提供浴盆的飯店會比較方便!@_@

另外如果寶寶有睡覺固定要抓要抱的東西,就一起帶著,例如小小奈的小海馬。(→不過我今天才發現周杰倫比小海馬更好用!v_v")

 

【行】

如果可以的話,帶著推車是比較方便,就算寶寶不坐至少可以放包包。

我們這次沒帶,因為一人一個行李已經沒手了、小小奈又常常不願意坐推車,不過如果會在定點活動,很多地方都有推車可以借就是了。

沒有推車的話背巾是一定要的,只是隨身包包就最好盡量減重,不然一天下來真是累壞了!

另外,搭電車的話要預設沒位子坐怎麼辦,千萬不要像我們上車了才發現沒位子又沒手抓,要人讓座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還有日本的電車是可以吃東西的,如果要坐比較長程,怕寶寶在車上無聊,準備一些小點心也是不錯的。

 

【育】

雖然日本也有沒規矩的臭小鬼,像八千代綠之丘看搗麻糬的時候,幾個小孩履勸不聽的一直靠很近,還有Diver City在沙發上打滾的小兄弟,不過尖叫、大聲喧嘩、橫衝直撞的小孩還真是不多,至少我只聽過一次小孩尖叫,其他幾乎沒聽到小孩大吵大鬧。

日本人從小就開始壓抑了嗎?XD

 

【育嬰室】

之前看人家說日本的育嬰室很多很方便,但我覺得也沒那麼方便!^^"

通常有賣小孩東西的地方一定有,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或是標示不清楚。

像Diver City每一層都有換尿布室,可是尿布室就真的只有尿布台和洗手台,其他什麼都沒有,但我看全棟樓的標示沒有一間育嬰室,晚上吃完飯才發現餐廳那層其實是有育嬰室的。

還有臺灣的車站現在應該被要求都要有哺乳室,但日本有些車站連尿布台都沒有,或者是標示不清我不知道吧?總之這方面我覺得臺灣還比較方便!@_@

 

【路人的態度】

我覺得一般人基本上對小孩都滿友善的,常碰到看著小小奈微笑的,還有年輕男生跟小小奈揮手,在飯店電梯裡我也碰到跟小小奈問好的年輕女生。

但在「讓座」這部分真的沒有臺灣好,我們往新宿御苑的時候,媽媽說她看到還有兩組抱小孩的爸爸媽媽也都是站著沒人讓。

 

暫時想到這些,有想到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