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奈兩歲一個月了!

這個月我開始請產假,每天和她相處在一起,感覺這個月特別久啊!^^

 

月初的時候小小奈講話很愛加狀聲詞:「涵『咚』自己插蠟燭」、「小狗『汪汪汪汪』叫」、「悠遊卡『嘽』一下門就開了」……等等。

這個月幾乎可以完全表達她想說的意思,詞彙量也更多了!^^

有天在家樂福美食街,把拔坐她對面要抱她,她伸出手,但隔著桌子抱不到,就說「沒辦法」。

會問「馬麻的肚子裝什麼」、「涵的肚子裝什麼」,反問她,她會回答「馬麻的肚子有妹妹」、「涵的肚子有飯、有XX(→剛剛吃過的東西)」。

有一天又問「馬麻的肚子有什麼」,馬麻回答「妹妹」,她說「把拔的肚子有弟弟」!XD

又有一天自己唸著「馬麻的肚子裡有妹妹,不能用力坐……把拔的肚子可以用力」!XDD

「免洗筷」有時會講成「洗棉筷」。

有很多理由,在外面吃飯腳放桌上,大人會跟她說腳很髒,有天在小哺家吃飯,她又把腳放桌上,馬麻說「腳怎麼跑上來啦」,她回答:「因為腳很乾淨啊!」

有天又在照顧她的貓咪氣球,馬麻已經告訴她不要再拿乾淨衣服出來給貓咪蓋,她還是又拿了一件,馬麻說「為什麼又拿衣服出來了呢」,她很無辜的回答:「因為貓咪會冷冷!」

有天洗屁屁的時候吐口水在地上,馬麻說「為什麼吐口水」,她說「因為口水很可愛」!XD

大人說要去做什麼事,她會說「我還在XX」,像是有天去吃飯,她在吃布丁的時候說等一下去找外公外婆,她就說:「我還在吃!」

有天一起出去說要喝咖啡,她就唸著:「外婆喝咖啡、外公喝茶、馬麻喝咖啡、姨婆喝咖啡。」外婆問:「把拔喝什麼?」她說:「汽水!」真的非常清楚!XD

很在意自己感冒好了沒,因為感冒還沒好就不能喝多多,有一次不小心咳嗽的時候,馬麻問「妳怎麼了」,她說:「嗆到而已……可以喝多多嗎?」

又有一次喝完優酪乳,到床上要和外婆一起午睡,又咳嗽了,外婆問她怎麼了,她說:「我剛剛喝優酪乳嗆到……我沒有感冒啦!」

會對外公撒嬌,外婆說外公是她的靠山,問她「妳的靠山是誰」,還會說外公的名字!XD

有時候大人在講話,她會叫人家「不要講話」,跟她說要有禮貌,她會變得很有禮貌的說「不要講話」,還不懂要加個「請」之類的。

五月的最後一天自己說出了「結果」這詞。

「自己來」更上層樓,上下安全座椅、上下車、上下推車、扣安全帶、上下我們家電梯前的一小段樓梯都一定要自己來,有些她要求自己做的事,幫她做好,還要「倒帶」重做一次!

可以自己穿脫鞋子、脫襪子、脫褲子、衣服袖子幫忙脫之後自己脫下來,把衣服弄成一個圈圈可以自己套上再找袖子,脫外套要看情況,有時候可以自己脫,有時候手脫不下來。

月初的時候很愛扶著東西跳,現在可以自己跳,雖然跳不高,不過會跳得很high,還會轉圈圈跳舞。

很喜歡摸馬麻的頭髮,睡覺的時候也愛抓著馬麻的頭髮,會說要幫馬麻綁頭髮和梳頭髮,不過自己都不肯讓人綁。

有一陣子發現拔馬麻的頭髮很好玩,被制止之後開始拔自己的,現在偶爾會覺得好玩拔一下,不過制止有效。

哭完依然要馬麻擦眼淚。

吃飯開始只穿吃飯衣,還常常連吃飯衣都不肯穿,會說「低頭就好」,也確實已經懂得身體靠近一點、頭低一點,飯就比較不會掉滿地。

現在大都自己吃,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撒嬌要人餵,還會自己說「小撒嬌」。

會自己咬斷食物了,不過葉菜類比較不行。

月初有天外婆問她穿小內褲不要穿尿布好不好,她說「涵還沒有長大」!XD

有試著讓她穿小內褲不包尿布,但從會尿在地上才說、到變成不敢尿,所以暫停。

有陣子喜歡對貓咪氣球和OPEN醬做所有馬麻睡前會對她做的事(XD):洗澡、擦身體、拿包屁衣、把衣服蓋在它們身上。

極度討厭刷牙,每天刷牙都要用各種方式哄,她也會用各種方式躲:要馬麻先換睡衣、一下要坐沙發、一下要到床上、一下要馬麻抱、一下要馬麻坐遠遠,每天都像在打仗!=_=

已經躺到床上了,還會找各種理由下床走走:拿水→防撞條掉了→把拔一起睡→跟把拔說個話;到月底比較不會跑出去,但會在睡前說話唱歌唸一個小時。

很願意背布丁狗包了,背上去還會很得意的樣子!XD

會自己把想帶的東西放進馬麻的包包裡。

第一次接觸掃地機器人,從害怕到現在把它當寵物玩。

很喜歡看書,也喜歡聽故事,會要大人重覆一直唸書。

曾經有一個下午在小床上睡午覺,非常難得!!

記憶力很好,還記得過年的時候看小F妹妹要戴口罩,有時也會唸去宜農牧場的事。

出去玩之後,晚上要回家的時候,就會在車上唸「先洗澡、然後喝ㄋㄟ ㄋㄟ、然後刷牙、穿肚圍、睡覺」,可是真正回家之後都沒有照做!XD

又開始喜歡泡浴缸,所以喜歡外婆洗澡,出去玩要回家的路上,都要先跟外婆交待好「外婆幫妳(我)洗澡」!

馬麻跟她說馬麻放假的時候,她就會說:「馬麻放假了,可以幫妳(我)洗澡嗎?」(→之前都跟她說放假的時候把拔洗澡)

會唱歌了,拍子算是滿準的,曲調還有點不準。

會自己選襪子,還可以在那裡選很久,也會自己說要穿蓬蓬裙!^^

想睡覺的時候很愛假裝講電話,現在也進化到拿到任何一個方型的東西都能假裝成電話在講,而且講電話的表情有模有樣!

還是很喜歡把東西裝成一袋一袋的。

現在會打開DVD、放DVD,也會關掉。

最近很愛背包包,而且喜歡側背,但是肩膀還小,側背容易滑下去,她就會舉著一隻手走路!XD

 

這個月小小奈還是非常吃軟不吃硬,不過教她講話要好好講有點用,現在急著大叫的時候,叫她好好說她會軟下來。

基本上是個好動活潑、脾氣又很差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