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了很多MOD的電影,有空要來把記得的寫一寫。

而最近一次看的,就是香港的「再見了,小Q」。

其實這部是改編「再見了,可魯」,正好小孩前陣子有看過導盲犬,她們又很喜歡狗,就和她們一起看了!

這一部和可魯在設定上有稍微的不同,連訓練的形式都不同,不知道是日本和香港的差異,還是為了拍戲效果?

可魯是在寄養家庭開心的長大才去訓練中心訓練,小Q是就在寄養家庭訓練,通過考試之後就成為導盲犬。

因為小Q是這樣的設定,所以加入了許多可魯沒有的橋段,最大的差別是小Q在寄養家庭有個調皮可愛的小主人陳芷喬,那一段我覺得很可愛又很好笑!*^-^*

畫面一邊介紹正規的導盲犬訓練、一邊回到芷喬訓練小Q的樣子,小Q明明亂走亂衝,芷喬還是跟她說「good girl」!

然後小Q要去考試的時候,芷喬跟小Q說:「小Q加油、就照平常訓練的方式,我們能不能繼續在一起就看這次考試了!」其實她根本希望小Q考試不通過不能當導盲犬啊!XD

但是小Q當然是通過了,於是配對給任性的甜點主廚任達華(糟糕,因為演員太熟悉,根本忘了劇中叫什麼名字XD),好啦,我查了一下叫寶庭。

寶庭跟可魯劇中的渡邊先生一樣,本來根本不想要導盲犬,中間一度把小Q趕走、甚至想輕生,導盲犬協會評估他們不適合再繼續配對,但小Q卻堅持要跟著寶庭,最後寶庭開心的牽著小Q回家。

雖然導盲犬協會評估兩人不適合配對,但負責小Q的Simon說了一段話,我覺得滿感動的,他跟在寶庭和小Q後面,看到了真正的寶庭,所以他更認為應該要讓小Q繼續幫助寶庭,這才是導盲犬更重要的意義。

寶庭對甜點店的徒弟發脾氣、趕走小Q、自己一個人走上馬路,其實是他突然眼疾的絕望和對自己的不信任,但其他「人」的關心,會讓他覺得自己是被同情而更顯悲慘,「狗」的陪伴就沒有這種顧慮,所以導盲犬是如此重要吧!

寶庭開始和小Q的新生活,配樂配上「你是我的眼」,讓我看得超感動,這首歌的歌詞怎麼會這麼適合導盲犬啊!!>O<

另外可魯裡面沒有的還有一個橋段,是寶庭去廣州找他的老師,在車上等待的時候小Q被狗販偷走,於是開始上演解救人質的戲碼……讓我有種掃毒2看一看出現頭文字D的既視感!XDD

跟恭喜八婆明明是輕鬆喜劇還是免不了要打一段一樣,港片一定都要打就對了!-▽-

最後的安排也跟可魯有差別。

小Q開始沒什麼精神和食欲,大家都猜到小Q應該生病了,但寶庭卻先倒下來。

寶庭決定要出國動手術,離開前跟小Q說他一定會回來跟她玩球,然後把球一丟、小Q跑過去撿,一回頭載著寶庭的車已經開走,小Q拼命追上去,那一段我也看得超想哭!> <

以前鄉下老家的狗狗就是這樣,每次我們或叔叔們回老家要離開的時候,牠們就會追著車跑,還曾經因此被車撞了的,後來要事先把牠們關起來才行!Q_Q

回到小Q。

寶庭離開之後,小Q回到芷喬的家裡,她似乎很快就記起小時候的一切,但在外出經過每次跟寶庭一起出去、寶庭坐著的椅子時,就自己跑去那個椅子旁等著。

本來說好半年就會回來的寶庭,卻很久沒有回來,直到小Q先被發現關節炎、然後發現是癌症,寶庭終於回來。

明明一隻腳都不方便走路的小Q,主動把狗鞍推給寶庭,要再帶他出去走,我看了眼淚也快掉下來,其實是因為跟小孩一起看,如果我自己看應該會一路哭到最後……v_v"

那趟路的最後,寶庭抱住小Q,說她可以休息了!

然後寶庭決定從現在開始把角色反轉過來,他要帶著小Q到處走,於是揹著難以行走的小Q到以前他們去過的地方,最後的最後,在那裡立下小Q的墓。

而片尾曲的時候,呈現的是劇中沒有演出來的一些片段,像是寶庭付錢把棒球隊的球買回來、小Q在日本的雪地中跳,剛開始沒注意,發現其實那都是劇中沒有的片段之後我還倒轉重新看一次!

 

可魯的劇情基本是上照著真人真事演的,而小Q加入很多原創劇情,就更多笑與淚了!

雖然可能少了一份紀念的感覺,但劇情的豐富度就增加了,我覺得也很不錯!

看得都想養狗了,但現在家裡不適合養,只好抓小梓來摸她的頭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