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們資源班A老師臨時請假,她認為代課老師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要小朋友先不要來上課、再找時間補課。

結果被普通班老師抱怨到輔導處,主任當天傍晚還打電話問我情況(A老師找我幫她處理)。

第二天特教組長就來跟我們說請假的話還是要確實找代課,因為有普通班老師反應,而且之前A老師已經請假一次都還沒補課,我問組長那位老師姓X嗎?組長說她不方便說,不過昨天資源班另一個B老師主動來找我聊這件事,就跟我說是X老師,我一點也不意外,之前那位X老師也到行政那去抱怨我好幾次!=▽=

A老師和B老師的想法和我當時一樣,這種事情為什麼不直接來找資源班老師溝通,而要到行政那裡去「告狀」,主任又不是很了解狀況,就會覺得好像很嚴重,但其實當面說一下就沒事了啊!

A老師有跟我說,她是利用下課時間上久一點來補課,也不能說她不對,但這種做法有瑕玭,補課就應該要找「一節課」來補,老師其實不該佔用學生的下課時間,就算下課時間上課,也不能算「補課」,不然以前在資源班我也會上課沒做完的下課叫小朋友繼續做,那這樣我可以領加班費嗎?XD

總之昨天和B老師聊到最後,她說她開始有點了解為什麼我要去啟智班了!XD

 

資源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認為資源班是當特殊生無法在原班級學習的時候,給他適合的課程、並幫助他融入原班,所以當普通班也沒有在上課、例如學期末整天在看影片、玩遊戲、開同樂會的時候,特殊生就應該跟同學一起玩,而不用到資源班上課。

但我們學校某些普通班老師在意的不是小朋友在哪個環境是好的,而是盯著資源班老師,別人都還要上課、為什麼資源班老師不用上課?

確實以這個角度來看,一般人大概都會覺得資源班老師為什麼可以不用上課?但其實學期末要開IEP會議,在法規上確實是可以不用上課的。(附註:103學年度新北市已經發文不可以因為開IEP會議停課了)

(這樣說起來,啟智班還真可憐,我們可不可以也不要上課啊?=▽=)

 

雖然我們學校有些普通班老師很不友善,但資源班老師有時候似乎也是普通班老師的出口,這也是我寫這篇的重點。(上面寫了一大堆現在才進入重點XDD)

曾經有一個一年級的自閉症小朋友,他的狀況很多,家長也很關心、意見很多,導師應該也花了不少心思在教小朋友和面對家長身上,結果開學一陣子,小朋友就轉學了。

老實說我是鬆一口氣,沒想到有一天晚上他們導師打電話給我,我和那位導師除了因為學生而有交集,其他一點都不熟,接到她電話真是嚇一跳。

簡單說她懷疑家長是不是覺得她做得不夠好而要轉學,我已經忘了當時是怎麼說的,總之就是安慰她,而且我記得家長說要轉學的理由也確實是別的因素。

之後和那個導師也沒因此感情變得多好,只是就有過這麼一件事。

後來也是一個自閉症的小朋友,以前曾經提過的小銘,三年級換了新導師之後非常不適應,他的導師其實帶班帶得很好,只是比較嚴格,小銘就受不了那麼嚴格的方式,壓力大到睡不著、媽媽也跟著很痛苦,最後以特殊狀況轉班。

他轉班之後,那個導師也是某天打電話給我,也是覺得她難道她做得不對嗎?我是跟她說小銘的狀況很特殊,不是她的問題。

之後和那個導師算是感情有比較好,她本來是個不苟言笑的人,看到我也會笑著打招呼了!

 

寫這些,只是想到有時候資源班老師和普通班老師的關係其實挺微妙的,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不想和別人牽扯太多,所以還是啟智班比較適合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