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課,我給小朋友出一份學習單,是我打出整課的生字,底下要小朋友寫注音、部首、筆劃和兩個造詞。

通常我會允許小朋友看課本的注音和部首,然後自己數筆劃,再用注音或部首去查字典。

今天同一節課有三個同班的三年級小朋友,學習單發下去之後,他們很習慣先看著課本把所有字的注音部首都寫好,再慢慢去查字典。

而趁我不注意,最鬼靈精又白目的小仁偷偷的一下就把學習單第一面的筆劃全抄上去了,既然已經抄了也就算了,還是讓他繼續查字典。

我不想讓小朋友只是把字典裡的語詞抄出來、自己寫了什麼卻不知道,所以在小仁寫完第一個生字的兩個語詞之後,我就問他「這個語詞怎麼唸」、「是什麼意思」?

因為其他兩個小朋友還在慢慢寫每個字的注音和部首、慢慢數每個字的筆劃,只有小仁被我問到,所以他很不平的說:「為什麼只問我!?」

「因為你抄得最快,其他人都還沒寫到造詞!」這句話當然是有點反諷他一下就把不該抄的都抄上去了。

問完第一個生字小仁繼續寫,然後邊唸著:「我有寫很快嗎?還好啊,我覺得我寫得很慢啊……」隔了一秒鐘,說:「唉喲,老師妳不要再誇獎我了啦!」

 

順便一提,另一個不同班、同樣是三年級的小家,數學課在上數字的比大小。

我指著題目裡的兩個數,問他:「這兩個數哪一個比較大?」

他指向其中一個,我問他為什麼?

他很開心也很自然的說:「因為這個老師寫得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