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年開始,會帶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做點心。

因為是特教班,一定是找很簡單的東西來做,家裡有幼兒的話應該也可以帶著做。

時間大都抓在兩節課內可以做+吃+收拾的,而且重點是每個步驟都讓小朋友自己做、或是協助他們一起做,比較危險的部分才會由大人做(像是把烤盤拿出烤箱、把碗從電鍋拿出來之類的)。

 

【橘子果凍】

材料:洋菜 隨意

   水 隨意

   砂糖 隨意

   小蘇打粉 隨意

   橘子 2個

工具:電磁爐

   鍋子

   小碗

(我知道這樣寫真的很不負責,但我當時完全沒有去量到底用了多少,而且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一樣、份量就會不一樣,所以就自己多試試吧=▽=)

做法:1. 先將橘子剝成一片一片的,上面的絲能剝的盡量剝乾淨,最好可以去籽。

   2. 將橘片放進水裡,加小蘇打粉一起煮,煮到橘片的皮變透明,撈起備用。

   3. 另外煮一鍋水,加入洋菜、砂糖,將洋菜煮到完全不見。

   4. 關火,將橘片加入稍微攪拌,分裝至小碗,放進冰箱冷藏。(如果時間不夠可直接放冷凍)

   5. 待果凍凝固,就可以吃了!

 

【雞蛋布丁】

材料:牛奶 250ml

   鮮奶油 250ml

   雞蛋 2個

   砂糖 隨意

工具:電磁爐

   電鍋

   鍋子

   篩子

   小碗

做法:1. 將砂糖加入牛奶中,用電磁爐稍微加熱,只要加熱到砂糖融化就好,不要太熱。

   2. 將雞蛋打散成為蛋液。

   3. 先加入鮮奶油,摸起來溫度不會太燙,再加入蛋液。

   4. 將布丁液過篩倒入小碗中,放進電鍋蒸15-20分鐘,注意電鍋的蓋子不要蓋緊,要留一些縫隙。

   5. 蒸好之後就可以吃了,想吃冰的就放進冰箱再吃。

 

【手工餅乾】

材料:奶(牛)油 100g(有鹽無鹽我覺得都沒差)

   麵粉 250g

   雞蛋 1個

   砂糖 隨意

工具:烤箱

   鍋子

   各式模子(可不用)

做法:1. 雞蛋打散成為蛋液。(省去這個步驟也沒關係,直接把蛋打在麵粉裡也行)

   2. 將所有的材料全部混在一起,用手揉捏均勻,變成一個大麵糰。

   3. 分成小塊,用模子做成不同形狀,或是自己捏成喜歡的形狀。

   4. 捏形狀的同時,烤箱預熱10分鐘。

   5. 將餅乾放入烤箱中,以200度烤15-20分鐘,厚度不同需要時間不同,用筷子輕戳表面,不會感覺軟軟的就可以了。

   4. 拿出來放涼,就可以吃了!

備註:這是我最推薦的一道點心,因為不管怎麼做幾乎都可以成功,所以我會讓小朋友自己說出接下來要加什麼,而且全部的步驟,都可以用「手」完成,可以訓練小朋友手指的力氣和精細動作,而且完成之後很有成就感!另外在烤的時候小朋友一定會叫「怎麼那麼久」,還可以機會教育所有的東西都是花時間做出來的,所以平常就要抱持感恩的心!

 

【巧克力棉花糖夾心餅乾】

材料:消化餅 一人2片

   棉花糖 大顆一人1顆、小顆一人2顆

   大波露巧克力 適量(其他巧克力也可以,大波露便宜好吃就是XD)

工具:電磁爐

   烤箱(可不用)

   鍋子至少兩個

   湯匙

   夾子

做法一:1. 將棉花糖隔水加熱,可以加很熱沒關係,加熱到棉花糖融化。

    2. 用湯匙挖出棉花糖,塗在餅乾上,再蓋上另一片餅乾,放涼備用。

    3. 再將巧克力隔水加熱,加熱到巧克力融化,稍微加熱巧克力就會融化了,

    4. 將剛剛的夾心餅乾放進融化的巧克力中,讓餅乾外表均勻沾滿巧克力。

    5. 放進冰箱冰一下,就可以吃了!(不冰也沒關係,放涼就可以)

 

*以上,所有食譜的「砂糖」都可以換成「黑糖」,會比較健康一點!

 

【吐司披薩】

材料:吐司 一人1片

   火腿 適量

   小黃瓜 適量

   玉米罐頭 適量

   蕃茄醬 適量

   焗烤用起司 適量

工具:烤箱

   塑膠刀

   帖板

   湯匙

做法:1. 先將小黃瓜洗乾淨。

   2. 火腿和小黃瓜切長條、再切成小丁。

   3. 在吐司上塗少許蕃茄醬。

   4. 依個人喜好放上火腿、小黃瓜和玉米,最上面再灑上起司。

   5. 放入烤箱,以100度烤10-15分鐘,起司都融化就可以了!

   6. 拿出來放涼,就是好吃的披薩啦!

   

最早開始帶小朋友做點心,是因為每天上課很無聊(喂!),後來發現這樣做真的很棒!

因為大部分小朋友的生活經驗都不足,在家裡爸媽更是大都不會讓他們碰廚房和料理,帶著他們做這些東西,才會發現他們還真不會做家事耶!(XD)

但是每個星期這樣做,做完要自己去洗鍋子、洗碗、擦桌子,雖然常常洗不乾淨、抹布揉不乾,但至少動作都有做到了,不會讓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沒做過家事的小孩了!:P

為了這個課程,我們努力在開發新食譜,要不能太難、又要能做兩節課的東西,如果有什麼新點子,歡迎提供!: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