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梓一歲七個月了!

 

這個月的小梓進步很多呢!

最大的進步就是說話,現在可以說到四個字,月中之前四個字中至少要有兩個疊字,像是「蹦蹦跳跳」、「搖搖擺擺」。

現在可以說出短句,像是「馬麻睡覺」、「姊姊尿尿」、「還要湯」、「馬麻拼」……等等,昨天好像在說「老師睡覺」,首次聽見她說「老師」這個詞。

現在也能說出很多動作,像是「收」、「拼(拼圖)」、「按(按電腦)」、「開(打開)」、「拿掉」、「卡住」。

之前「外公外婆」都說「公」和「婆」,現在可以說出「外公」、「外婆」,但是有時「外公」會說成「阿公(客家話)」,可能因為常和小哺在一起吧!^^"

小梓會說的語詞都滿妙,什麼都還不太會說的時候,就會說「這個」,現在會說「這個不是」,洗澡的時候玩過一次勺子,之後就很會說勺子!

還不會的是「的」,所以「姊姊的腳」都會說「姊姊腳」、「姊姊頭」,但是會說「馬麻的」、「把拔的」。

都用「阿菱」稱呼自己。

這個月開始比較常聽到她說的還有「飛機」、「搖搖馬」、「踢踢踏」、「滑梯」、「耳朵」、「星星」、「沒有」、「餅乾(不過通常只說乾)」、「麵包(通常也只說包)」、「麵麵」、「下來」、「芭樂」、「棗子」、「湯匙」、「叉子」(不過棗子、湯匙、叉子聽起來都很像就是^^"),牽手會說「牽牽」了。

會自己照樣造句的練習說話,像是「阿嬤家」,她就會自己變化成「馬麻家」、「把拔家」、「姊姊家」,有天跟她說「馬麻不要」,她也自己唸著「姊姊不要」、「把拔不要」。

大便了會說「PUPU」,問她「有沒有PUPU」,也大都可以準確的回答「有」或「沒有」。

觀察力很好,會指藍色的說「把拔」、紅色的說「馬麻」,有次還在很多顏色的襪子圖案上,指紫色的是「姊姊的」,因為阿涵最喜歡紫色。

姊姊坐成W腿的時候,我們都會叫她坐好,最近小梓有時也坐成W腿,叫她「坐好」,她竟然自己知道要怎麼坐好呢!

很在意什麼東西是誰的,而且只能那個人用,例如把拔拿馬麻的手機,就會一直叫著「馬麻」。

有點小龜毛,抽屜一定要關好、掛在嬰兒床欄杆上的衣服要放進嬰兒床。

每天晚上睡前都會點名,大都點把拔、馬麻、姊姊、外公、外婆、阿嬤,有次點到舅舅、舅媽。

最近對肚臍非常有興趣,而且第一次摸到馬麻的肚臍,露出非常興奮的表情和聲音!

會玩形狀箱和拼幼幼拼圖,不過還沒辦法全部自己拼,需要協助。

在磁鐵書上可以依照相同的圖案貼磁鐵。

坐把拔的車就會說「YOYO」,表示要聽「YOYO PARTY」,姊姊要求聽過幾次「公公偏頭痛」之後,有時候也會說「公公」。

自己在哼「搖啊搖」的時候,還會說「小寶寶」(其實應該是好寶寶),而且一定要唱「外婆橋」,改成「外公」都不行!

通常上車就睡覺,或跟馬麻玩,不會再哭了!

洗澡的時候很愛玩泡泡,還會自己蹲著假裝尿尿。

會學姊姊坐馬桶,不過應該是沒有尿出來。

喜歡跟姊姊玩,但也常常有機會就打姊姊、踢姊姊。

很喜歡做事情,像是姊姊拿抹布或小掃把,她都會很有興趣的跟著做。

最近很黏馬麻,看不到馬麻就會一直找,但又沒有真的很聽馬麻的話!^^"

 

現在的小梓非常的可愛,希望小梓能繼續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