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大概在開拍(或是更早之前?)的時候,就聽大哥提過了!

日本上映、臺灣上映,更是不斷的聽大哥說一定要去看。

其實本來也真的有想去看,但它上映的時候學校的事情正多,等比較閒下來之後想去看,已經快下檔了!

最近正好在MOD看到,就租來看啦!

因為大哥的關係,對二戰的日本沒有那麼陌生,「神風特攻隊」、「零式戰鬥機」、「中途島」、「硫磺島」……等等這些詞也耳熟能詳,這部片雖然是跟著歷史走,但有別於其他的戰爭片,它是以過去不常看過的角度來詮釋這些歷史,而且整部片的處理手法我覺得很不錯,即使是對這些議題沒那麼有興趣的人,也會因為演員(?)和解謎(?)的過程而感興趣,難怪會是日本十年來最賣座的真人電影!

 

(以下有雷)

故事從主角姊弟的外婆過世當天,得知他們的親生外公另有其人,而且死於二戰的特攻隊,於是追查親生外公的過去開始。

一開始得到的都是「貪生怕死」、「懦夫」等評價,直到一位黑道老大(?)說「貪生怕死的人會加入特攻隊嗎」,開啟了第一個謎團。

之後陸續聽到其他老兵描述他們的外公,其實是一個技術精湛、並且嚴格鍛練自己的人,他在當時一片愛國聲中,卻秉持著「一定要活著」的信念,為的是他摰愛的妻女。

但這時就出現更大的謎團,這麼希望活著回家的人,為什麼會加入特攻隊呢?其實這個答案到最後也沒有明確說出,每個人的解讀可能都會不同吧!

我認為他是每天看著年輕的飛行員去送死,受不了這種煎熬,決定一死而加入特攻隊,而且以他的技術,還可能達成任務而不是白白送死,雖然即使他成功了,對整個戰局也沒什麼影響就是。

不然以他的資歷,他大可和景浦一樣,死不加入特攻隊,硬撐到戰爭結束回家。

只是他是在發現戰機引擎故障之前還是之後決定的,就不知道了,理論上應該是知道引擎故障,所以加入特攻隊,再和大石換戰機、把大石送回去,不然他要怎麼遵守和妻子的約定?

 

我覺得電影拍攝的手法(小說寫的手法)很棒,從一開始大家就知道宮部加入特攻隊而死,所以不論是一開始貪生怕死的評論,或是後來技術高超、為了妻女要活著回家的評論,都和加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相矛盾,因此會讓人很想一直看下去,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了?

而除了得到解答,還帶出更多的後續,就是松乃和大石的故事,讓我滿意外的。也因此覺得看得更盡興,沒有什麼遺憾了!(笑)

而且電影的拍攝很有趣,最後大石外公的敘述,部分和前面其他人的敘述相重疊,同一個時空由不同的角度切入,還滿特別的。

最讓人莞爾的,松乃說她差點被抓去當黑道的女人,是一個人出來搏命相救,最後大石看著遠方說「那個人到底是誰呢」,所有看到這裡的人應該都知道是誰,就只有當事人不知道啊!XD

 

再來說說演員。

早就知道是三浦春馬、岡田准一和井上真央演的,所以看到三浦春馬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是岡田准一出現的時候我有嚇一跳,原來我已經太久沒看V6,都忘了岡田准一長什麼樣,我一直誤以為是「嵐」的那幾張臉,所以沒抱太大期望(喂^^"),岡田准一好多了啊!!(→嵐飯別罵我v"v)這樣的臉讓我融入劇情不少!XD

倒是看了很久都沒看到井上真央,終於出現之後又只有一下下,原來後面埋伏筆,後半段才是她的戲!

井上真央這個角色選的真好,大石外公說雖然第一次被松乃趕回去,但他仍然不斷的拜訪,我看到的時候就說「因為井上真央很漂亮啊」(XD)!

但也確實是這樣,如果不是一個讓人一看就覺得很喜歡的女生,再怎麼有使命感也很難持續一直去關心人家吧!

倒是年輕的大石我覺得有點不夠帥,找錠者(誤)來演也比較好啊!

然後在看的時候就覺得被鯊魚吃掉的小山長得有點眼熟,看了演員名單,喔,是KAT-TUN的上田龍也啊,傑尼斯每次都愛在他們藝人演主角的時候穿插幾個小配角在裡面!v_v

另外聽大哥說才知道,演大石外公的夏八木勳,在拍戲的時候就得了癌症,但他卻沒有告知劇組,堅持把這部片拍完之後辭世,真了不起!

 

永遠的0真的很好看,雖然我一部片分了三次才看完,還是覺得很好看,而且看到戰爭畫面,有點可惜如果在大螢幕看一定更棒!

其實它的戰爭畫面沒有太大的場面,也很少壯烈的鏡頭,但我反而喜歡這樣的感覺,這部片的重點本來就不是強調戰爭多慘烈,這樣的處理我覺得很不錯。

我個人覺得中途島戰爭他們的航母被炸掉的畫面處理得再淡一點更好,這樣有小孩在旁邊也不怕了!XD

聽說今年東京電視台會拍成電視劇,由向井理演宮部,讓我很期待,希望緯來買到同步的版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