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梓一歲四個月了!

 

阿涵這個年紀的時候,已經可以清楚的說出一些有意義的詞,小梓沒有那麼快,說出來的音沒那麼多也沒那麼清楚,但會學大人的音調說出一長串聽不懂的話!

現在可以說出「爸爸」、「媽媽」、「拿拿」、「破破(之前打破奶瓶)」、「馬」、「這個」。

模糊說出的有「姊姊」、「貓(但會說成『媽』或『咪』)」、「坐這」、「ㄋㄟ ㄋㄟ」、「抱抱」。

能說出來的還不多,但大人的話幾乎都聽懂了,常常大人在聊天,她聽到其中的字詞就去做一樣的事。

五官和基本的身體部位也都認得,尤其最近很愛「舌頭」,會玩舌頭,也會伸手摸舌頭。

特別訓練出來的(笑)有「害羞」→把手放臉頰上、「可愛」→用食指指著臉、「變熊熊」→握拳頭放頭上裝成熊耳朵、「小花貓」→抓臉(其實本來是要五指打開裝成貓咪的鬍鬚,結果她變成抓臉^^")。

聽到「1」會伸出食指比出「1」。

聽到「菱角」會抬起一隻腳,站著的時候也能抬起來一下下呢!

聽到「跳舞」會重覆半蹲的動作像在跳舞。

有一次姊姊叫她「腳碰腳」,本來是姊姊要她用腳碰姊姊的腳,可是她站著沒辦法,就用自己的腳碰自己的另一隻腳。

晚上會揮手跟把拔晚安,然後進房間關門,但後來房間門都被姊姊搶來關了!

看到家裡的門打開也會很忍不住的要去關起來。

晚上睡覺,之前喜歡扶著小床的欄杆搖屁股,現在會站在床上拍手,然後坐到馬麻身上拍手再滑下來。

會和姊姊輪流玩,聽到大人從1數到10,就會自己趕快站起來。

可以自己把一碗飯吃完了,雖然還是會掉,但掉出來的量減少很多,如果桌上有其他容器,還會把飯舀到其他容器裡玩。

後來被姊姊搶玩具搶怕了,現在是看到姊姊過來直接抓起她的東西放在面前左右搖(表示不要)、然後大叫。

很愛笑,笑起來超可愛,但也很會哭,現在非常知道被姊姊兇或被姊姊搶玩具就要大哭,還要對著大人哭!XD

最近偶爾會指定把拔和馬麻要坐哪個位置,也有一次指定要拿別的湯匙吃飯……跟姊姊一樣!=_=

就昨天,大便了大人都還沒發現,她自己躺在墊子上指濕紙巾,好棒呢!

會到姊姊面前說「抱抱」,要跟姊姊抱抱。

有一天打破奶瓶,之後提到跟「破」有關的事物,她就會說「破破」、然後指客廳。

現在從托嬰中心回家都會自己走回家,已經習慣自己走進門,還會主動關樓下的大門,不過還不習慣進門之後要先坐下來脫鞋子。

早上去托嬰中心聽說都不會哭也不會哀,已經很習慣每天去上學了!

喜歡跟大人和姊姊牽手走出去,但只有一個人牽的時候都走得好好,兩手都有人牽的時候就會把身體彎下去,走得像老婆婆一樣。

非常喜歡狗,在外面和在書上看到狗都最有反應。

可以自己爬上沙發了,還會爬上沙發之後拿遙控器起來開電視!^^"

要喝牛奶的時候會自己跑到客廳的乳膠枕上躺著等,喝完會拿到水槽放。

聽到洗澡會第一個衝進浴室,還會自己拿小椅子進去坐下來,聽到洗好了,也會乖乖的把瓶子都收好。

喜歡看書,會主動拿書給大人唸。

 

現在小梓很可愛,跟阿涵當年比起來比較沒那麼有主見,但可能跟著姊姊一起,所以有很多當初阿涵沒有的鬼靈精。

還是希望小梓能趕快說話,才不會不知道她在生什麼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