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涵公幼上了一年,小梓也送托嬰中心送了一年,於是想來寫寫送托嬰中心的心得。

本來是想跟保母比較,但我又沒真的送過保母,只是聽旁邊的人說的,所以還是針對托嬰中心寫就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聽到「托嬰中心」,就覺得好像是孤兒院,都會說小孩很可憐、為什麼那麼小就要送托嬰中心?

所以這篇也要幫托嬰中心澄清一下,托嬰中心一點也不可怕啊,重點是要找政府立案的,沒有立案的當然就不敢說是什麼樣子了!

 

1. 老師多、小朋友多、玩具多、刺激也多!

就算老師沒那麼多時間專注在一個小孩身上,但有其他小朋友、有很多玩具,即使老師在處理別人,也至少會走動、會對話,小孩自然就會接受很多刺激。

老師多,所以即使一個老師去上個廁所,也一定有其他老師可以幫忙,不會有沒大人看著的情況,而且老師的工作就是老師,也不會有要去個郵局或銀行、必須帶小孩一起去的情況。

另外,小朋友多,小孩比較懂得如何和別的小朋友相處,也比較不怕生。

 

2. 環境適合幼兒。

托嬰中心,當然就是為了嬰幼兒設計的環境,所以地上鋪地墊,桌椅都不會有尖角,小梓的學校還有小型盪秋千和溜滑梯的設施,我相信阿涵看了都很想進去玩!XD

 

3. 注重衛生。

聽說沒立案的托嬰中心,曾有過奶瓶也不消毒、一個喝完換一個的情況,有立案的托嬰中心應該不會有這種情況,真要有,我覺得碰到沒道德的保母,這部分更危險。

小梓的學校,從奶嘴霧掉的程度,可以看出她們消毒得應該很勤快!XD

除了奶瓶的消毒,小梓的學校會用漂白水擦地墊和玩具,每天下班之後也會開紫消燈消毒。

 

4. 不看電視。

別的托嬰中心不知道,小梓的學校沒有電視,這是我當時決定選這家托嬰中心很重要的因素。

我就不用擔心小梓在學校偷看電視影響發展或近視了!

 

5. 生病確實隔離、腸病毒確實停課。

有立案的托嬰中心,只要有腸病毒,一定會通報,人數達到標準,就一定會停課。

小梓的學校生病發燒的小朋友也會隔離,小梓有一次只是有一點感冒症狀、沒有食欲,根本也沒發燒,我們還有給醫生看,但老師怕她沒食欲是因為腸病毒、而且怕是醫生還沒診斷出來,就被隔離了三天。

老師要抱被隔離的小朋友的時候,還會穿上圍裙,這部分感覺還滿嚴謹的!

 

6. 訓練生活獨立、固定作息。

托嬰中心那麼多小孩,小孩能自己做的事就一定會訓練他們自己做,以小梓現在來說,喝奶一定是自己拿奶瓶喝,也慢慢開始會訓練自己吃飯。

也一定會固定小孩的作息,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

 

托嬰中心的缺點:

1. 容易生病。

這大概是很多人不考慮托嬰中心的主要原因,但其實回想小梓這一年,除了送托嬰一個星期就感冒、還傳回來給姊姊之外,其他倒是還好。

可能因為小梓上面還有個姊姊,她生病幾乎都是姊姊傳的,從托嬰中心傳回來的倒不多,聽到一些送保母的小孩也是不時的在生病,所以我覺得還好!

 

2. 空間小,曬不到太陽。

我不知道有沒有托嬰中心還有庭院、會帶出去曬太陽的?小梓的學校是沒有,都在室內活動,而且接回來的時候也已經沒太陽了,所以小梓還滿少曬到太陽的!

 

3. 比較容易換照顧者。

托嬰中心的老師來來去去,不像保母通常沒有特別的原因就不會換,我聽過朋友說他們托嬰中心的老師兩、三個月就換一個的。

小梓的學校還好,老師的流動率其實不高,問題只有前陣子開了新的分店,調了一些老師過去、又加了新老師,所以有一陣子老師很不固定,現在才又固定下來。

 

4. 會搞混小朋友的東西。

這個問題大概是團體生活難免的吧,阿涵上學的時候也常常穿了別人的衣服、或是帶了別人換下來的衣服回來!XD

小梓也是有時就穿了別人的襪子回來,最常搞錯的就是襪子,偶爾弄錯手帕(手帕長得都差不多^^"),衣服比較少弄錯。

 

這些是我目前想到的優缺點。

其實我想不論是保母或是托嬰中心、甚至是自己人帶,一定都會有問題,重要的就是溝通,還有看看小朋友的反應。

現在每天去接小梓,在看到我之前,她都是開開心心的在學校裡逛來逛去、或是拿個玩具在玩;

最近她們學校添購了一些要自己動腳的車車,有次去接她的時候,她還指給我看,看起來挺開心的,所以我覺得她應該過得還不錯,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