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涵前陣子,非常喜歡搶妹妹的玩具,甚至會打妹妹、把妹妹推倒。

我一直跟阿涵說不借妹妹玩具沒關係,但妹妹已經拿到的玩具、就不能硬從她手上搶過來。

而搶玩具我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打妹妹、推妹妹我完全不能接受。

於是上星期就跟阿涵說,只要她打妹妹或推妹妹,我就會在冰箱上幫她貼一個磁鐵,貼滿三個磁鐵,她就不能去玩投幣車車之類的遊樂設施。

這樣規定之後,她還是「在我面前」推了小梓,第一次被貼上磁鐵的時候她當場大哭,我跟她說「現在只貼一個,只要妳好好表現,還是可以去玩」,之後她就有收斂一點。

後來一方面是因為磁鐵很漂亮(XD),不乖結果被貼漂亮磁鐵好像怪怪的,一方面是對於更好的表現就沒有增強,於是改成每個人都有三個磁鐵,不乖就會被拿走,乖的話就可以多貼一個,三個都被拿走的話就不能玩車車,集滿七個的話可以買小玩具。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新規定真的有效,今天一整天阿涵都非常乖巧,從小梓回家之後,她就不斷的拿玩具要讓小梓玩,偶爾小梓拿到她想玩的玩具,也不會直接搶過來,會想辦法拿其他玩具跟她換,讓我很滿意的讓她多貼了一個磁鐵。

至於小梓的部分,現在小梓當然還不懂,但為了公平,小梓也是打人會被拿走磁鐵,而如果姊姊搶她玩具,她就被動的可以多貼一個。

這是最近為了阿涵設的增強制度,在教育現場這種增強制度非常好用,沒想到阿涵也到了可以用增強制度的年紀了呢!^^

 

而今天發生一件事,是我想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今天晚上婆婆來我們家,婆婆和我、阿涵、小梓就一起在客廳玩。

小梓拿了一隻狐猴娃娃,阿涵也想要,我說還有另一隻啊,阿涵也拿了另一隻,但阿涵還是想要小梓手上的,我說「不然妳想辦法拿妹妹喜歡的東西跟她換」。

阿涵隨手拿了飛機上送的風扇盒給小梓,想當然小梓根本不屑一顧(XD),我跟阿涵說「妳試試看相機好了」,阿涵就拿了拉拉熊的相機玩具給小梓,果然小梓就放下手中的狐猴,阿涵就順利的把狐猴拿走。

我覺得阿涵的表現很不錯,婆婆卻跟阿涵說:「妳怎麼那麼貪心?」

阿涵一臉疑惑的樣子,婆婆說:「貪心妳懂嗎?」阿涵搖搖頭,婆婆很意外阿涵不懂,還說:「妳是真的不懂還是假的不懂?」阿涵說:「真的!」

我很想說「因為我從來不會這樣說阿涵」,但我還是先沈住氣,看看兩個人會怎麼互動。

婆婆說:「妳已經有一隻了,一人一隻不是剛剛好嗎?還要拿兩隻,就是貪心!」

這時候我跟婆婆說:「至少她是拿東西換,沒有用搶的啊!」然後跟臉已經垮下來的阿涵說:「妳很棒,妳有拿東西跟妹妹換,沒有用搶的對不對,很棒喔!!」阿涵才又露出笑臉,然後說:「因為我想要兩隻狐猴一起玩水!」(→她把客廳角落的一個區城當成溫水池,今天拿了一堆小動物進去泡水XD)

而我不知道打哪來的勇氣,跟婆婆說了一句:「不要用負面的話說小孩。」但這真的很重要啊!

幾個月前,阿涵就常常不借妹妹玩具,那時候大人很容易就說她「小氣鬼」,有一天,她又不借妹妹玩具,我問她:「為什麼不借妹妹呢?」結果她回答:「因為我是小氣鬼!」

那次我就驚覺不能用負面的話來說小孩,所以即使她真的非常小氣(^^"),我還是會小心不要用那樣的話來說她。

以前唸書的時候學過這樣的理論,印象中是「比馬龍效應」,你常說小孩好,他就會越來越好,常說小孩不好,他就真的會越來越不好。

而今天的事情,其實阿涵根本還稱不上是「貪心」,即使她真的貪心,用正向一點的方式讓她知道貪心是不好的,不是會比直接說她「不好」來得好嗎?

 

「正向管教」常會讓人覺得是在唱高調,但其實正向管教真的是很有用、而且對孩子很好的方法,只是被小孩氣到的大人,很難隨時記得要「正向管教」就是了!

這讓我又想到前幾天的事。

前幾天小梓撞到臉,我們就拿COLD STONE送的冷敷袋幫她冰敷,那個冷敷袋之前都被阿涵拿去玩,所以阿涵覺得那是她的,而且不論是不是她的,她看到就會想玩。

可是小梓正在冰敷,而且那個時候阿涵本來就應該去洗澡了,所以我就跟阿涵說她洗完澡就給她。

阿涵還是在那裡說她要玩說很久,讓小拉大吼了一次(雖然一點也沒用),真正要去洗澡前,還不斷的向正在幫小梓冰敷的阿嬤伸出手要冷敷袋。

我看到那個樣子是覺得很好笑,倒是不太生氣,但小拉就氣得要命。

洗澡的時候,我問阿涵,今天的情況,如果她是把拔,她要怎麼處理阿涵大寶貝跟小梓小寶貝搶冰敷袋的事呢?剛開始她不懂我的意思,引導她、她也想了一陣之後,她說她要先洗澡,而小梓可以用其他的冰敷袋來冰敷。

我覺得她能想出這樣的好方法真是太棒了,很高興的要她洗完澡就去跟阿嬤和把拔這樣說,她也真的照我的話去跟阿嬤和把拔說。

無奈阿嬤在顧小梓,聽到阿涵的話也只是「嗯」、「喔」的簡單回應,而把拔還在氣頭上,阿涵說了幾遍把拔都沒有回應,阿涵有點尷尬的跟我說「把拔沒有聽到」,我也只能鼓勵她「沒關係,等一下再跟把拔說」。

等阿涵進房間喝ㄋㄟ ㄋㄟ的時候,我淡淡的跟小拉說「她都那樣跟你講話了,至少回應一下(阿涵一開始好像有先說『把拔對不起』)」,後來阿涵再跟把拔說的時候,把拔終於有淡淡回應她了。

我有在想要不要趁機跟阿涵說「別人講話要有回應才有禮貌,把拔那樣不對」,但這樣一講就表示把拔是故意不理阿涵的,我不想讓阿涵覺得受傷,所以決定這件事就這樣結束吧!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忍不住發脾氣,偶爾會說出不好聽的話,但真的要一直提醒自己,我們都是阿涵學習的對象,而阿涵是小梓學習的對象,我們有好脾氣,阿涵才會有好脾氣,小梓也才會有好脾氣,所以大人真的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