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小拉媽媽在我們家的時候,小拉爸爸打電話給她,就順便叫阿涵來聽電話(用擴音)。

小拉爸爸問阿涵「今天有沒有去學校」,阿涵說「有」。

「妳今天有去學校!?」

「有,和馬麻一起去上學!」

「喔~~妳騙人!!」

然後小拉媽媽再講一次:「爺爺說妳騙人!」

我在旁邊實在聽不下去,出聲說:「她還不會分『今天』,所以回答有在上學……她才不會故意騙人這種事!」

正好也是昨天,小拉要燒開水,正在裝水的時候,阿涵也在旁邊,小拉怕阿涵移動到水壺,就抓著水壺上面的提把,矮矮的阿涵就墊起腳尖,也想摸上面的提把,但這個動作可能會把水壺弄掉、可能會碰到正在裝的水,小拉有點兇的問:「阿涵妳在幹嘛!?」

我在旁邊就幫阿涵說:「她想學你啦!」

小拉才恍然大悟,阿涵不是又要搗蛋了!

之前也有一次,小拉在幫阿涵洗屁股的時候,阿涵的手突然往小拉臉上伸過去,小拉也是馬上躲開、不太高興的說:「妳為什麼要抓把拔!?」

在旁邊的我幾乎和阿涵下一個動作同時的說:「她想幫你弄眼鏡吧!」果然,阿涵手就是伸向小拉已經滑到鼻子前端的眼鏡。

 

前天阿涵的老師就跟我說了我以前就這麼認為的事:阿涵很聰明,她有在思考,她做什麼事都有理由的,只是這件事可能會讓大人抓狂就是了!

真的在一天下班之後、已經很累的情況,對於阿涵一些舉動很容易火就上來了,但我最近努力的告訴自己,試著先不要生氣、先去理解她為什麼這樣做!

就像昨天幫她洗澡的時候,跟她說:「妳的椅子不要動、會弄到馬麻的腳!」結果她立刻動了一下椅子。

當下我很不高興,說「妳又故意」,但很快我又想到,我只說「會弄到馬麻的腳」,並沒有說「弄到腳會怎麼樣」,也許她想試試看弄到馬麻的腳會怎樣吧?

當然也許我自己想太多,也許她真的就是想唱反調一下,但我覺得在不確定的時候,不論大人心裡怎麼想,都不要說出「妳故意」、「妳騙人」這種負面的話。

她也許有時候真的會有「故意」的動作,但我認為她並沒有惡意,只是覺得好玩、或是還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更不用說「騙人」。

阿涵不會騙人的,至少現在還不懂要騙人,她有時候會說出一些和事實不符的事,那是她還不懂,或是很直接的說出她想要的事,像之前跟她說不能吃益生菌、卻和舅媽說「馬麻說可以」。

當然即使她的行為可以被理解,也不代表全是對的,這時候大人就是要「教」她正確的方法,而不是只是「罵」她、兇她。

而像昨天那種「有沒有上學」這種事,她根本沒必要騙人,也更不該用「騙人」這種詞冠在她身上,即使不了解她是不懂「今天」的意義,也告訴她「沒有、妳今天沒有上學」就好了!

聽到她被說「騙人」、我還滿難過的……

 

我現在越來越覺得,阿涵就是一個特別的小孩,所以怎麼引導她很重要!

不要用太多規矩限制她的探索與創意、又要讓她不能太逾矩,是我還要學習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