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雖然號稱餵到八個月,可是從一開始就有補配方奶。

第二胎坐月子期間,在月子保母的食物調理、和高頻率的親餵加擠奶下,奶是源源不絕的來。

平常兩、三個小時就會脹,半夜小梓如果睡得久一點,甚至會溢奶到衣服都濕了!

 

月子坐完,為了準備上班、也為了小梓去托嬰中心,開始延長擠奶時間,目標是調到六小時擠一次。

本來都還順利進行,但調到大約五小時擠一次的某一天,突然非常非常沒有奶,兩邊努力的擠也才擠了60ml!

那天有點忙亂、情緒有點糟,本來想是不是心情影響?後來想有可能是吃到退奶的食物,不然怎麼會突然就沒奶成這樣呢?

可是我到底吃了什麼?想來想去只有早餐的饅頭最有可能,因為那個饅頭裡有很多碎碎的小東西,到底有什麼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好有退奶的東西呢?

總之那之後的兩天又回到三小時擠一次,奶量很快又回來了,那天突然沒奶真的很莫名其妙!^^"

 

調到六小時擠一次奶之後,其實也沒有真的準準六小時,有時候下午出去玩、再回來就過了八小時,再久一點甚至到十小時,如果間隔時間長一點,就會努力多擠一點,盡量讓總奶量不要差太多。

這樣擠下來,剛開始六個小時大概可以擠220左右,有時候還可以擠到250,但久了之後大約都只能擠到200ml上下而已。

而真正的挑戰是上班之後!

 

上班之前,就買了貝瑞克七雙邊在家練習擠(笑),確定好用之後,就多買一組軟管和喇叭頭給貝瑞克二,一起帶去學校放學校擠。

本來我是早上六點擠,在學校用午休時間擠,如果第四節沒課就用第四節擠,可是午休沒睡好累喔!

所以後來就改到早上五點擠,然後看第三節或第四節哪一節沒課就用哪一節擠。

第一天在學校擠奶的時候沒有學生,所以還算可以接受的擠了180左右,第二天中午邊擠邊聽到外面有幼兒園小朋友在哭,聽起來好像阿涵,所以擠了130就擠不出來了,匆匆擠完跑去她們教室外面偷聽,沒有人在哭,所以不是阿涵啦!^^"

 

上星期二晚上吧,擠奶時候就感覺塞住了,右邊有一個大硬塊,努力的擠、努力的按、胸部痛得要命,才勉強擠得比較順。

那天之後越擠是越少,尤其是在學校,到星期四甚至只擠了130ml!

星期四中午帶阿涵先離開,所以星期四學校的奶是冰冷凍庫,星期五才帶回家,回家要放冷凍庫的時候才發現,跟之前的奶比起來顏色白很多,也就是比較濃。

我才想到是不是水喝太少了,所以才塞住又少?

仔細想想的確是,上班之後一方面學生都在,有時候忙一忙就忘了喝水,一方面教室沒飲水機,有時候沒時間或懶得多走一趟就沒喝水了;就連在家裡,也會因為忙一忙而沒喝什麼水。

於是開始努力喝水,從星期五晚上,只要想到就喝水,睡前也不顧晚上會想尿尿,就是大杯大杯的喝,今天在學校,早上就喝了兩大壺的水,結果真的很有用,放假的時候感覺還不明顯,今天中午在學校竟然擠了200ml呢!!

開學到現在一個多星期,我好像還是第一次在學校擠到200的,原來喝水真的真的很重要!!

 

每天上班要顧阿涵、要工作、要擠奶,要準備配件、消毒,還要每天帶保冷袋把母奶帶回家,其實很麻煩。

但有時候擠奶的時候想到小梓的可愛模樣,會覺得雖然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但還是相繫在一起的;再想到嬰兒奶粉有夠貴,就更堅定的不辭辛勞也要努力擠!(XDD)

母奶真的是上天賜給媽媽和寶寶最美的禮物,不能餵母奶也無所謂,但能餵母奶真的是很幸福又珍貴的事!

 

不過小梓全母奶又睡得好、阿涵當時餵得亂七八糟又都不睡覺,兩姊妹在兩個月健檢的時候體重卻是完全一樣的,小梓還比阿涵早生病(當然這和去托嬰中心比較有關)……所以母奶和配方奶其實都差不多,只是母奶真的很便宜就是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