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奈滿一歲九個月了!^-^

 

這個月最大的發展,就是可以用完整的話來表達自己,也能主動與大人交談。

最早一句讓我驚訝的話,是突然跑過來跟我說:「我聽到小鳥的聲音。」

後來看到布書,自己說:「小貓咪帶著鴨子去洗澡。」

到月底,有一天早上起來,就唸著:「毛毛呢?我忘記毛毛了!」然後邊爬下床邊說:「我下去找毛毛。」找一找,又說:「我找不到毛毛,怎麼辦?毛毛被收起來了!」(毛毛是我綁頭髮用的毛球髮圈)

之前唸玩具歌的時候,會學大人說:「小狗汪汪開汽車,怎麼啦?」

有一天,睡前跟我躺著,突然問:「我們兩個怎麼啦?」我本來以為她在唸某首歌的歌詞,不知道她要說什麼,她又說:「我們兩個相……?」我還是不知道,她才說:「我們兩個相撞!」原來她有跟我頭碰頭。

之後有一天晚上,我和小拉和她一起躺著,她說「我們三個一起睡」。

會說「我」了,「我的鞋鞋」、「我的襪子」、「我走錯了」、「我想要XXX」,但有時還是會說成「你」,尤其是需要幫忙的時候,大都會說成「馬麻幫你」。

有一天問了:「把拔,你在做什麼?」不過大部分時候沒有正確用出「你」。

很喜歡問「XX在做什麼」、「那是什麼聲音」,這是真的要人回答的;另外也喜歡半自言自語的說「為什麼變成這樣」、「XXXX怎麼辦」。

有時候會自己唸了一串聽不清楚的話,然後說「好好笑」或是「好可憐喔」。

會用「也」、「快要」、「然後」。

做事都會有理由,有天突然拿外出的鞋子往陽台走,問她拿鞋子要幹嘛?她說「走走」;有天抱著客廳的抱枕往房間走,問她拿那個幹嘛?她說「睡覺」。

有一天把小白惹生氣,小白回頭兇她,說「小白甩頭」,後來有一天尿尿「加冷筍」,也自己說「涵甩頭」!XD

有時候會說成倒裝句,「拿大野狼」會說成「大野狼拿」。

每天都要確認「馬麻(把拔)放假了」或是「馬麻(把拔)下班了」,還會嘴很甜的說「馬麻(把拔)很辛苦」。

有聯想力了,會說「牙齒像玉米」、攪動的牛奶中間有小漩渦「像ㄋㄟ ㄋㄟ的肚臍」,會把杯子排一排,說「像火車」。

會說「滿臉都是」或「滿嘴都是」。

出去玩就會說「不要回家」或是「別的地方去」。

最近看到小朋友的照片說是「小人」,不知道為什麼!^^"

開始什麼都想自己做,都會說「涵自己」;要自己爬上安全座椅、自己走、自己開關門、自己開關燈……凡事都想自己來就對了!

不順心就哭倒在地,而且喜歡唱反調,叫她「涵涵」,她就回「不要涵涵」,說「不可以這樣子」,就回「要醬子」。

有一點拼圖的概念,喜歡拼地墊。

喜歡大人在神奇畫布上畫猴子給她看,後來看到神奇畫布的筆,還說是「畫猴子的筆」。

每天都在自己忙來忙去,可以自己玩上好一陣子了,大都是玩家家酒或是把東西裝袋。

有點故意,大人說「不」的,她就故意去做,有時也會故意咬手或咬東西要人制止她。

開始用牙刷刷牙,剛開始有點排斥,月底已經習慣了,不過喜歡咬牙刷,所以有一支真正拿來刷牙的牙刷,和一支「玩的牙刷」。

湯匙也有「玩的湯匙」。

這個月喜歡躺在地墊上喝奶,奶瓶給她可以自己躺在那乖乖喝完,再把空奶瓶拿給大人,或是隨便一放就玩她的東西了。

會放形狀箱,會翻面去找正確的形狀,不過數字、梯形還不行,會說三角形、圓形、正方形。

會玩套杯,把套杯疊起來的話,會說是「聖誕樹」。

能很順手的脫鞋襪,如果襪子蓋在褲子底下,還會把褲子拉起來、脫下襪子、再把褲子拉下來。

有成功自己穿上鞋子過,不過大部分時候還是叫大人幫忙穿。

把衣服弄成一個圈圈,可以自己套到頭上,也會去找袖子,外套類的比較能自己找袖子,套頭的需要幫忙,倒是脫衣服好像沒什麼進步。

會自己脫褲子,不過比較緊的褲子需要幫忙。

知道要怎麼穿褲子,不過還不會對準褲管穿進去,都是用硬拉的。

能自己扶欄杆上下樓梯。

喜歡口袋,有時候會把手插在口袋裡,也會把她的小玩具放在口袋裡。

會含水在嘴裡像潄口一樣「咕嚕咕嚕」(動臉頰而已,不是仰頭漱口)。

喜歡含東西在嘴裡,有時候會含一口水,然後要大人抱她去洗手台吐掉。

可以兩隻手交替拉窗簾的繩子把窗簾打開或關上。

喜歡學大人用牙線。

有一天用牙線去穿玩具蛋糕上的洞,所以給她玩洞洞板,會拿線頭對準洞穿過去,但還不會從另一邊拉出來。

能看輪廓認出是什麼東西。

玩穿線的時候,把線當食物給馬麻吃、給跳跳馬吃,還給尿布吃!XD

吃飯的時候都要搶大人的菜,所以最近吃飯的時候菜都分開放、不拌進飯裡,她才感覺自己真的有吃到。

大人吃什麼她都要看,還要張嘴給她看,如果是她想吃的東西,會說「看」,然後指桌子說「放這裡」,接著就很喜愛的看一看、摸一摸,然後找機會偷吃!XD

會拿大人的飲料來喝,被她偷喝過好幾次。

喜歡吃麵,不過太硬的不喜歡。

會自己拿一片水果或甜椒類的蔬菜咬著吃,不過有時候會咬太大口。

喜歡看大人用手或手帕「變魔術」。(其實只是很簡單的動一動,不是真的魔術)

說「感冒就要看醫生、吃藥」她已經不怕了,說「感冒就不能吃橘子」,她才會乖乖穿衣服!XD

聽到熟悉輕快的歌就會跟著跳。

會和小哺一起玩追逐遊戲了。

還是會怕生,但是同行的人不見了又會問「叔叔呢」、「阿姨呢」。

一個東西第一次拿來做什麼,印象就會很深,第二次看到報紙,就說要拿剪刀,然後自己拿了小椅子要剪頭髮!^^"

喜歡小動物,連螳螂、青蛙都很喜歡。

有時候還是會說自己是「外國人」。

最近喜歡的新歌是「公公偏頭痛」,會唱「公公啊偏頭痛」,然後「公公他汙很兇」被她唱成「公公他無尾熊」,自己又不知道怎麼發明了「公公他蓮蓬頭」!XD

會唸「靜夜思」、「春曉」、客家童謠,「相思」和「登鸛雀樓」還在練習中。

最近很愛大野狼和小鹿,睡覺都要一起睡,半夜醒來還會找大野狼;帶著老虎鉗上車,睡著又睡醒之後也會找老虎鉗。

認得「老虎鉗」,不過有時候會說成「螺絲起子」。

大野狼也是她的「競爭對手」,她不肯做的事,說讓大野狼做,她就會搶著做,例如她不刷牙,把大野狼去刷,她就會搶著要刷。

會記得自己拿了什麼,例如睡覺前拿了小狐猴一起睡,醒來還會找小狐猴,但平常東西隨便亂放都不會記得自己放哪裡,總是要人幫忙找。

會實況報導自己的事:「涵打呵欠 」、「涵放屁了」、「一直咳嗽」(→其實只咳了兩聲XD)。

有一次跌倒膝蓋破皮,她展示自己破皮之後,就要看馬麻的膝蓋有沒有破皮。

這個月睡覺比較不會爬到馬麻身上睡了,反而每天都要進小床躺一下才出來。

很愛模仿別人,會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

特別喜歡學大人講電話,只要有人講電話,一定要找她的手機放在耳邊跟著講。

也愛學大人拍照,會跟我要「涵的相機」去拍,而且拍得有模有樣。

也喜歡邊聽大人講話邊學,講完了還叫大人「還要講話」。

會把小蛋黃放在碗裡學大人打蛋,還會拿兩支湯匙合起來「夾菜」!

會拿防蚊液學大人搖奶瓶,搖一搖還會看一下底部有沒有泡開!

什麼都變她的,最近她都說把拔的車(真的汽車)是「涵的車」。

晚上睡覺的尿布用XL的,不然很容易漏尿。

馬麻煮飯的時候喜歡在旁邊要一點青菜去玩家家酒,也喜歡對著微波爐講話,因為微波爐的門像鏡子,有一天很認真的對著微波爐裡的自己說「馬麻煮好就可以吃飯了」,最後三個字還邊說邊點頭。

去了動物園,不過最有興趣的是假企鵝和假河馬!^^"

要做壞事的時候都會叫大人不要看她,自己在遊戲間玩,突然說「馬麻不要看涵」,根本就沒人在她旁邊,更讓人想看她在做什麼!XD(→那一次其實只是把書裡的CD拿出來)

像小男生一樣,調皮活潑愛玩。

馬麻放寒假之後每天都可以和馬麻在一起,非常快樂。

 

總結,這個月的小小奈很可愛又很欠揍,可愛的時候真的是把大家逗得笑呵呵,但拗起來也讓人很想打她。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可以用大野狼讓她聽話,所以目前我還是「愛的教育」,希望她不要讓我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