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班有個唐寶寶的新生,每次星期三下午課後班之後她阿嬤(外婆)來接她,就會問中午是怎麼午睡的?

我說星期二人比較多會在生活教室睡,星期三人少,就在教室趴著睡。

她阿嬤就會說「這樣很好,以後到普通班也要趴著睡,現在要先練習」,兩個星期我就聽這句話兩次,今天不知道還會不會再講?=▽=

聽她這樣說,我心裡想的是,如果妳想去普通班,一開始就不該來啟智班,要從啟智班去適應普通班太難了,從普通班到啟智班倒是不會有任何適應問題。

但從制度面來說,從啟智班到普通班不需要重新鑑定安置,只要家長要求、校內開會就能處理,但從普通班要到啟智班,一定要重新鑑定,而且審議人員通常會考慮得很仔細,是不是可以先增加資源班的課啦、先申請助理員啦……等等都不行了,才會同意「放人」。

這種制度與現實不同調,本意是希望多給小朋友一些機會,也不希望特教資源被濫用,但有時卻會造成老師、家長、小朋友的困擾,真是很難呢!

 

突然想到大四第一次集中實習的時候,我碰上一個食古不化的老老師,口頭上說讓我們去發揮,但實際上完全不能認同我們比較新式、比較活潑的教學,在背後批評我(我現在不太記得當時的情況,但她大可直接跟我說,為什麼是在背後批評我,我也不知道^^")。

那時候非常痛苦,但我現在卻可以了解她部分的感受。

當然她認定是壞學生就把那個學生看得一文不值這一點,我還是完全不認同,但她已經管教好的班級,就因為三個實習老師介入兩個星期,學生的秩序都沒了、心都野了,她會不高興也是難免的。(→雖然那時候我們也沒有不管學生的秩序,只是標準不同)

不過她可以用更好的方法來教我們,只是用批評的方式去跟另外兩個同學說這個同學的不對,並不是好方法。

為什麼想到這個?因為還在師院的時候,不知道哪來的「示範教學法」,老師的教學非常活潑,學生都用分組的方式,同一組就坐在一起,上課中有許多共同討論的議題,組與組之間良性的競爭,氣氛熱鬧而和諧。

所以我們集中實習的時候,一到學校裡就先把桌子全部移動,讓小朋友上課可以「熱烈」討論,應該就是這一點讓原班老師很抓狂吧!=▽=

現在實際進到教學現場,哪一班會那樣分組坐的啊?v_v"

最多科任課會分組討論,平常哪可能一整天那樣?除非真的班上每個人都乖巧自律又聰明……大概資優班有機會吧!

 

制度和現實,好像永遠很難相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