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好好描述小小奈的近況了,這些日子來,小小奈變化很大呢!

最近最大的進步應該是會發出「叭叭」的音、還有會自己坐了!

所以更能表達她的情緒,也有更多可以玩的方法,就比較會自己玩了!

 

先來說「叭叭」吧!

有時候是一聲的「叭」,有時候是四聲的「爸」,還會叫「爸爸」,可是我們都知道她不是真的在叫爸爸!:P

爸媽是覺得她想說「抱抱」,但我覺得她應該是在罵人吧(XD),因為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很愛「叭叭叭叭叭」的一直叫!^^"

剛會發音的時候常常在練習,有一次還拼出「叭叭 ㄅ ㄚ 叭」,好厲害呀!:P

 

現在小小奈可以自己坐得不錯了!

月初的時候吧,我會讓她自己坐,然後數秒,數到她倒下去,我會扶住她、邊配上「啊蹦」的音,之後她一聽到我數秒,就自己往後倒、覺得很好玩,還可以樂此不疲的一直倒一直倒!^^"

結果前幾天,我又放她自己坐,又開始數秒,本來預期她要往後倒的,結果竟然讓我數到二十她都沒倒下去,之後我就不數了。

現在放她自己坐,我還是會稍微在旁邊保護她,但其實她已經不太需要人家扶了呢!

也因為會自己坐了,現在她很喜歡自己坐著玩,當我想看電視的時候,我就把小鋼琴放沙發上、把她放我旁邊,她就可以自己玩很久了!:D

 

現在小小奈也越來越好奇、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學會越來越多東西。

現在最讓人頭大的是吃飯的時候小小奈很愛「噗」,有時候滿嘴稀飯也在噗,把飯噴得到處都是。

之前我的做法是她「噗」我就放下湯匙不餵了,後來發現沒什麼用,有一天我就改成她「噗」我就離開去客廳。

結果她又噗了好大一口,還有一小灘粥噴在桌子上,我就放下湯匙去客廳,看到我離開她哀哀叫,可是哀個幾聲就沒聲音了。

我覺得很奇怪,偷偷看她在幹嘛?看到她在用手抹桌上的那一灘粥,覺得很好玩的右手抹一抹、左手抹一抹,把粥全部抹在桌子上,玩得很愉快呢!

讓我突然覺得自己很蠢,要離開之前也該先把那灘粥擦掉的!XD

 

上次回新竹,爸爸帶她在樓上陽台看花,不知道為什麼她很喜歡橄欖,據說抓著橄欖自己就在那呵呵笑!(XD)

於是爸爸就摘了一小串下來給她,她又自己分成兩顆,所以就一手抓一顆,然後我就抱著她去吃中飯。

平常抱著她吃飯,她的手一定閒不下來,要到處摸來摸去,可是她兩手都抓著橄欖,就沒辦法亂摸了,讓我突然覺得好輕鬆呀!:D

不過她也很快就發現這個事實,所以就把左手的橄欖丟掉,然後恢復本性的摸桌子啦!=▽=

第二天在我家,爸爸又把那個橄欖拿出來,小小奈又很喜歡的拿在手上,拿著拿著就要咬了,我們跟她說「不可以」,被制止了幾次,她很生氣,可是我們還是叫她不可以,她好像有點接受的把橄欖抓在手上研究,同時我想一想覺得橄欖是自然的東西,洗乾淨讓她咬一咬其實也沒關係,就跟小小奈說:「好啦,咬一口!」

她當然聽不懂,我就把她的手抓到她的嘴邊,她有點不高興,我就再把橄欖直接放到她嘴邊,結果她就生氣了,她可能覺得你們這些大人在搞什麼,說不可以又放到我嘴巴!(XD)

 

小小奈不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要拿開,放在她前面也不行!:P

像今天在爸媽朋友的畫室,她發現一個古老的盒子,就是用一根棍子栓起來的門鎖,盒子上面放著手提音響的遙控器。

不知道為什麼,小小奈就覺得遙控器不該在那裡,所以就把它拿到旁邊丟,然後要去研究那個門栓,她丟下去的遙控器被我接住了,所以我又放回原位。

正要研究門栓的小小奈發現搖控器,就又把它拿起來放到旁邊去、然後就在她要研究門栓的時候又發現被我放回去的遙控器,就這樣一直重覆要玩門栓卻看到遙控器的戲碼!XD

 

除了「不可以」,小小奈也學會「bye bye」了!

之前每次有人出去、說「bye bye」的時候,我都會抓著小小奈的手搖一搖,本來也不是要教她,只是小小奈都沒反應,所以幫她表示一下,結果這幾天跟她說「bye bye」,她竟然會自己搖搖手呢!

今天下午去爸媽的朋友的畫室,畫室有養一隻狗,打開門就可以看到,我帶著小小奈看狗,看完要把門關起來的時候,叫小小奈跟狗狗說「bye bye」,她也搖搖手呢,真可愛!=▽=

說到狗,今天是小小奈第一次和狗那麼近接觸,還是很大隻的德國威馬,小小奈剛開始很有興趣,還會看著狗笑,狗狗不動的時候小小奈還用腳踢踢踢,想碰碰狗狗,可是當狗狗的頭一動,她立刻把腳縮起來,深怕被狗碰到!

玩到後來可能還是覺得狗狗很可怕,就不願意再接近牠,連看著牠都想哭!^^"

另外她還學會玩「抓腳」,就是我抱著她側面對鏡子,一隻手放在她的腳後跟大約五公分遠的地方,跟她說「腳腳」,她就會努力把腳往後抬,讓我抓她的腳。

 

她讓我最高興的,應該是已經維持很長的時間,睡前都非常乖巧,換尿布、穿睡衣、喝奶、刷牙、掛蚊帳、蓋棉被之後就會乖乖睡覺了!

有時候會伸手抓抓我的頭髮、摸摸我的手,總之都不會哭著要抱要哄了!

早上起來會出聲叫我,一直叫不醒我的時候她也不吵鬧,就乖乖的把腳蹺在踢掉的棉被上、玩她的手或小海馬,直到我起來。

早上喝完奶通常會再睡回籠覺,以前一定要睡大床的,現在好像比較喜歡自己的小床,放小床上哄一下就睡著了,大概已經有歸屬感了吧?^^

 

總之現在小小奈好可愛,雖然脾氣還是很火爆,但也笑口常開!

雖然需要找很多新東西、新遊戲跟她玩,但她的情緒也很穩定的能讓我做家事了,希望這樣的天使小小奈能繼續下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