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國小的國語課本有多種版本,不過從我當老師開始,最常看到的就是康軒,偶爾會有南一或翰林,從來都沒看過部編本。

即使當學生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部編本是最詳細的,但也許內頁不夠活潑漂亮,所以至少我們學校從沒用過。

可是我覺得有些課文編的真的是很不好,第一個讓我這樣感覺的,是上學期四年級的課本。

 

有一課叫「永不放棄的愛」,是說大地震之後學校也被震垮了,一個爸爸不顧救難人員勸阻可能會發生爆炸,自己徒手挖掘,挖了三十八個小時之後終於找到他的小孩。

這……雖然是很感人,但完全是錯誤示範啊!!

這個故事是很幸運爸爸有找到小孩,但如果在還沒找到的時候真的發生爆炸,不就增加救難人員的工作量嗎?

中間還寫說旁邊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這是鼓勵大家都不要理救難人員,恣意妄為嗎?~_~

 

另外一個是我今天看到的,二年級的課本。

有一課叫「天天星期三」,這一課是沒什麼不好啦,只是我沒有很仔細的隨意瀏覽過去,竟然看不懂課文要表達什麼,所以又回到前面仔細看。

內容是說小羊星期四要上台說故事,星期三晚上他擔心的睡不著,所以請小天使把星期四變走,結果變成每一天都是星期三,所以他每一天都很擔心,就再請小天使把星期三變走,他變得非常高興星期四可以來了!

我懂故事要表達的意思,但是小羊明明只是要把星期四變走,怎麼會變成把星期日一二四五六都變走呢?

所以其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小天使功力還不夠,回去重練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