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考試了,不知道萊因哈特會不會學「考試」這個字?

不過這一篇不是要說考試,是要說對教育的一點感想。

 

常在我們班、跟我們很好的那個台語老師,並不是正式編制的老師,而是2688專案的老師。

上次在聊天的時候,她說她其實教得很灰心,鄉土語言這種文化傳承的東西,一星期才一節課,而且整個教育政策是傾向未來都讓導師自己教,所以這個經費可能幾年後就沒有了。

她們家根本不缺錢,所以她的感嘆不是她可能會沒工作,而是她為了台語這東西,除了修學分、還另外去上了很多課,不能讓像她這樣專業的老師教,真的很可惜。

我能了解她的感嘆,但說實在,我一直都認為把鄉土語言變成正課是件很詭異的事!

鄉土語言,大家通常會說是「母語」,既然是「母語」,就是從媽媽那邊學來的話,所以家裡說什麼就學什麼,怎麼會是到學校統一教學的呢?

我認為各種文化是有傳承的必要,但這種東西應該用社團活動、或是夏令營之類的方式,讓真的有興趣的小朋友去學,所以即使家裡的母語是閔南語,如果他對客語有興趣,就可以去參加客語的社團,應該是這樣吧!

 

說到這個,上次二哥說我們的義務教育為什麼那麼貪心,為什麼一定要五育並重,明明有些人就是沒必要學其中的某些課程啊!

我是覺得五育並重是好的,但仔細想想,義務教育真的太貪心了!

因為當我想到上面說的、應該用社團的方式學鄉土語言的時候,卻驚覺現在根本沒有「社團活動」這門課,有那種利用早修、午休或放學後的社團,但就沒有像我們小時候每個星期有兩節叫做「社團活動」的科目了,不要說社團活動,連自習課都沒有了,有一種叫做「彈性」課,但幾乎都排了國語數學,所以每一天的課都是滿滿的!

很奇怪,現在低年級的數學甚至被縮減到只剩三節,卻還是沒有多的時間可以排個社團活動,因為又要學英語、又要學鄉土語言、又要閱讀課。

早修的時間現在一星期都只開一次週會了,卻又排滿了體適能、共讀、故事媽媽時間,所以早修的時間也是滿滿滿,最妙的是,排了一堆課程,臺灣小學的體適能卻比其他國家都差、語文能力也越來越糟,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我不想談政治,不過高喊「@#$%才是愛臺灣」的前執政黨和「零體罰」的人本絕對要負很大的責任!

 

我之前還反駁二哥,可是我現在也覺得義務教育太貪心啦,還不如像以前我們小時候的教育,把語文和數學的基礎打好、還有多重視一點品德教育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