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開發v.s環保」的議題常被提起,之前有八輕,最近有台東海岸BOT。

其實這種問題一直都存在,北宜高有沒有影響生態?將來可能會建的蘇花高有沒有影響生態?但它們可能帶來的利益又有多少?

之前八輕的議題,我本來也覺得當然不要建,現在全世界的環境已經被破壞的這麼嚴重了,為什麼還要破壞下去?

但某一天看到一個新聞,去探訪彰化某個預定要建石化廠的沿海地區(這個石化廠是不是八輕之一我並不是很清楚啦,不過意思應該一樣=▽=),環保團體強烈反對,在那邊做「坐牛車逛濕地」生意的阿嬤也反對,但其他居民卻是希望石化廠趕快建,因為海風強烈的吹襲,防風林種不起來,海岸濕地的範圍越來越大,那一大片濕地無法做任何的農業利用,也沒辦法做建地,所以當地居民只能希望石化廠建了之後,能帶動附近的經濟繁榮。

環保很重要,但居民的生活也很重要,到底該怎麼取捨,真的是兩難的問題。

再說到台東海岸,興建台26線的計畫也會破壞當地的生態,嚴重影響椰子蟹和綠蠵龜的生存,這樣聽起來這個建案根本是人神共憤,當然不該建。

但是就像蘇花高,當地的居民希不希望建?希望啊,有了便利的交通他們才有遊客、才有生意、才有錢賺啊!而且說真的,這樣以後我們要去那裡玩,也真的方便許多啊!

這種兩難的問題,我真的覺得很難,所以沒辦法說出我支不支持這類的建案。

不過當我看到有些人對這類的事情搖頭嘆氣說人類沒救了,我很好奇的是他們真的都沒做破壞這個環境的事嗎?

就拿墾丁來說,墾丁國家公園裡面有那麼多商家、馬路上整排的路燈,這對生態更是一大破壞,所以那些人都不會去墾丁住個民宿、吃個飯、晚上不開車以免車燈太亮嗎?

其實光是在家吹冷氣、開著車出去,對環境都是一種破壞,如果每天重覆做著這些事情,其實好像也沒什麼立場一副痛心疾首的樣子說那些人怎麼可以不顧生態環境。

我是認為地球已經沒救了啦,不過還是希望能多活一天就多活一天,所以我隨手關燈、盡量不開冷氣、每天搭捷運和公車、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時候盡量不吃肉,只是在去了日本之後,深深覺得比起那些先進的大國家,臺灣破壞的環境真的是小咖了……v_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