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幾個跟讓座有關的新聞。

一個是年輕女生坐在博愛座,旁邊就一個孕婦卻不讓座,被用手機拍下來。

一個是老先生要人家讓座給他,結果被揮一拳。

讓不讓座、怎麼讓座、該讓誰座,真是小有學問!(笑)

 

通車這麼久,也看了不少公車和捷運的情況,我自己是對於要不要讓座很容易猶豫的人,除非真的是一看就覺得很老,不然我常會自己在那想說會不會其實對方年紀不大、讓座會不會反而讓對方很難過?

還有一種更尷尬的情況,就是看不出來對方是不是孕婦?肚子很大的當然沒問題,但有些就是小腹突了一點,又不是穿孕婦裝,真的很難知道她是不是懷孕?如果她明明沒懷孕還要讓她坐應該很傷人吧!> <

還有一種情況,是明明看起來就是很該被讓座的老人或孕婦,但他一上車就站在門口,沒有注意的話很容易就忽略他,而且看起來也很像他根本不想坐的樣子,這種時候也讓人很為難。

所以我就是完全不坐博愛座,讓博愛座的先去讓位,博愛座滿了或不理,我再來思考要不要讓,就算該讓沒讓,至少不是坐在博愛座還不讓位那麼罪大惡極!=▽=

 

不過說到博愛座,有些人和我一樣會避免去坐博愛座,但有些人真的是明明年紀輕輕,還是大喇喇的坐在博愛座。

如果他是坐在博愛座睡覺,我還可以想說也許他真的很累或是身體不舒服,那坐一下博愛座也沒關係,但有些坐在那玩手機有時還會笑一下、明明有老人上來卻動都不動的,我就很想把他頭打下去叫他起來!=_=(→這種時候我都是站著的,不然我就直接讓了)

其實捷運都還好,公車更嚴重。

公車前面的位子大都是博愛座,但也只有前面的位子是單人的,所以一個人的乘客常會喜歡從前面開始坐,先坐也沒關係,但有老人上來就該讓座嘛!

有一次我搭首都客運的公車,前面的座位都滿了,其中有兩個很年輕的男生,一個就是玩手機的那種、一個是戴著耳機在睡覺,某一站有老人上車,司機很好心的廣播說前面是博愛座,請讓座給老人,結果越年輕的越像沒聽到一樣動都不動,反而是一個大概我媽媽那個年紀的女士,左看右看沒人讓,她就站起來讓座了。

我個人認為媽媽那個年紀也可以坐博愛座了,怎麼會年輕人不讓座,是中年人讓老年人坐呢?~_~

 

會讓我寫出上面一大堆感想的源頭,其實是今天看到的情況。

今天的情況其實很溫馨,但我還是很有話說!(XD)

今天在捷運上,一個高中生(不是博愛座)看到一個五十來歲的女士,立刻就站起來要讓座,那個女士很客氣的說不用,但高中生都站起來了當然也不坐下,那個女士也堅持不坐,同車的人知道那是高中生想讓給女士的,當然也不會去坐,所以一個位子就一直空在那,之後我就下車,不知道那個位子最後怎麼了?

我是覺得,就算認為自己還不老、體力很夠,但人家都讓給你了,你就坐吧,不然讓座的那個人多尷尬!

而且這次他這麼熱心的讓座被拒絕而搞得很尷尬,搞不好下次他就不輕易讓座了耶!

 

常搭大眾運輸工具就會看到很多讓與不讓的狀況題,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是很有愛心的,台北還是很有人情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