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二月是特教月,這個月學校都會舉辦很多特教宣導的活動。

可是我覺得,特教宣導並不是這一個月辦辦活動就有用的,平時深入生活中才更是重要。

 

我們學校進校門左轉,就是特教班和幼稚園的地盤,有啟智班的生活教育、資源班、啟智班、幼稚園餐廳,而在第一間教室的走廊對面,有一面看板。

我剛到這個學校的時候,那個看板貼著幾張手寫手畫的海報,是介紹各種障礙類別的特點和跟他們相處的方式。

後來有一年的特教評鑑,因為學校覺得那個海報很舊了,就請實習生用電腦重做,雖然是重做,但內容還是照著舊的內容,只是實習生粗心大意、主管單位也沒好好檢查,有一堆打錯的地方。

之前我們都知道有打錯,但也覺得無所謂,但這學年我常常覺得幼稚園的家長帶小朋友經過的時候,就會唸一唸上面的字給小朋友聽,所以特推會的時候我搭擋就提出來,希望再重新做,至少不要讓錯誤的內容一直讓別人反覆的唸。

於是我們主任就把那面看板分成三塊,一塊給資優班、一塊給啟智班、一塊給資源班,讓我們自己提供內容。

資優班簡介資優班的目的和一些上課照片;

啟智班的貼了幾個資料夾,裡面放學生的照片和作品;

我們資源班的是放資源班的實施辦法和鑑定流程。

我們不放照片,因為有些家長並不想讓別人知道小朋友是資源班的學生,放個照片好像在昭告天下這孩子是資源班的喔!

以上,是那面看板的沿革。

 

最早的宣導海報,其實我覺得內容還不錯,用很正面的態度介紹各種障礙,然後告訴小朋友要怎麼幫助他們、和他們相處。

但是我想學校很少老師會用正面的態度把海報內容講解給小朋友聽吧,所以之前我就聽過幾個小朋友經過那裡,邊走邊唸邊玩,然後互相指著對方:「你是自閉症!」「你是智能障礙啦!」「你是白癡啦!」

…………=_=

換了內容之後的今天早上,我又聽到幾個小朋友經過,唸著:「特教班……」「這誰畫的啊?好醜喔!!」

我一開始還會意不過來有什麼畫啊?後來才想到,是啟智班放在那邊的小朋友的作品。

其實聽了很難過,特教班的小朋友當然沒辦法和正常小朋友相比,但會被老師放出來,一定是老師覺得畫得很不錯,甚至想展現「我們的孩子也能做到這樣」,但這樣的用心,還是變成其他孩子取笑的對象。

雖然說現在的特教已經越來越成熟、社會上對身心障礙的接納也越來越多,但就我的感覺,只是從0.01增加到0.02這種程度而已,說實在,連普通班老師都還會認為這種小朋友根本不該放在普通班了,我也不期望社會的接納度會有多高。

 

我很樂於教特教、很喜歡這樣的孩子、也很高興看到我的家長們漸漸走出家裡有特殊兒童的陰霾,但每當聽到最充滿假道學的「學校」,還對特殊兒童有許多歧視,真的覺得很寒心!

我只慶幸小朋友無心的取笑,沒有讓家長聽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