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班每星期有一節國語課,我會選一本繪本或故事帶小朋友一起看。

 

這學期我們班有實習老師,上上星期實習老師選了一本「門鈴又響了」。

內容大意是媽媽烤了十二片餅乾,本來分給姊弟兩人一人一片,結果門鈴響了,來了兩個鄰居小朋友,於是一人分了三片餅乾給他們,然後門鈴又響了,又來了兩個小朋友……就這樣門鈴響到最後有十二個小朋友,一人只剩下一片餅乾,這時門鈴又響了!

小朋友們全都看向門口,媽媽要大家先吃了餅乾吧,不過其中一個小朋友還是覺得先去看看是誰來了,結果是奶奶又帶了一大盤餅乾來。

 

搭配繪本,我們用糖果來分給小朋友。

前面跟著繪本分糖果,比較是讓他們感覺「人越多、分到的越少」,這個時候他們也沒把手中的糖果當一回事,認為老師就是示範給他們看而已。

所以當每人只剩一顆糖,門鈴又響了,實習老師問他們「要不要開門?還是乾脆不要開門?」小湘還說要開門!

然後我搭擋王老師進來,小恩也很大方的把糖果拿給王老師說要分給她。

但是當我強調:「現在你們手上的那顆糖就是你們的,給別人就沒有了!」

小恩立刻抓著糖衝回自己的位子,然後指著小湘要小湘分給王老師!

我們問「王老師沒有糖果怎麼辦」,小恩不斷指別人,小湘有點不安、但不作任何回應,小翔默默的把糖果抓進手裡、死守這顆糖!XD

實習老師故意說:「還是我們不要開門讓王老師進來?」大家努力點頭!XDD

僵持了一陣,王老師終於拿出手裡的一罐糖果說:「好可惜喔,我帶了一罐糖果來耶!」

結果小恩和小湘立刻把手中的糖果拿給王老師說:「分給妳!!」(→真是真實的人性=▽=)

小翔則是依舊死守手中的那顆糖,好像他不用多拿、但也絕不把這顆給別人!

於是老師告訴大家,有時候分享可以得到更多。

 

這時早上去復健的小家回來了,看到小家進來,小恩立刻上前要把糖果分給她。

老師再次提醒小恩:「分給別人、妳就真的沒有囉!!」

小恩仍然點頭說要分給她,而且給了小家之後乖乖坐回位子,沒有吵說她沒有、或要別人分給她。

這時候其實我有點猶豫,到底是要讓小恩真的就沒有了,還是要因為她的主動分享給她獎勵?

後來我覺得畢竟這是她第一次主動願意分享、而且分享之後也真的接受這樣的結果,所以下課的時候,我就拿出兩顆糖。

「老師這裡有兩顆糖,因為剛剛看到小恩主動願意分享,老師覺得小恩很棒,所以決定把這兩顆糖送給小恩!」

這時,小湘立刻把糖拿給我說要分我(→好血淋淋的人性啊=▽=),我說:「我就只有兩顆糖,妳給我我也沒辦法多給妳喔!」小湘就又收回去了!

而小翔仍然死守本來的那顆糖!^^"

不過最後我有跟大家說:「其實分不分享都沒關係,你願意分享,是因為你覺得分給別人、別人會高興、你也會跟著高興,你不願意分也沒有錯,分享並不是為了要得到更多!」

 

今天我們烤吐司披薩,聽說(→因為我帶小朋友做治療,所以是代課老師上課)小恩很大方的切了好幾份、分給早上沒來所以沒做到的小潔,也分給代課老師和我,讓我想到這堂分享的課。

雖然特教班的小朋友常常每一天都是嶄新的一天,但凡走過、似乎還是會留下一點痕跡,而這些痕跡,就是我願意一直在特教班最大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