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在書店看到湊佳苗的「反轉」,外面的介紹讓我超想看的!!

「不看到最後一頁不知道真相」、「日本網友讚嘆:被騙了」、「反轉再反轉」……讓我忍不住買回來看!

作者湊佳苗最有名的是「告白」,雖然我沒看過那本書,但看過電影,能想出那種劇情的一定不是正常人(笑),所以對「反轉」抱著很大的期待。

裡面的用詞淺顯易懂、劇情緊湊,會讓人很想一直看下去,所以花了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把這本書拼完了!

但老實說,前面真的都很好看,但最後一頁的真相……好弱!!=□=

真的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不是稱讚),我個人覺得故事停在終章之前就好了,多那一章雖然是讓整本書變得很特別,但看完那個真相卻讓人不開心。

也許有人認為那就是作者的目的,但那個所謂的真相也未必是真相啊!

這個下面再來討論吧!

 

=============(以下有雷分隔線)=============

 

故事的源頭,是主角深瀨的女朋友美穗子收到一封「深瀨是殺人兇手」的信,於是深瀨說出三年前發生的事。

三年前深瀨大學的研究小組五人相約到山上別墅旅行,因為一些原因,深瀨最好的朋友廣澤,必須在喝了酒、天候又很差的情況下開車下山接另一個朋友,這中途發生車禍,廣澤過世。

美穗子收到告發信之後,研究小組剩下來的其他三人身邊的人也都收到告發信,其中谷原甚至被推下鐵軌差點死掉。

深瀨自願走訪廣澤的親友,希望找出可能的兇手,走訪的過程中,慢慢知道很多他不了解的廣澤,也慢慢把許多本來似乎不相關的人串連起來。

這一段是我覺得整本書最好看的一段,深瀨本來以為很熟悉的廣澤,卻在慢慢了解他的過去、了解他身邊的人之後,發現好像不是那麼回事,也開始懷疑自己其實在廣澤心中沒有那麼重要,但繞了一大圈之後,廣澤就是他心中的樣子,而且深瀨對廣澤來說也真的就是特別的存在,這種情感讓我很感動!!

最後深瀨發現原來廣澤的女友就是美穗子,為了更了解廣澤而分別接近研究小組的人,發現谷原在廣澤的事件之後竟然還想喝酒開車,於是氣得把他推下月台,但其實沒有一個惡意要殺害誰的兇手,而第一封的告發信,也只是想騷擾美穗子的惡作劇而已。

最後的最後,深瀨和美穗子一起回憶「廣澤」這個人,深瀨才知道廣澤對蕎麥過敏,而廣澤在山上要開車出去之前,深瀨泡了一杯加了蕎麥蜂蜜的咖啡給廣澤,所以,殺了廣澤的人,其實是深瀨。

 

↑這是書本下的結論,看到的第一想法是不太開心,就因為這麼蠢的理由讓廣澤送命?而且深瀨明明是最重視廣澤的,卻在無意間讓他出意外,對深瀨來說一定是很大的打擊。

但再仔細的想,美穗子只說廣澤對蕎麥過敏,並沒有說是怎麼樣的過敏?就像廣澤自己說他喝了酒就會睡覺,廣澤的父母也說他喝了酒就會睡覺,但至少在廣澤開車出門之前他都沒有睡著。

所以廣澤出事,真的是因為蕎麥嗎?蕎麥就可以推翻喝酒的論點嗎?

我想作者是要創造一種「反轉」的感覺,倒不是整個劇情的反轉,而且深瀨個人的反轉,深瀨本來認為廣澤的死跟他是最無關的,所以不畏懼的面對美穗子、把一切都說出來、認為自己絕對不能說是殺人兇手,沒想到他真的是殺人兇手!

 

不過除去這個結局,中間的過程真的很值得一看,雖然村井還一度懷疑第一個到達事故現場的淺見和谷原說不定隱瞞了什麼、說不定是他們殺死廣澤(→如果劇情往這邊發展搞不好會更刺激,不過就會變成柯南了XD),谷原被推下鐵軌也一度讓人擔心其他三個人會不會遇到不測?但整部作品沒有謀殺案的恐怖感,更多的是在人與人之間的描寫。

我滿喜歡最後其實沒有壞人的設定,本來以為是古川寄告發信、後來以為是美穗子要報復,但其實每個人的出發點都只是太喜歡廣澤,但每個人都只擁有廣澤的一小部分,所以想更了解自己沒有參與的那一部分,雖然廣澤真的應該可以不要死的,但身邊的人即使在他死後還是對他有如此的情感,相信他也一定會很高興的!

 

我還是覺得這本書很好看,也很值得一看,但不要太期待最後的反轉,中間的刻畫更值得細細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