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阿涵的幼兒園因為評鑑,過了一整年、除了週末有個親子活動學習單、偶爾有個主題學習單,其他完全沒有需要「寫」的作業。

今年阿涵升上大班、換了老師、幼兒園的做法也改變,每週除了本來的週末親子活動學習單,中間大概會有二到三天的作業。

有一天是運筆加著色的作業本,阿涵沒問題,只是現在的老師好嚴格,我覺得幼兒園的作業有寫就很好了,沒想到老師還會認真把沒描好的地方圈起來!

有一天是數學遊戲的作業本,阿涵也沒問題,只要幫她唸題目,她都可以自己做得很好。

有一天是注音的作業本加老師出的學習單,作業本就是寫單個注音,描三次之後自己再寫個幾次,阿涵也沒問題,但學習單超恐怖的,第一個星期我們就有一種晴天霹靂的感覺!

那個學習單上有六乘四的長格子,最上面的格子是老師寫的注音語詞,例如第一個星期是「ㄅ」,就會有跟「ㄅ」相關的語詞「ㄅ一ㄥ ㄅㄤˋ」、「ㄅㄤˋ ㄑ一ㄡˊ 」……等等,一格裡面就有一個語詞,然後下面的格子都是空白的,就是每個語詞要小朋友照著上面的抄三遍。

阿涵以前連ㄅ都沒寫過,突然就要她寫出拼音的語詞,她根本不懂什麼是拼音,也不知道要如何衡量單個注音在格子裡佔的大小,所以可能「ㄅ」就寫很大,底下的注音就寫不下了!

而且裡面像「ㄏ」、「ㄤ」,她根本不知道筆畫,更不用說像「ㄢ」、「ㄞ」,完全就是亂寫,我在旁邊寫給她看好幾次,她還是仿寫仿得很辛苦。

在寫的時候我沒有多想,就是努力的帶著她寫完,花了三十分鐘終於把這張寫完之後,我們兩個都筋疲力盡,我覺得不能讓阿涵討厭學習,所以不敢對阿涵不耐煩,但忍不住對旁邊覺得無聊一直搗亂的小梓發脾氣,小梓還無辜的說:「妳為什麼生氣我?(→妳為什麼對我生氣)」

後來越想越覺得這個作業不太對,阿涵都還沒學過全部的注音,為什麼就要這樣抄寫語詞?但又擔心會不會其他大班的小朋友都能做到,只有阿涵做不到?

隔天去上班,先問了熟悉幼教的代課老師,代課老師建議我直接去問她們老師這個作業的目的,然後提醒我不論如何要幫阿涵注意筆畫,這樣提早抄寫,最容易習慣錯誤的筆畫。

後來問了阿涵的老師,老師的意思是她們有一套教注音的方式,這個方式之前小朋友的反應很不錯,至於寫字的部分大概四、五週之後就會上手了。

我也問了幼兒園另一班跟我比較熟的老師,那個老師說她們班沒有這樣的作業,只有單個注音的作業本,她也覺得這麼早寫作業和她當初學的觀念不太一樣,然後提醒我注意阿涵的握筆,握筆姿勢習慣之後就很難改了。

最後,放學的時候問了阿涵班上跟我比較熟的家長,終於讓我的煩惱得到紓解。

那個媽媽說她小孩也寫到她忍不住敲小孩頭好幾下,也覺得這個作業不對勁,於是她問了她們學校其他老師,給我一個非常好的建議:例如下週學「ㄆ」,那就學過的ㄅ和ㄆ讓小孩自己寫,其他還沒學過的注音可以用螢光筆幫她寫上去、她只要描就好,或是就牽著她的手寫。

我真的超級感謝那個媽媽!!

第二個星期,我就用她的方法,果然讓阿涵很快的完成作業,而且寫得非常有自信,真是太棒了!!

這個星期是「ㄇ」,正好語詞比較簡單,大都是二拼的字,所以外婆在旁邊看著、阿涵就自己寫完這個作業了,只是中間還是有聽到外婆教她二聲要從底下往上寫。

 

最後,是重點。

我不喜歡把事情往壞的方向看,所以我不去否定這樣的作業,並且盡我可能的讓阿涵能學習又不至於很挫敗。

但我覺得老師的做法其實很有瑕玭。

從阿涵剛開始寫作業的反應,看起來在學校老師沒有教她們怎麼寫、也沒有教她們怎麼握筆,反而是中班的老師有教,但當時不太需要拿筆所以應該也沒養成習慣,在學校只是口頭的帶他們拼音、認注音,回家卻要家那麼多的作業,如果家長有認真教就算了,如果沒有,小朋友是不是就養成不好的習慣了?

要寫作業,當然可以,但至少學校老師要先看他們寫過一次,確定他們是會寫的才回家「複習」吧?

不然「老師」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