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你現在要做一件百褶裙,每一個褶都會接著下一個褶,那麼你會用成品多少倍的布呢?

也就是如果做出來的裙子要32吋,那麼你會用32的幾倍?多少吋的布呢?

 

這次要做的衣服,上衣斷斷續續的做了將近一個月,在昨天終於全部完成。

雖然是一件上衣而已,但線條一堆、還有很多只能手縫的東西,雖然不難但是很麻煩。

今天不用上班,早上原本想要跟小拉一起起來,結果賴到十點才真正清醒。

起床之後就開始動工,其實我不是要做一般的百褶裙,我要做的褶是相對的,不過只是褶的方向不同,和百褶裙還是很像啦,只是為了整件裙子的完整,褶的寬度就需要講究一下,不然會變得很不平均。

於是我先量了一下,我大約要做32吋的腰圍(是低腰而且取整數,我的腰沒那麼粗^^"),前面一片、後面一片,所以一片是16吋,正好可以褶成四大褶,這樣的尺寸非常完美!

這樣在畫的時候要畫多長呢?我突然靈機一動:

「百褶裙,就是褶起來之後會有兩層,所以就把要的尺寸乘以二就好啦!」

所以我就很開心的畫了兩塊32吋的布,綘了布邊之後褶啊褶,如果看到這裡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那麼你也跟我一樣數學推理不太好!XDD

第一片褶完就發現不對,布太少了,我決定先把兩片接起來褶好之後再去看看少多少,然後發現少了32吋。

怎麼會那麼剛好又是32吋!?再想了一下,自己也笑出來,每一個褶都有三層,所以應該要三倍的布啦!

好在我現在已經沒那麼龜毛了,所以布接一接就好了,而且接的地方正好在褶的部分,所以沒有很明顯,不過就算很明顯我應該也會算了,反正拍拍照而已我才不要全部重做!

 

中間吃飯下午繼續做,後面就很順利,而且做出來還挺好看的呢,只是我怕太短會沒救,所以一開始就量很長,最後還要剪掉。

而就在縫裙頭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縫到拉鍊的關係,聽到一個很可怕的聲音,然後我就發現針斷了!

它斷在下面的槽裡,所以不危險,重點是針斷掉我要怎麼縫啊?

一度想就用手縫算了,可是只是縫合還好,但我之後要把裙擺剪掉,還需要縫布邊,怎麼可能手縫啊!?

要送回買縫紉機的地方嗎?可是在新店耶,想到我家附近大約一百公尺遠的地方就有一家針車行,雖然不知道好不好,但現在也只能靠它了!

衣服換一換就把縫紉機帶出去,去到那家針車行,老闆娘坐在門口縫東西,然後老闆從裡面走出來。

我說針斷了,老闆說裝回去就好啦,我說是前面斷掉,然後指給老闆看,老闆說那換一根針就好啦,老闆一整個「這算什麼問題」、完全沒有要動手的樣子。

我說我沒有針, 老闆說買一包回去換就好了,可是我的說明書不在我這(在新店的家還找不找得到也不確定^^"),就算回去我也不會換啊,所以我問可不可以幫我換?

結果老闆說這要工錢耶,螺絲轉開、針拿下來再裝新的上去、再把螺絲轉緊就好,幹嘛要花這個錢呢?

雖然被這老闆訓了一下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真是一個特別的好老闆,一般的老闆能賺這麼輕鬆的錢更要賺吧!

然後我就買了一包才四十元的針,又把縫紉機搬回家,不過帶這一趟縫紉機還是有用的,因為老闆不說,我根本不知道哪一個是螺絲啊!=▽=

回來之後試了一下,喔,真的很簡單,老闆真有良心!

然後就繼續做啦!

(順便一提,每次我用縫紉機,媽媽就會叫我針要收好,其實縫紉機的針平常是不會移動的,所以沒有收不收好的問題,而且縫紉機是靠機器,機器的力量比較大,所以縫紉機的針不像一般縫衣針那麼細又那麼利,很不容易被刺傷啦,不用擔心!)

 

邊做我邊聽音樂,之前會聽音樂主要是在運動的時候,所以有些歌就會跳過,這次就順著一直聽,聽到蕭敬騰的也繼續聽,不然通常聽完第一首「王妃」我就跳掉了!=▽=

認真聽完他的整張專輯,發現他的專輯不錯耶,尤其有些情傷的歌,他唱得真的很有感情,而且他的聲音好,什麼歌唱起來都很適合,他能一鳴驚人就紅成這樣真的不是偶然呢!

 

在做一件裙子的時間裡,我能有這麼多體悟,做衣服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