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傳說的內容,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慎入!

 

今天我本來只是想搜尋看看日本有沒有人帶小孩去龍貓森林的經驗,結果搜尋到龍貓的「都市傳說」。

在龍貓發源地的狹山地區,有一個到現在都還是懸案的「狹山事件」。

傳說的內容是那裡有一對姊妹,妹妹失蹤,姊姊瘋狂尋找妹妹,最後只找到妹妹的遺體,而警察在詢問的時候,姊姊說著「有怪貓」、「看到很大的狸貓」等不知所云的話,所以就有人認為「龍貓」裡的姊妹就是在以狹山事件為藍本。

(不過真實的事件是16歲的妹妹該回家的時候沒有回家,之後家人收到勒索的恐嚇信,要求由女性帶著20萬赴約,並且不能報警,而家裡的大哥還是報警了,當天由23歲的姊姊帶錢出面,和歹徒交談之後,歹徒覺得有異逃逸,佈署40個警力竟然還是讓歹徒逃走,過兩天就找到妹妹的遺體。)

然後提出龍貓其實是死神,看到龍貓的都會死、或是死期將近的人才能看到龍貓,所以小月和小梅兩姊妹到最後其實已經死了的論點,然後找出動畫中的疑點和狹山事件的相似處。

□雖說龍貓只有小孩子看得到,但小月的同學卻看不到。(→不過有人說小月的同學並沒有機會碰到龍貓,所以不是看不到)

□「皋月(サツキ)」和「梅(May)」都是「五月」的意思,而狹山事件就發生在五月。(→宮崎駿有回應,小月和小梅本來就是從同一個女孩出發,只是以不同年紀的觀點來看事情,為什麼剛好是五月就不知道了!)

□真實事件的妹妹16歲,小月12歲、小梅4歲,加起來正好16歳。(→這個是讓人有點毛毛的^^")

□動畫裡在池裡被找到的涼鞋,雖然小月說不是小梅的,但跟小梅的一樣,而且之後小梅被找到的時候沒有穿涼鞋。(→事實上是不一樣,而且小梅之後還是有穿著涼鞋)

□從涼鞋被找到之後,兩姊妹就沒有影子,所以已經是幽靈。(→吉卜力的回覆是「判斷不需要畫」,不過這個理由我覺得還滿瞎的^^")

□小梅被找到的時候,後面有一排地藏菩薩,有一瞬間出現上面刻著「梅」的畫面。(→現在手邊沒動畫無法求證,不過有人求證之後說並沒有這個畫面)

□小月和小梅都特別去找媽媽了,為什麼卻不和媽媽見面?而她們的媽媽有看到她們、爸爸卻沒看到,因為當時結核病是絕症,媽媽也是不久於人世。

□小月和小梅帶著玉米去給媽媽,日文的「玉米」音似「殺小孩」。(→但是其實還滿不相似的啊!^^")

□當地真的有個八國山醫院,就是七國山醫院的原形,而八國山醫院收的都是重症和精神病患。(→但是網路查不到八國山醫院,而一般認為七國山醫院的原身應該是另一間專收結核病的醫院。)

□片尾曲爸爸媽媽看起來變年輕,所以並不是之後的故事,而是唯一留下的爸爸的回憶。(→不過似乎沒這回事,而且如果是回憶,兩姊妹應該要更小一點,但看起來是一樣的,而且據說兩姊妹的衣服上有龍貓的圖案,所以明顯應該是之後的事)

□宮崎駿在龍貓的記者會上,說出這部動畫「解放了小月和小梅的靈魂」這樣奇妙的話。(→有人找出當年的記者會,宮崎駿並沒有說出這樣的話,倒是同時期的「螢火蟲之墓」才有說出類似的話,所以可能是兩部動畫混淆了!)

 

看了很多人的意見之後,我自己的想法是,龍貓的某些靈感可能來自狹山事件。

其實我從以前看龍貓,就覺得找到小女孩的涼鞋那一段很可怕,涼鞋不是小梅的,那……是誰的?=□=

而且整個故事去掉那個段落也沒有影響,對小孩子來說,出動全村找到晚上,就足夠小月擔心緊張的去找龍貓了,如果是因為狹山事件,我倒覺得可以理解為什麼要有那一段。

我想宮崎駿並不是想創造一個背後隱藏著狹山事件的恐怖故事,而是一個雖然有相似之處、但卻溫馨的美好故事。

真實事件的姊妹沒有好的結局,但小月和小梅因為龍貓的幫助而有Happy Ending,而她們沒有和媽媽相認也不會太不合理,也許不知道怎麼說出龍貓的事、也許覺得見到媽媽沒事的樣子就放心了吧!

 

雖然最後我還是覺得龍貓是個溫馨的作品,但老實說剛看到那個都市傳說的時候真是超級不舒服!

現在的問題是,這樣,我還要去龍貓森林所在的狹山地區嗎?=□=

真的,有些事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v_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