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梓一歲十一個月了,下個月就要過生日了耶!^^

 

這個月的小梓,越來越會說話,只是咬字還是沒有很清楚。

會有一些比較難的詞,例如「剛剛」、「好像」、「可能」、「然後」、「應該」。

很愛問問題,愛問「什麼」、「為什麼」,會問到大人很難回答。

像是:「這是什麼?」「摩托車。」「什麼摩托車?」「……(啊就摩托車,還什麼摩托車)」

最近很愛問「怎麼辦」。

有一天,姊姊從包包拿出濕紙巾,她就開始一連串的問:「是濕紙巾嗎?是馬麻的濕紙巾嗎?是擦屁股的嗎?是擦阿菱屁股的嗎?」

有一天回家看到姊姊在用筷子吃飯,就問:「為什麼用筷子吃?沒有湯匙嗎?」

會用「你我他」,不過有時會弄錯,大部分稱自己還是「阿菱」。

最近也很喜歡拿東西去給別人,然後說「你看」。

可以描述自己的生活了,前幾天就說她放假在家「玩車車、然後堆積木、然後看書」,又說「還有喝豆漿、XX(老師的名字)餵的」。

誰弄她或她弄誰也都會誠實的說。

 

生活動作上也進步許多。

可以扶著欄杆或牽著手上下樓梯,不過這個是前幾個月就可以的。

會想要跳,但是還跳不太起來。

會自己穿脫鞋子,只是會穿錯腳,也會自己穿脫褲子,不過穿褲子有時需要幫忙一下,比較常看到的是她堅持自己穿,結果褲子就穿一半在家裡跑來跑去!XD

以前從比較高的地方、例如床上要下來,都會趴著下來,最近會想坐著下來,不過第一次坐著下來就差點跌倒。

在外面走路不喜歡牽手,都會說她不會跌倒不用牽,不過人多的地方還是會強迫她牽手。

偶爾會願意坐馬桶上廁所,但有時候坐馬桶的時候沒尿尿大便,真的要大便的時候要她坐馬桶又不要。

有一天洗完澡蹲在地上就尿下去,姊姊跑過來,她還指著地上的尿說:「妳看,在這裡!」

可以站在小椅子上自己洗手,不過水龍頭還要幫忙開。

會搬椅子到流理台旁邊看馬麻洗碗,也很愛跟著洗,不過當然都是在玩水。

吃飯開始不喜歡圍兜,大部分時間就算了,重要的衣服或吃太可怕的東西會要求她一定要戴。

有陣子常跟阿嬤吃飯,變得什麼都要阿嬤餵,還好最近又恢復自己吃。

會唸整首兒歌,也能有音調的唱歌。

有一次馬麻在唸冰雪奇緣的書給姊姊聽,她就在旁邊唱「LET IT GO~」。

喜歡大人唸書給她聽,最喜歡「妞妞會認路」,而且可以把書名說出來。

她自己最喜歡看認知小書。

這個月得了兩次中耳炎,不過第二次可能是第一次還沒完全好。

得了一次腸病毒,手、腳和嘴巴下面、喉嚨起疹子,但活動力和食欲都很好,也沒發燒。

得了腸病毒之後學校又停課,一個多星期沒去上學,要上學的前一天睡前,開心的唸:「太好了,要去上學了!」不過早上還是哭著要馬麻背!^^"

還不太會數數,每次都只數8、9、10。

還是很討厭刷牙,之前會叫把拔刷、阿嬤刷,但最近發現她的牙齒之前常常沒有好好刷,都黃黃有牙垢,有一個地方刷了還會流血,所以現在我都堅持我幫她刷,每天都哭到很可怕,不過不論怎麼哭,刷完讓她自己洗牙刷,一切就像沒事了!

還是很愛吃,目前還不會挑食,叫吃飯一定第一個來,而且從頭吃到尾!

有姊姊當榜樣,非常的鬼靈精,耍賴和姊姊一個樣,睡覺的時候姊姊跑起來尿尿,她就咳兩聲說:「我咳嗽了,要去喝個水!」

本來都很隨和,不太會挑誰做什麼事,最近也開始會挑了!

 

這個小梓,越來越可愛、也越來越調皮,不過現在最擔心她的牙齒,希望現在開始好好刷牙,她的牙齒能恢復健康!/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