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梓一歲八個月了!

 

這個月的小梓,仍然持續很大的進步!

現在說話可以說五到六個字的句子,不過通常是五個字,像是「馬麻吃完了」、「把拔睡覺了」、「姊姊不要吵」,很偶爾才有六個字,所以我現在一時也舉不出例子。

生活上大部分的事物都可以說出來了。

很愛問「xx咧」,像是「阿嬤咧」、「姊姊棉被咧」,而且通常她都已經心裡有答案,要回答到她滿意的答案才會罷休。

像是昨天她問「阿嬤咧」,我說「阿嬤在家」,她又問一次「阿嬤咧」,我還是說「阿嬤在家」,她又繼續問,直到我回答「阿嬤回去了」,她才滿意的換問「爺爺咧」?

說話的尾音很喜歡用「囉」,「睡覺囉」、「BYE BYE囉」、「明天見囉」,自己要喝水還會說「喝水囉」。

有一次換尿布的時候問「褲子咧」,我說「褲子在旁邊」,她沒看到,就說「跑掉了」!XD

前幾天會突然想到就一直唸「恭喜發財」,還會用右手抓著左手腕上下揮動,某天睡前還說出「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流鼻涕會說「鼻涕」。

吃到硬的東西或不想咬的東西,就會說「硬硬的」。

會「唱」(其實是用唸的)小星星的「滿(天不見)都是小星星」,「小星星」的最後一個字還是輕聲呢!

而且聽到別人唱歌,一定會急著說「阿菱唱」,然後唸出那一句。

聽到姊姊唱「偶像學園」的歌,也會唱「A I DO RU」,而且很標準呢!

大人的話也幾乎都能聽懂,常常我跟別人述敘她做了什麼事,她邊聽就邊把那件事做一次!

過年的時候臉被蚊子咬,大人說她被蚊子咬、有沒有擦藥之類的話,她就把手伸出來,指著她手上也被蚊子咬的地方,好像告訴別人「這裡也有」!^^

碰到陌生人或人多的地方會有點怕生,不過一陣子之後就會好很多。

過年拿紅包倒是完全不怕生,而且拿到紅包之後就非常開心的回來給我看,還帶著「呵呵」的笑聲。

會怕奇怪的東西,之前迎面有人走過來,她就會說「人」,然後要我抱,說「怕怕人」,現在看到別人也都會指著說「人」,好像是看到某種生物一樣!XD

有天走在大樹下,她指著頭上的樹葉,我說那是「樹」,她也跑過來要我抱,說「怕怕樹」。

現在和姊姊完全可以玩在一起,大部分時候都玩得很好,但不時還是會吵架搶玩具,而她找到機會也會打姊姊或咬姊姊。

容易跌倒也很會跌倒,常常可以側身倒下去都不會受傷,如果手裡拿著食物也會保護食物不碰到地上。

之前看到數字會說「1、8」,現在會數「8、9、10」。

寒假去看了人生的第一部電影「巧虎與小白鯨的大冒險」,吃爆米花吃得很開心!

很喜歡被拍照之後看相機,會一直說「阿菱看」,但常常大人都還沒拍好、她就急著看了!

喜歡照鏡子,也喜歡到處從能反射的地方找自己。

會幫忙收玩具,也會自己把水壺收進包包裡。

很在乎什麼東西是誰的,而且會很雞婆的把每個東西送到那個人手裡,不管人家要不要。

大便會說「PUPU」,但現在喜歡學姊姊坐馬桶,所以想坐馬桶的時候就會說「PUPU」,還有吃飯的時候想逃走,也會說「PUPU」來尿遁。

玩東西都很專心。

可以配對圖案,會玩形狀箱,會把冰箱上的磁鐵排成一排,也會把積木堆高高,大概可以堆四、五個吧!

可以從微妙的差別(笑)分辨她和姊姊的東西,像是盤子的圖案不一樣、碗的圖案完整跟不完整來分。

還是很愛吃,不過最近比較不愛吃正餐,愛吃蘿蔔、喝湯和水果。

如果大人跟她說「吃東西的時候不能做什麼」、或是「吃完才能怎麼樣」,她就會立刻把食物全部塞進嘴巴,塞不進去就咬在嘴裡,達成目的之後再吐出來繼續吃。

 

現在的小梓非常的可愛,但也像野獸一樣不受控制,希望她趕快進化成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