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阿涵發脾氣、小拉發脾氣,我也發脾氣。

昨天其實我整天都很難過,一直在想要怎麼教養阿涵才對?

也問了熟悉幼教的代課老師,結果讓我更受打擊,我認為的「民主式」、「尊重孩子」,也許是讓阿涵脾氣更壞的原因之一?

 

在接下去寫之前,先簡述一下昨天的事。

前天晚上,阿涵選了一件可以外出的褲子穿去睡覺,昨天早上一起來就發脾氣說要換褲子,叫我再去選一件。

我要她自己去選,不然就是我選來的她就一定要穿,她不肯。

後來願意去選,要我陪她去,但要「把小梓放床上」(→我抱著小梓),最後她妥協我抱著小梓跟她一起去選。

到這裡我還沒有發脾氣,真正發脾氣的是前面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後來她動作慢吞吞,又不肯讓人幫忙,搞到我幾乎遲到。

在學校問了幼教專長的代課老師,她說前一天就選好的褲子為什麼要讓她換?她可以換之後,就會要求更多,於是要馬麻陪、要妹妹放下來。

 

回家之後和媽媽討論,媽媽和我原本的想法一樣,每個人不同的時候會想穿不同的衣服,換一下衣服有什麼關係?

後來我想如果都沒問題,要換其他衣服當然沒問題,但現在「換衣服」這件事已經造成大家的困擾,就是幼教老師建議的,選好了就不能換。

 

最後,我決定折衷,昨天晚上就跟阿涵說,我會幫她選好一套衣服,她不喜歡的可以去換,決定了就是明天要穿的。

隔天如果想換也可以,但自己去選,馬麻不會幫忙選,也不可以發脾氣,發脾氣就沒有抱抱走走。

一方面昨天有特別早睡、睡得比較飽,一方面昨天有先告訴阿涵,今天早上阿涵一醒來,就說她要換褲子,然後就自己去尿尿、選褲子,但是沒有其他褲子可以穿,就自己說:「那穿馬麻選好的就好了!」

然後一路出門都很乖巧,到學校小拉帶她去早餐店,買了附玩具的羊奶,再送她來學校,看起來笑嘻嘻很開心的樣子。

早上她們老師派她送蛋糕來我們班,她有點害羞又笑瞇瞇的。

 

今天的太陽出來了,昨天的陰霾一掃而空。

人的一生真的都在學習,阿涵也讓我學習很多,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