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碰到阿涵班上一個同學的家長。

細節就不多說了,大意就是我們資源班一個會打人的小朋友,常常去打阿涵的那個同學。

聽說今天阿涵同學的家長還寫了一篇長信,說阿涵同學還因此晚上做惡夢。

星期五放學的時候,我就問阿涵:「有沒有國小的姊姊打妳?」

「沒有!」阿涵說,然後補一句:「海星班的時候才有!」(→雖然當時就有聽說,但妳怎麼自己都沒跟我說過^^")

「如果有人打妳怎麼辦?」

「生氣!」

「對……要生氣,但不是自己生氣,要把他推開、跟她說『不可以打我』!」

晚上洗完澡,想到又問她一次:「有人打妳怎麼辦?」

「跟老師說!」(→真是標準回答^^")

「對,但是在跟老師說之前呢?」

我忘記阿涵怎麼回答了,總之我再跟她說一次要把對方推開、說「不可以打我」,本來也想跟她演練一下,但她就狂笑到不行,下次再來演練吧!

 

以往碰到這種打人的事情,在學校我們一定教小朋友「不可以打回去」、「要先跟老師說」,而在家裡大概也都會教小孩「要報告老師」。

之前就跟大哥聊過,再加上這次這個資源班小朋友的事,我覺得教小朋友「保護自己」更重要。

那個資源班小朋友打人的情況已經好一陣子了,她從自己班上的同學、打到資源班同學、打到我們班小朋友、打到幼兒園,我們一直想歸納出她為什麼打人、挑什麼對象打?但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規律,唯一比較可以確定的是,會反抗的她比較不會再打。

不只那個小朋友,大部分欺負人的情況,都是挑好欺負的下手,所以適當的反抗很重要。

我們會記得教小孩不能跟陌生人走、碰到壞人要怎麼辦,但學校裡的事情常常就忽略了!

「回手」還是不對的,但把對方推開、把手擋掉,加上一句「不要打我」、「我不喜歡這樣」,多少可以達到嚇阻的作用。

希望阿涵這個兇巴巴在這種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