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晚,我下定決心,不論何時,我都會守護妳,無條件的守護妳,我最愛的阿涵!

 

最近的生活很忙碌,每天從早忙到晚。

早上早起帶她去上學,放學回家就忙著煮飯,煮完飯接妹妹,妹妹回來之後餵她們吃飯、幫她們洗澡,還要洗碗做家事,事情忙完就開始準備刷牙、趕著上床睡覺,光是把每天要做的事做完就已經沒時間,很難還要教阿涵收玩具什麼的。

昨天她們的爸抱怨木板房又變遊戲間,說我們「講不聽教不會」,我說「你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來教她」。

說別人都很輕鬆,你自己來教教看,我倒想看看你的方法有沒有用?

晚上她老爸因為其他事就發飆了,聽著阿涵的哭喊聲,其實很難過,但一方面不想干涉另一個人的管教,一方面也想讓她老爸看看他能不能把阿涵教好。

最後阿涵回到我身邊,我要抱她卻不讓我抱,問她是不是生氣馬麻沒有去幫她?她點點頭,我才發現我真是大錯特錯了!!

她說她在ikea看到一個弟弟被抱去很遠的地方打(事實上並沒有),她說老師說不可以打人,她問外婆什麼時候會來?外公什麼時候會來陪她很久……我的心好痛!!

阿涵也覺得她被抱到很遠的地方打吧!當下她一定很絕望,不論她怎麼哭、怎麼叫媽媽、沒有人去幫她,對她來說,那就是一個很遠的地方……

我抱著阿涵流眼淚,跟她說對不起,以後我一定會保護她,她也跟我說對不起,我說妳不用道歉啊!她問為什麼?我說妳沒有做對不起我的事,她還是不懂的跟我說對不起,我才發現最近常常叫她跟別人對不起,其實她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這樣大人會比較高興、她才能得到她想要的東西,但這不是我想教她的啊!

 

我本來認為阿涵的爸根本不了解小孩,應該多讓他和阿涵相處,不論他用什麼方式,相處久了他就會知道自己的方式好不好。

但我錯了,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我不能犧牲阿涵去當實驗品,一次都不行!

我怎麼可以明知不對,還讓阿涵去給大人「試試看」?

 

我想了好多好多,我深深反省自己,為什麼現在常讓她處於被責罵的情境中?

這一路是我把阿涵帶大的,我一直用欣賞與鼓勵的態度面對阿涵每一件成長中令人頭痛的發展,所以她現在如此的聰明不是嗎?

我怎麼可以因為自己上班忙碌,因為照顧妹妹分身乏術,就開始用嚴苛的標準阻礙她的快樂成長呢?

我一直希望小孩能有個快樂的童年,希望她們發自內心的守規矩、有禮貌,但我現在給她們什麼了呢?

 

在淚流盡的這一晚,看著阿涵的睡臉,我發誓我要給她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我想要她和妹妹學到的是溫柔和同理心,不是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謝謝阿涵今天原諒了我,我決不能再讓她失望,我要給她更多的愛,讓她重新信任我,不再感到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