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阿涵滿兩歲五個月了!

這個月感覺也過很快,大概又和阿涵上學有關吧!=▽=

 

這個月阿涵穩定上學了,除了中間扁桃腺發炎請了三天假。

剛開始是哭著不讓我走,後來進步到哭著去找老師,現在已經進步到哭著跟我說bye bye了,不過每天還是要我從我教室抱到她教室,而且有時候從我教室就開始哭了!^^"

放學的時候也從哭著等我,到哭著等我、看到我就不哭,現在是開開心心的等我接她,就算偶爾稍微晚一點點,她也自得其樂在教室等我。

自從發現坐捷運換公車的時候可以買紅豆餅,上學好像變得更有趣一點,每天固定要買一個紅豆的紅豆餅,可是從來都沒吃完,有時候甚至一口都不吃,都是我吃的,但每天還是一定要買!v_v"

每天走去捷運站還是要我抱,可是就在滿兩歲五個月的今天,她竟然全程自己走到捷運站,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笑)

剛開始上學幾乎問不出什麼學校的事,中秋節之前請假不能上學的時候,突然唸了兩首老師教的唸謠,現在會唸出很多同學的名字,有時候也會說出同學做了什麼事。

但是自從上學之後,每天幾乎都要大兩次軟便、到第三次大便的時候大便才會很漂亮,所以月底幫她買了益生菌,現在吃了一個星期,還看不太出成效!^^"

上學之後變得很黏我,偶爾還能接受我在家、她和把拔或外公出去買東西,但如果在外面,是絕對不接受我暫時離開她的!@_@

變得很黏我也有好處,就是我說的話她大都會聽,所以對我來說她變得比較好控制了,但對其他人來說有時候她的脾氣好像更差了!^^"

剛開始上學的時候,感覺她的語彙變多,但句子的完整性變差,常常會有倒裝、或弄錯語句,到月底有好一點,但有時語句還是會錯,我在想應該是接受的刺激多了,暫時出現混亂的情況吧!

因為上學給的點心有巧克力,所以阿涵也吃了生平第一個巧克力(七七乳加),吃完看來也沒有特別high。

另外上學之後作息變得固定很多,在學校中午都會睡午覺,所以有時候放假也能在中午就先小睡一下;

晚上都很累了,所以現在洗澡她比較不會要求要浴缸,趕快洗完澡就趕快準備睡覺了!

 

現在基本上已經可以和大人做完整的溝通,語句的層次也高了一點,例如有次差點跌倒、用手撐了一下,我問她痛不痛,她說「我沒有整個跌下去,只有手碰一下而已」。

也慢慢開始想要使用複雜句,不過我現在一時想不到例子!^^"

「你」、「我」、「他」已經可以分得很清楚,不過偶爾還是會用「涵」來代替「我」。

時間的概念還沒有很清楚,有時候問她今天的事,她會回答之前的事,也會用「昨天」來表示「以前」。

現在也變得非常有禮貌,要人幫忙的時候會說「可以請你幫我嗎」,然後大概是學巧虎吧,很愛問:「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不知道是因為黏我、還是正好學到這句話,現在也很愛說「等等我」,即使我只是比她先從客廳走到房間而已!@_@

也很喜歡問人家「你是香港腳嗎」,當大家都回答她「不是」、只有把拔回答她「是」的一陣子之後,有天她就自己說「只有把拔是香港腳」!XD

會叫自己「小圓仔」,有時候跟她講話不聽話,改用小圓仔叫她,就會聽話了!

會自己拿椅子去洗手台洗手,洗完手還會拿毛巾擦手,所以現在特別掛了一條擦手巾給她。

會把飯粒丟地上讓螞蟻來搬,還會說「這樣螞蟻就不會肚子餓了」。

會自己放CD。

喜歡喝豆漿,而且要喝「涼涼的豆漿」。

發脾氣的次數減少,而且事先跟她說好接下來要做哪些事,她就大都可以配合。

月底的時候實行「抱離現場」的方式,對她也很有效。

我有送她一台收銀機,她會自己拿來說「我來幫你查掛號,你叫什麼名字」?這個收銀機還能拿來當電話,功能非常多!

昨天大舅舅大舅媽送她一組化妝玩具組,其中有一個附鏡子的玩具眼影盒,這個眼影盒也是一鏡多用,可以當鏡子、拿來當搖控器、還能打開當手機!XD

對月亮很有興趣,看到月亮就會高興的叫大家來看。

最近也很愛用剪刀,雖然用得不太好,但很喜歡邊剪邊撕的把紙弄得碎碎的,玩這個就可以自己在那玩很久。

因為換了新環境(上學),所以暫時不太要求阿涵穿小內褲,不過月底的時候買了馬桶安全座椅(?),她還滿喜歡坐的,坐在上面尿了好幾次,然後在原本的小馬桶裡大過一顆便!(XD)

 

對妹妹的敵意已經轉為疼愛(笑),什麼東西都會想拿給妹妹看,也會輕輕拍妹妹、抱妹妹。

不過多少還是會想跟妹妹一樣,看到妹妹練習抬頭,也跑到床上去趴著抬頭!(XD)

不過昨天剛拿到的麥克風玩具,就不肯讓妹妹看!^^"

會學大人照顧妹妹的方法照顧大野狼,我說妹妹是「小毛頭」,她也說大野狼是「小毛頭」,還會拿給我、要我摸摸大野狼的頭!^^

 

整體來說,我覺得阿涵成熟許多,雖然每天帶她上學真的很累、剛開始也很不忍心,但我還是覺得讓她上學是對的!: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