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買了一本書,叫「2歲幼兒如何教不抓狂」。

最近為了小小奈,我真是費盡心力,知道有這本書立刻就訂了,哪怕只有一點點幫助,我都希望能參考看看。

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中間還有插入漫畫,非常淺顯易懂,也非常有日本人的風格!:D

 

第一章是介紹兩歲幼兒的特性:發脾氣、反抗期、凡事都想試試看、愛管閒事、情緒反覆無常、嫉妒心、任性……

媽呀,我邊看邊覺得根本是在寫小小奈,原來小小奈只是一般的小孩、沒有特別難搞啊!(感淚)

裡面還有一些特性,像是小氣鬼、不喜歡輪流、愛欺負人……等等,小小奈還沒有呢,所以小小奈算好的了,真是讓我太感動了!!

 

不過這本書後面有一些廣泛性的教導兩歲幼兒的方法,但對於前面那些特性,大部分好像也只能接納、陪伴。

中間有幾項有提出一些方法,但對小小奈卻完全沒有用!~_~

像是說「不要」的時候就反向順著他,例如想玩不吃飯,就說「那今天就不吃飯了繼續玩」,小孩反而說「要吃飯」,可是如果是小小奈,跟她說這種話她會像得到允許一樣更是開心的不吃飯!

還有情緒來哭泣的時候可以抱著她,但小小奈鬧脾氣的時候抱她會更生氣,摸她哪裡還會去打被摸到的地方!

總之,看完這本書讓我心情有好一點,但她那些讓人頭痛的問題,似乎還是無解啊!=▽=

 

小小奈現在最麻煩的,就是什麼都「不要」,之前買過妙妙系列的「不不不」,她一度有好一點點,但最近越來越嚴重,威脅利誘都沒用!

今天最嚴重的就是不洗屁屁,說不洗屁屁會屁屁痛→無所謂、說屁屁臭臭XX不喜歡→不理你、洗了屁屁就可以OOXX→還是無動於衷、說不洗屁屁就不能OOXX(她喜歡的事)→開心的說「好」然後還是不理你。

她在「歡」的時候我不理她,就拿了這本書來看,然後就試試看跟她說「今天就不洗屁屁了」,結果她仍然是非常高興的、似乎覺得「真好,今天不用洗屁屁」……

結果第一次是直到她找我唸故事給她聽,我都說「不要」,她哭了老半天才願意洗,第二次是直接抓進浴室,她也是哭天搶地才洗完。

 

所以,最近看了許多文章、許多書的結論,兩歲真的就是惡魔,大概也不用再想什麼方法了!(XD)

應該說,想辦法讓自己情緒穩住、不要失控把她抓起來揍就好了,其他就等她自己長大吧!

不過有一點很重要,是現在開始要慢慢做到的,就是讓小小奈的作息和規矩固定,混亂的生活會讓她的情緒更混亂,雖然現在我又要顧妹妹、又要擠奶實在有點困難,但一定要盡量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