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很不喜歡有些大人,認為小孩哄一哄騙一騙就好,跟小孩說話也不用太認真。

所以小孩漸漸不信任大人,甚至會學到大人敷衍的方式。

 

以前就寫過,長輩明明不可能來帶小小奈出去玩,卻跟小小奈說「明天帶妳出去玩」。

前陣子有一天,長輩M跟小小奈在遊戲間玩,玩一玩小小奈出來拿東西,長輩M也跟著出來坐在沙發上,小小奈就跟長輩M說:「M去遊戲間!」

長輩M說:「好。」可是坐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過了幾秒,小小奈發現長輩M沒有動,又說一次:「M去遊戲間!」

長輩M又說:「好。」然後繼續坐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

小小奈就生氣了,開始大叫,長輩M才認真回應小小奈。

……這樣寫起來,我突然了解為什麼現在小小奈動不動就哭叫,因為好好說人家都不理她啊!v"v

 

小小奈有一片專門幫大野狼包的尿布,跟小小奈平常包的不同牌子,所以滿好認的。

有一天那個尿布放在茶几上,長輩M看到了,就問:「這是誰的尿布啊?」

小小奈回答:「大野狼的。」

然後好像是我幫小小奈洗澡還是陪她去玩,總之離開一下之後回來,尿布就不見了,小小奈就問:「大野狼的尿布呢?」

第一次問沒人理,她快哭的再問了一次,長輩M才說:「哪個是大野狼的尿布?」

小小奈說放在桌上的,長輩M才會意過來,然後從外出的包包裡拿出剛剛那個尿布說:「原來這個是大野狼的尿布喔?」

「她剛剛不就說了嗎?」我說。

小小奈拿到尿布之後,就幫大野狼包了一次,長輩M應該也有看到,但之後我找不到那個尿布,發現又被收進外出的包包裡……為什麼會認為已經拿來玩過的尿布可以再拿去包小小奈呢?而且小小奈不就說了那是大野狼的尿布嗎?

 

昨天,長輩M又跟小小奈在遊戲間玩,然後小小奈叫我進去,我進去之後小小奈就跟長輩M說:「M出去!」

口氣不是很好,我和長輩M當然都跟她說「不可以這樣」,然後我教她要好好說,口氣要好的說「請M去客廳」。

不過後來我就後悔這樣教她,我早該想到長輩M根本不理小孩說的話,所以後來小小奈口氣很好的說「請M去客廳」,長輩M還是不理、繼續待在遊戲間。

……不管怎麼說別人都不聽,那以後小小奈幹嘛要好好說話呢?

 

除了信任的問題,現在跟小小奈說什麼,她也都爽快的說「好」,但其實根本不會做到,我覺得多少也跟大人常常敷衍她有關。

小小奈是第一個孩子,很多事情我也還在摸索,對她做了某些事之後才知道好不好,讓她好像實驗品一樣,其實覺得很對不起她,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總之,教養小孩真是很大的學問,更大的學問是怎麼讓身邊的人也同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