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婆婆曾說廚房很危險,應該不要讓小孩靠近。

也在BBS上看到人家討論媽媽在煮飯的時候小孩怎麼辦?

大部分的媽媽都說讓小孩看巧虎,我來分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吧!^^

 

我們家的廚房,不知道該說很幸運或是很不幸的,是開放式的廚房,所以沒有選擇的、無法禁止小小奈進廚房,從一開始就必須要讓小小奈和廚房「和平共存」!

所以從一開始就會教她瓦斯爐很燙不能靠近、廚櫃裡的東西很危險不能隨便開,而放些無關緊要東西的抽屜就讓她開沒關係。

久了她會自己去開抽屜拿便當盒來玩,但不會去開放刀子的廚櫃,我在煮飯的時候也不會靠近火爐,因為知道火爐真的很燙。

順便提一下,我教小小奈什麼叫做「燙」,會用一個摸起來很明顯會燙手、但不會燙傷的東西,跟她說「那個很燙不能摸」,她在探索階段一定會很好奇的想摸,我就跟她說「不信妳摸摸看」,她一摸立刻會覺得很燙而收手,我再跟她說「妳看,真的很燙吧」,一、兩次之後,只要跟她說「很燙」,她絕對不會再伸手去摸!

 

回到主題,她小小的階段,我在洗菜的時候只能讓她忍耐一下不能陪她,因為洗菜一定要兩隻手,開始煮菜就可以單手抱著她煮,一方面陪她、也讓她知道馬麻在做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她超愛學大人煮菜,從很小就沒事拿個湯匙和碗在炒炒炒,大一點還會說要加鹽、加酒、加醬油!=▽=

大一點之後,有段時間她會自己去玩玩具,或是跟我要幾根菜去玩她的扮家家酒。

再更大一點、將近兩歲的時候,她開始會自己搬張椅子到我旁邊、站在椅子上看,然後什麼都想插一手。

這時候我就會乾脆叫她幫忙剝菜(→其實根本不需要剝,但她有事做就很高興),或是叫她幫我把洗好的菜放進碗公裡(→其實我自己放更快,但就是讓她有事做),總之不要怕小孩搞砸或添麻煩,媽媽自己麻煩一點給她一些事情做,可以讓她少看二、三十分鐘的電視呢!=▽=

而且很有趣的是,越不讓她參與、她越想來搞破壞,叫她幫忙做事,做一做她就覺得不好玩、然後就會去玩自己的玩具了!XD

最近小小奈很愛聽故事和兒歌,我邊洗菜的時候客廳邊放兒歌給她聽,也能讓她去旁邊聽兒歌、自己玩一陣子,總之只要她過來說要幫忙,我就會找事給她做,她就不會吵著不讓我煮菜了!

(以上,是針對小小奈這種一整天黏著媽媽的小孩,有些從一開始就很獨立的小孩,大概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吧!=▽=)

 

除了煮飯,還有像晾衣服、摺衣服的時候,都讓她有參與感,她就不會討厭媽媽離開她去做家事。

晾衣服的時候就讓她穿鞋子到陽台玩,之前我還會把衣服掛到衣架上之後拿給她、再抱她起來、讓她自己掛到曬衣架上,不過這種玩法很累又很花時間,要很閒的時候才能這樣做!^^"

摺衣服的時候,也丟給她幾件衣服讓她摺,當然她還不會摺,但會學大人翻過來翻過去,我把其他的摺好之後,再把她玩過的衣服摺一摺。

有時候她會覺得她摺過了、要直接收進櫃子,那也無所謂,就帶著她一起把衣服放進櫃子裡,我有空、趁她玩其他東西的時候再收就好,反正衣服沒摺好也不是那麼嚴重的事!=▽=

以前要掃地的時候,她也會要求自己拿掃把掃(我是用除塵紙的那種),我也會先讓她自己玩一玩,玩膩了就會給我了,現在有了Hello Kitty機器人,就沒有搶掃把的問題啦!:P

 

總之呢,小孩就是會搞得亂七八糟、而且越幫越忙,做好這種心理準備,就可以愉快的帶著小孩做家事!

在沒有危險的前提下,讓她自己動動手,大人也只是要多花一點時間善後而已,但她會很有成就感,而且其實慢慢會學會做家事的方法。

不要以為小孩還不懂、還不會,現在小小奈知道她的襪子放哪裡,已經可以幫我把摺好的襪子拿去放,也會把髒衣服丟到洗衣籃,要洗澡的時候可以幫忙把小椅子放進浴室,要換尿布的時候也會自己去拿尿布,今天還幫我把曬衣夾上的東西全部拆下來,在中午狂風暴雨的時候,我在洗菜聽不到手機聲,她也告訴我手機響了!

慢慢的,她已經成為一個得力的小幫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