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小奈的脾氣壞到不行,心情好的時候可愛得要命,心情不好的時候拍桌子、丟東西、打人,跟她講話還會別過頭去不看人。

前天她就對我大叫,我已經有點快爆發,還是忍下來不希望以暴制暴,但也在思考我努力的和顏悅色,是真的能讓她也學到和顏悅色,還是只是讓她無法同理被別人吼、被別人拍桌子的感受而更驕縱呢?

所以昨天她對我拍桌子的時候,我就拍回去了。

之前當然也有板起臉嚴肅的教導小小奈,但大聲的罵她或兇她這是第一次。

 

結果是為了要讓她有被拍桌子的感覺,我拍得很用力、手指瘀青,覺得自己超蠢的!(v_v")

拿冰塊來冰敷,小小奈問我在幹嘛,還跟她說「剛剛馬麻撞到」,不敢說因為剛剛拍桌子啊!XDD

 

啊,上面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小小奈真的是一個完全吃軟不吃硬的小孩,而且這樣兇她一點用也沒有。

我對她拍桌子,她應該有一點點嚇到,但還是比較小力再拍一次,我也再拍一次,大聲跟她說馬麻不是不會生氣,只是不想兇她,現在她讓馬麻很生氣。

結果她的反應,竟然是開始拿湯匙敲桌子,敲了一陣子,我問她「妳要馬麻餵妳嗎」,她立刻開心的說「要」!(→這是什麼結局^^")

我餵她吃一口,然後蹲到她面前,摸摸她的頭,她的表情立刻軟下來,我跟她說「馬麻不喜歡拍桌子、小小奈也不要拍桌子好不好」,她也摸我的頭說「馬麻不要生氣」,還學我摟她的頭一樣把我的頭摟過去,還對我嘟嘴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像要親親那樣,但我從來沒教過她這種親法,之前刷牙的時候她曾有故意把嘴嘟起來,我就假裝要咬她,她就笑得很開心,但這次我假裝要咬她,她也沒反應@_@)

總之我們立刻就合好了,然後她也在被餵了幾口之後立刻故態復萌,又開始拿我的眼鏡不還、吵著要吃雞肉(→雞肉不是不給她吃,是她已經吃過了,而且後來她變成以咬一咬再吐出來為樂)!v_v"

 

昨天晚上我一直在想,小小奈這樣的脾氣到底該怎麼處理?

我在想,是不是她太會說話,所以讓我們誤以為她已經很成熟?

一般這個年紀的小孩,大部分說的還不完整,不順心就是哭,大人也就是以處理哭鬧來處理,而小小奈說得很清楚,所以我們會跟她講道理,也期望能用講得讓她理解大人的情緒,但是不是其實她的心智根本還不到可以講道理呢?也還不到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我回想在小小奈還不會說話的時候,我是怎麼處理她的問題?她動手捏人的時候,我就是抓住她的手讓她不能隨意活動,她會哭、會哀哀叫,一陣子之後就沒有這種行為了!

也許我們該把她看成更小的孩子,回到態度溫和、動作強硬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