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小小奈,最明顯的成長大概就是語言變得更豐富了,可以自己講一串話。

另外想像力也變豐富、還有很會模仿和假裝!=▽=

 

出現一些新詞,像「老是」→「馬麻老是講錯」;

會問「可以…嗎」→「涵可以拆開嗎」、「我可以進去嗎」;

很會問問題→「這是XX的嗎」、「你有手機嗎」、「XX叫什麼名字」,不過問名字的時候都很難回答她,因為她都問「Hello Kitty叫什麼名字」、「奇異果叫什麼名字」這種問題!XD

會說「因為」→自己自問自答「小精靈怎麼變矮了呢?因為……」但是因為後面就說不出來了!XD

會說「所以」→「我要蒸蛋,所以要打蛋」;

很愛說「不是啦」,做壞事被糾正,常常說「不是啦」來辯解,不過有時候也不是辯解,有一次她洗澡前就先跑進浴室,我說:「妳又在玩水!?」她回答:「不是啦,是肥皂!」果然她是在玩肥皂!^^" 也會說「沒有啦」!

會說「調皮」,很喜歡說「XX怎麼那麼調皮」。

會說「我決定……」,不過決定的後面就沒有了!=▽=

會說「可能」→「我可能要去穿鞋子了」!

比較會分「你我他」了,會說「你在做什麼」、「給我」、指著小海馬問「他的嘴吧呢」,不過有時候還是會說錯。

最近很愛問「什麼」,還會把名詞拆開來問,像是聽到電視裡有「老闆」,就問「老什麼闆」?

大人在講話,她聽不懂的話也會問「什麼」,如果大人顧著說話沒理她,就會叫大家「不要講話」,然後再問「什麼」?^^

愛玩電話,玩到某天電話線根本沒插上,她還能拿著話筒自己說出「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而且一字不漏!v_v"

有一次要下車的時候外婆說小小奈可以自己拿氣球,她立刻回答:「我不能拿,我拿橘子了,我沒辦法拿!」

我都告訴她外面桌子上的東西不能撿起來吃,某天在家吃飯,她就撿桌子上的東西,然後說:「馬麻家可以吃桌子上的東西。」

某一天帶著跳跳馬說要去加油,加完油之後又抓著跳跳馬說:「我們兩個去喝ㄋㄟ ㄋㄟ吧!」

會學人打電話,語氣都是「喂~罵(媽),妳現在在哪裡,在新店喔(之前曾出現高雄、桃園,最近都變新店了),喔~~好,BYE BYE!」

前幾天馬麻在喝珍奶,她看了好一陣子之後說「涵很想喝」。

會說一整串的句子,某次我煮鹹蛋,她就自言自語:「鹹蛋你有吃過嗎?馬麻煮的好吃嗎?不好吃……那就沒有了!」

也會用「然後」→「先去台(窗台)一下,然後就可以喝ㄋㄟ ㄋㄟ,然後就可以刷牙。」

有天要睡覺前自言自語:「馬麻一起睡覺,把拔不要睡覺,把拔會生氣,涵爬下去把拔就會生氣!」

有天看大野狼的故事書,看到書裡畫的大野狼,說「大野狼忘記穿外套了」,因為我們家的大野狼有穿羊的外套!XD

會故意說臺灣國語,「蝴蝶」說「蝴ㄉㄝˊ」、「別的」說「ㄅㄝˊ的」、「棉被」說「ㄇㄣˊ被」,我故意把她的「涵」說成「ㄏㄚˊ」,她就會笑著再說正確的音。

有些語詞還是會說相反,「信箱」會說成「向心」、「阿基師」說成「阿師基」、「量血壓」有時候會說成「量血機」(把量血壓和血壓機混在一起了)!

從前幾個月就出現過一個詞叫「ㄋㄟ ㄋㄟ草」,可是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最近喜歡叫我躺在床上,然後爬到我身上再滾下來,說要爬媽媽山!

會拿洗澡臘筆在牆壁上畫圓,不過還不太圓。

眼力很好,有一天躺在床上換尿布,她就看著旁邊的天花板問「那是什麼」,一開始都不知道她想問什麼,後來才發現那邊有一隻蚊子。

洗澡的時候喜歡擠沐浴乳的泡泡玩,有一次擠了兩沱在手上,看起來像兩個眼睛,她就說那是熊貓。

這個月有摸到楓堤老闆的狗,也很想摸小白,但小白很怕她,其實如果狗對她很熱情她反而就害怕了。

很怕飛機的聲音。

睡覺不會要小動物陪她睡了。

形狀箱會叫大人幫她找到有那個形狀的一面,然後她就會自己找到正確的形狀放進去(一面有三個形狀)。

會拼簡單的拼圖,不過最喜歡的是把拼圖都收進有提把的盒子裡,然後說那是她的「公事包」!XD

有些事情很愛自己來,喜歡自己洗手、自己爬上安全座椅,但最近都會撒嬌要人餵飯,甚至奶瓶喝到最後一點也會撒嬌要馬麻餵。

喜歡玩乳液、藥膏之類的東西。

不怕蟲,馬麻都快嚇死了,她還會問「蟲呢」?

會唱很多歌了,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西北雨」也會了!

會像兒歌CD一樣唱一遍、唸一遍,而且可以聽得出差別呢!

在地上會盤腿坐。

會用腳趾夾東西。

有一陣子很愛蹲在餐椅上,不過腳被卡住兩次、還要把桌子拆下來才能把腳拿起來之後就改掉這個習慣了!:P

會學馬麻蒸蛋,先拿湯匙在碗裡攪攪攪,然後拿另一個杯子假裝倒調味料,再放到大碗裡,然後假裝按下電鍋開關。

也會學馬麻剪菜,拿牛軋糖當東坡肉,拿智高的老虎鉗來假裝剪,剪完還會用湯匙刮一下老虎鉗!=▽=

很愛吃東坡肉,讓馬麻也被迫(笑)學煮陽春版東坡肉!

好久沒吃苦瓜之後,現在不肯吃苦瓜了!

會自己拿椅子來墊高看馬麻洗菜洗碗、自己洗手。

會用杯子喝水了,大致上都可以不滴出來。

會自己脫褲子、穿褲子、脫外套。

會自己穿簡單的鞋子,常穿的拖鞋大部分時間可以穿對腳,穿反的時候跟她說「錯了」,她會自己換過來。

找不到東西都說那個東西「上班了」,一時看不到馬麻也會說「馬麻上班了」。

會學小白仰頭吃東西,學小哺張嘴睡覺,學東西很酸的表情,說「刷牙」也會皺著眉哀個兩聲,最近還學會自己說「吸鼻子」,然後哀個兩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