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二月只有二十八天,這次小小奈很快就滿一歲十個月了!XD

 

這個月的小小奈,話說得更多、句子更長更完整,會主動開啟對話、與人問答,沒有和人互動時候,就是唸她自己的兒歌。

自己玩的時間也很多,還是喜歡拿杯子、瓶子、湯匙扮家家酒,也喜歡拿她的娃娃堆高或排排坐,自己玩的時候動作很多,感覺得出來她的腦裡充滿許多想像的畫面。

 

月初的時候,早上起來看到把拔也起來了,會跟把拔說「把拔早」,不過過年之後就沒聽她這樣說了。

月初的時候,拿到果汁會很甜的說「謝謝把拔」、「謝謝馬麻」,不過後來又沒聽她這樣說了!@_@

有一天早上起來,一到遊戲間就跟她的玩具們說:「我們又來見面了!」

有一天在「修理」馬麻幫她做的智高推車,玩完之後說:「涵會做車車了,好棒喏!」不過馬上補一句:「看起來怪怪的!」XDD

會說「一半」,有一天開車經過台北101,看不到101的最上面,就說:「只看到一半,看不到高高的。」馬麻洗澡還沒洗好,也會說:「馬麻洗到一半。」

意見很多,會指定誰拿衣服、誰背包包之類的,指定完還會自己加一句:「意見很多!」

很愛管人,「馬麻不要揉眼睛」、「馬麻不要抓破皮」、「馬麻不要看漫畫」、「手不要放口袋」、「要扣釦子」、「要拉拉鍊」,真的意見很多!

有一天看到放在地上的奶粉罐就想到要拿奶粉匙,要去拿的時候回頭跟奶粉罐說:「你不要動喔!」

過年期間看過小F的小奶粉罐,之後看到她自己的就會說:「小F妹妹的奶粉比較小。」

掃地的時候從茶几底下掃,就會很興奮的說:「跑出什麼怪物?」

有一天叫把拔幫她刷牙,但把拔沒空,馬麻刷好之後,跟把拔說:「馬麻已經刷好了,把拔不用刷了!」

不順心的時候還是會倒在地上,叫她「涵涵」,她就回「不要涵涵」,跟她說「不可以這樣子」,她就回「要醬子」!

幾乎「這樣子」都會說「醬子」!

會說「外婆偷看甄嬛傳」、「馬麻偷看三國」,有一次馬麻放東西到冰箱的時候偷看一眼電視,也說「馬麻偷看電視」,如果是她自己被電視吸住,跟她說「小小奈偷看電視」,她就會有點不好意思但又笑得很開心。

會說「我的什麼」、「我做什麼」,但要說「幫我」的時候還是會說成「幫你」。

語尾助詞很多,有一天要睡覺的時候拿了一堆娃娃到床上,馬麻跟她說會沒地方睡,結果她還是空出一個位子,就很開心的說:「有地方睡耶!真的耶!好棒喏!」

有一天馬麻拿了新的浴巾,她也是很高興的說:「兩個耶!藍色的耶!新的耶!好棒喏!」

還有要弄某個東西弄不好的時候,也會說:「我弄不好,好難弄喔!糟糕了!」

會用「這」和「那」,像是「這個是馬麻的、那個是涵的」。

最近很愛說「竟然」,「這裡竟然有多多耶」、「竟然有薯條耶」、「馬麻的睡褲竟然在小床上」。

會用「原來」、「終於」,「原來在這裡」、「終於找到了」。

幫她洗手或擦手就會問:「剛剛摸什麼?」

有一天晚上睡覺前又跑到客廳,把拔問她:「妳要做什麼?」「我要找那個相機、涵涵的相機。」「拿相機幹嘛?」「照相。」

其他比較特別的句子:「棉花棒溼掉了,換新的棉花棒」、「看到一隻白色的鳥站在屋頂上」、「要睡覺才能找外公」、「馬麻冷冷的、涵溫溫的」、「墊腳尖才看得到」、「阿太的毛毛貓躲來躲去、躲到椅子底下去了、毛毛貓躲到哪裡去了呢」、「打開來看到什麼怪東西」、「打開來是甚麼東東」。

 

每天都會去我們的回收區巡視一下,看看有沒有她喜歡的東西被丟掉了,常常把瓶瓶罐罐或包裝紙撿回來玩!XD

換尿布的時候會說「涵自己抱腳」,然後把腳抱著。

會擤鼻涕,不過要大人拿著衛生紙提示她。

買了洗澡蠟筆,把拔幫她洗澡的時候會幫她畫動物,就很能接受把拔幫她洗澡。

剛開始很「批評」把拔畫的動物,會說「好醜的熊貓」,跟她說「好醜那下次就不要幫妳畫了」,她馬上改口「好可愛的熊貓」!XD

比較緩的樓梯可以不扶扶手兩腳一階上樓,也可以扶著扶手一腳一階走兩、三階,可以扶著扶手自己下樓,而且很愛走樓梯。

睡覺前喜歡伸出手指說「滴」,要馬麻跟她手指碰手指,有時候腳趾也要。

晚上睡覺一定要帶著大野狼、小鹿和小狐猴,醒來的時候也要先找三隻小動物,還一定要坐好。

平常在家都是自己走、自己玩,突然要大人抱的時候一定都有問題,不是要開櫃子、就是要拿桌上的東西。

想睡覺的時候心情就會很差,易怒、看什麼都不對、而且反反覆覆!

不管多累、多晚睡,早上總是很早起,晚上把窗簾都拉下來、讓早上房間也比較暗之後有睡得比較晚一點。

知道把拔、馬麻、外公、外婆、阿嬤、爺爺、叔叔、POPO的姨婆、小精靈姨婆的名字,但很愛說阿嬤是「親家母」(→因為外公外婆會叫阿嬤『親家母』)、爺爺是「大陸妹」(→不知道為什麼^^"),還會自己笑得很開心。

不乖之後會說「馬麻不要生氣」,還會補一句「馬麻最喜歡妳了」!

還是常坐成W字腿,需要提醒。

月初喜歡把東西排一排,然後唱「火車快飛」,到月底只喜歡排一排,不會唱「火車快飛」了!

會把棉花棒插在她的玩具蛋糕上當蠟燭,然後唱「生日快樂」。

洗完頭會指著自己溼溼的頭說「高麗菜」,不知道為什麼?

喜歡喝多多、優酪乳,無糖優酪乳也會喝。

很會演吃到酸橘子的表情,連吃香蕉的時候都可以叫她演!XD

會拼簡單的兩片拼圖。

很難入睡,睡前總要玩很久,而且常常要兇她才肯乖乖躺下,不過睡著之後就比較不容易莫名醒來。

最近刷牙也要盧很久,不過讓她願意刷之後可以配合到刷完。

會含水在嘴裡「咕嚕咕嚕」,最近也會用吸管對水吹氣吹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會自己拿杯子喝水,不過有時還是會灑出來。

會自己脫褲子。

很愛玩米、乳液。

最近不太愛吃肉,因為肉比較硬,軟的肉才吃。

開始會讓她嚐試吃沒有剪的菜,不過像花椰菜、甜椒之類的還可以,葉菜類不剪就會吐出來。

吃飯的時候如果忘了幫她弄圍兜,會自己說「還沒有弄圍兜」。

可以從1數到20,中間只缺14。

玩具滾到茶几下,會自己去拿掃把想掃出來。

洗澡的時候喜歡按沐浴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