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小小奈的語言發展很快。

我是覺得她算「快」,但算不算「很快」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女生語言發展本來就比較快,所以也不知道快多少是正常?^^"

總之呢,最近聽到小拉的伯母也在稱讚小小奈很會講話,說她講話像大人一樣、不像小孩。

小拉媽媽就說她「什麼都會講,為什麼就是不會講要尿尿」?

因為表達尿尿不只是語言,而是整個神經的聯結啊!@_@

長一輩的觀念好像都是早早噓尿早早好,我自己是覺得不急,等小小奈滿兩歲、天氣比較溫暖了、我也開始放假之後再開始試吧!

只是聽到這樣的話,心裡還是會小小的難過,為什麼什麼都要超前呢?語言已經發展得很快了,尿布晚一點脫掉有什麼關係呢?

而且其實也沒晚,新的研究都是三歲控制膀胱的神經肌肉才完全成熟,二到三歲之間戒尿布是比較適合的年紀,小小奈都還沒兩歲,雖然講話像小大人一樣,還是再讓她多當一下小小孩嘛!

 

說到她講話不像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比較少「疊字」?

我跟她說話是有比較少用疊字,單字的詞才會用,像「手手」、「臉臉」、「車車」,兩個字不同的語詞,我就不會刻意變成疊字。

說到這個,我也一直覺得很有趣,生了小孩之後才聽過有人會把「尿布」說成「布布」,我自己是覺得兩個字的語詞要變成疊字,應該是像「襪子」說成「襪襪」、「鴨子」說成「鴨鴨」那樣,其中一個字的意義比較大的時候才取其中一個字來說,但「尿布」兩個字各有意思,為什麼會說成「布布」呢?^^" 那草莓要叫「草草」還是「莓莓」呢?XD

所以小小奈講起話來才會覺得不像小孩子吧!

而且她很愛學大人說話,最近就很愛說「無所謂」、「隨便你」,聽起來就不像一個小小孩在講話!^^"

最近她有說一些讓我很驚訝的話,其中一句是爸爸轉述的,她說「看到一隻白色的鳥站在屋頂上」;

有一天和我玩家家酒的時候拿了飲料瓶過來假裝倒飲料,然後說了一句「涵還沒吃飯你就倒飲料了」!

昨天晚上要幫她刷牙的時候她吵著要把拔刷,可是把拔要去倒垃圾和幫婆婆搬東西,後來還是被我逼迫刷好,等小拉回來我們都要睡覺了,她跑去跟小拉說「馬麻已經刷好了、把拔不用刷了」,我一開始還沒會意過來,隔了一下才想到她要告訴小拉她已經刷好牙、不用再幫她刷一次了!

這樣寫起來,小小奈好像神童,其實會記得是講得特別好的時候,她還是有很多顛三倒四或用錯語詞的句子,也沒厲害到每一句都講得完整又清楚啦!^^

 

我現在很期待小哺會講話,等小哺也能跟人對談的時候,不知道這兩個小姊弟湊在一起會講些什麼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