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沒課,很閒就開始寫文章!XDD

(↑其實一點也不閒,有鑑定和研習作業要做,只是時限還沒到,想趁現在偷閒:P)

 

之前看到BBS上有人討論多大的時候可以「開扁」?我很驚訝很多人都早早就打小孩了,10個月啦、11個月啦、1歲多都有。

我一點都不支持零體罰,我認為必要的時候「痛」還是對小朋友不對的行為最立即的懲罰,但目前為止,我還沒「修理」過小小奈。

她最壞最壞亂捏人的時候,我也只抓住她的手、讓她的手沒辦法隨意動,她就會哀哀叫、甚至大哭了。

我也曾經有想試過打她,但我發現她這麼小,我根本不敢真的用力打,而不用力她根本也沒感覺,所以打也沒有用。

她有什麼不對的行為,我會嚴正的跟她說「不可以」,需要的時候伸手制止。

其實她現在大部分的行為都是好玩和好奇,只是有時候不懂背後的危險性,所以有危險性的我才會制止她,當我制止她的時候就是真的不可以,她哭她鬧還是不可以,久了她就知道我說不行就是不行了。

她現在最麻煩的大概只有愛抓人,指甲比較尖的時候一抓大人就受傷了,小拉就是最慘的受害者,不知道為什麼她就很愛抓小拉!^^"

她偶爾會抓我,但只要我說「馬麻生氣了」,她就會很努力的摸摸我、跟我說「秀秀」,要我說「好」或「沒關係」,如果我一直沒回應她,她還會急得快要哭出來。

說到這個,不知道在她心裡我生氣到底是有多恐怖(笑),不論什麼事情,跟她說我生氣了,她就會急著要跟我示好。

常常是要睡覺了,明明已經躺在床上,她又偷偷摸摸往床下爬,我跟她說「我要生氣囉」或「我不理妳囉」,她就會再爬回我旁邊,不過有時候好像是想到要拿什麼東西、或是小拉在外面,她還是會爬下去,回來的時候再哭個幾下給我聽、或要小拉抱她上床!^^"

 

總之,我覺得小孩要教,而且從很小就要教,但「教」不一定要「打」,至少目前小小奈都還可以講得通,就算講不通,這麼小小一隻,一隻手就能制止她了,還沒必要用打的,只是大人會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和精神陪看著她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