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哺現在可以坐餐椅吃飯了,我回想以前訓練小小奈的過程,做個整理!:D

 

副食品初期:

會坐之後就坐餐椅,吃一吃哭了,評估是剛會坐所以坐久會累,還是不想吃?

 累了→抱起來繼續吃

 不想吃→就算了=▽=(反正初期就是學吃飯、試味道,沒那麼嚴重啦)

 

副食吃中期:

已經坐很穩了,所以一定要坐餐椅。

 吃一吃不想吃→拿玩具引誘她繼續吃。

 還是不吃→威脅利誘。

 還是不吃→就算了。

重點是不論什麼時候,只要她表現出想吃的樣子,就一定要坐到餐椅上吃,最好吃點心也都坐在餐椅上。

小小奈也曾有過沒吃幾口就哭、撞頭的,我是就讓她撞(這小孩聰明又怕痛,才不可能真的把自己撞到多痛),也會摟摟她,但就是不讓她下來!

 

副食品後期和一歲以後餵食階段:

基本上和中期一樣,吃飯就一定要坐餐椅。

 不想吃→讓她拿喜歡的東西。

 還是不想吃→拿香蕉引誘她,有時候需要吃一口香蕉才吃一口飯也沒關係。

 拿香蕉引誘還是不想吃→應該是飽了,就算了。

這個時期她已經很清楚吃飯就是要坐餐椅,目標是全程都不下來,所以她想下來的時候用喜歡的東西(香蕉)讓她繼續坐著。

還是想下來的時候,跟她說下來就不能吃了喔,她還是要下來的話就抱下來,但就真的不給她吃了。

曾經有過她連坐都不肯坐上餐椅,確定那時候她餓了,就抱著她餵她吃一口,吃一口她會還想再吃,就要她坐上餐椅吃,她就會願意了。

 

自己吃飯階段:

這個階段其實還不算成功,只就現在做到的寫一寫。@_@

首先,給小小奈自己的餐具,從餵食階段就讓她拿自己的餐具自己玩飯。

某一天她會想自己吃,剛開始我會把飯弄進她的湯匙裡,讓她自己放進嘴裡,某一天她也會想自己挖飯,然後就可以慢慢鼓勵她自己吃。

吃飯的時候跟大人一起坐在餐桌邊吃,大家都要坐下來、有吃飯的氣氛。

曾經有次吃飯的時候,小拉不知道幹嘛就在那邊洗碗、清流理台,小小奈就不肯吃飯,我叫小拉坐下來,小小奈就開始跟我們一起吃了。

有時候會想要大人餵,就餵她幾口也沒關係。

現在碰到的問題是她開始想吃餐桌上的食物,會想要大人的食物不吃自己的,今天試著裝一碗白飯給她,在她面前挾菜到碗裡剪一剪再給她吃,中間她有想吃的菜也再挾給她,算是成功的讓她好好吃飯,不過明天還會不會這麼乖就不知道了!

 

總之,寫了這麼多,其實重點就只有:

◎準備營養又好吃的食物。

◎準備固定的餐具、在固定的時間、地點吃飯。

◎吃飯的時候就要坐在餐椅上,不坐餐椅就不吃。

 

最後,愛吃的小孩比較容易訓練吃飯,不愛吃的小孩可能就要花更多心思讓他吃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