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奈一歲兩個月了,我的育嬰假也只剩一個月了!@_@

 

現在小小奈可以自己站很久,也可以自己走三、四步或原地轉圈,扶著東西或牽著她可以走來走去沒問題,其實幾乎已經會走路了,只是還有點怕怕所以不敢完全放手。

可以跟她約定「數到十」,不過數到十之後有好處的才會遵守,例如「數到十就抱抱」,她可以安靜下來等我數十,但如果是「數到十要睡覺」,數到十的時候她就會逃走或狂哭!

很愛漂亮,也很有意見,會要求綁頭髮或戴髮箍或夾頭髮,而且做完一個動作就會要求照鏡子,如果也覺得自己很可愛就會笑得很開心,還會捨不得離開鏡子。

問「烏鴉怎麼叫」會「啊啊」、「鴿子怎麼叫」會「固固」、「小哺怎麼叫」就會「噗-(噴口水)」。

很會說「幫忙」,東西掉了、球滾走了……等等都會主動說「幫忙」,有什麼東西要打開的時候也會主動說「開」。

會自己拿香蕉和麵包吃,啃過玉米,咬一咬、吸一吸之後會把渣吐出來。

會說「抱抱」、「怕怕」、「電燈」、「婆(氣音)」、「公(鼻音)」、「阿嬤」、「open」、「走走」、「狗狗」、「咪」、「開」、「按摩」,其他的字詞都會模仿大人的音調,只是不太準確。

除了本來會的眼睛、耳朵、鼻子、眉毛、膝蓋、腳丫、肚子、屁股、頭髮、小腿,最近又會了腳趾、肩膀。

會自己轉音響的音量,轉很大聲還會自己說「怕怕」,不過有一次被自己嚇哭。

還是很喜歡周杰倫的驚嘆號專輯,不過最近也接受其他我精選的歌了!(包括彩虹、V6、四分衛、GLAY、超時空要塞F等等:P)

最近開始很不喜歡我的唱歌,尤其不喜歡唱她已經聽過的歌,沒聽過的兒歌有時可以接受。

意見很多,會不准別人坐椅子、碰她桌子之類的,什麼東西要放哪裡、什麼時候要馬麻摸哪裡、什麼時候不要人家碰……等等,都有意見。

有潔癖,地上有髒東西一定會指著叫人清掉,不該在地上的也不能在地上,飯粒掉到桌上也要清掉,手沾到飯粒要擦掉,麵包屑掉進吃飯圍兜裡也一直要人清掉,不清掉就一直很在意的幾乎要哭了。

會把小東西放在胸前說「抱抱」。

對音樂很有感覺,聽到音樂就會跳舞,之前只會動腳扭屁股,最近是揮手,也會隨音樂用力點頭,很像在搖頭!^^"

現在出門已經很習慣要穿鞋子,還會自己要求要穿鞋。

脾氣很差,而且生氣起來就要抓人或尖叫。

咬東西的情況一點都沒有比較好,最近還越來越愛咬,什麼都要咬,還會咬沙發和大人的衣服。

最近很愛小腿和腳底的按摩,還會指使馬麻要按哪一隻腳的小腿或腳底。

前陣子睡前要聽周杰倫,最近又回歸小海馬。

某次大舅舅唸布書給她聽之後,她很愛大人指著字唸給她聽。

現在都用蓮篷頭洗澡了,不過還是會放到浴缸玩玩水。

現在比較不怕其他小朋友了,前幾天已經可以接受她自己坐在溜滑梯上,其他大哥哥大姊姊在她旁邊跑來跑去。

喜歡小哺,不過對於粗手粗腳的小哺感到不可理喻(笑),只能對他搖頭。

很怕醫院,量體重就可以哭到不行,看診再哭一輪,打針還算哭得輕微的。

會玩猜東西在哪裡的遊戲,就是準備大碗和小碗,把東西放在某個碗裡,移動一下之後,她可以選出東西在哪個碗裡,不過目前大小不同的碗可以選對,外形一樣顏色不同的還不行。

之前會徵得同意才下大床,現在自己就會爬下床,有時候早上起來把拔馬麻都還在睡覺,她就自己下床去客廳玩了。

對小動物和昆蟲都很有興趣,而且都不會怕。

 

一歲之後的小小奈發展突飛猛進,不過她好像是先發展認知的,兒童手冊上一歲半要達到的項目,認知方面的她早就達到了,大動作就到低標而已。

不過這樣就好了,什麼都要超前才叫人擔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